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兵帥克》讀後感

《好兵帥克》讀後感(一)

假期里,我從書店借來一本書《好兵帥克》。這本書很吸引人,我很喜歡看。

《好兵帥克》,是一部舉世聞名的,也是很有趣且諷刺的小說,是捷克斯洛伐克作家雅·哈謝克所著。

《好兵帥克》這本書的內容是:講述了帥克在這次世界大戰中所發生的故事。帥克不得不被派往前線。一開始,帥克給神甫當勤務兵,可後來因故又轉給了盧卡什上尉。帥克是一個樂觀的人,在他身上經常能發生一些可笑的事情。他根本就沒把這場戰爭當回事兒。他用買去前線的火車票的錢都買了啤酒喝,正當上尉找不到他、準備另換時,帥克卻又出現在他面前,差點把上尉氣暈倒。當他看到敵人在池裡洗澡時,他竟然換上了俄軍的軍裝想試試,結果被當成間諜逃兵送進法庭審判。當他站在法官面前即將被槍斃時,居然還有心思講故事諷刺法官。我被文中那位又滑稽又可笑又受人喜愛的主人公——帥克,給深深的吸引住了。

《好兵帥克》讀後感(二)

我利用這幾天的時間,把從書店那裡借來的一本名叫《好兵帥克》的書讀完了。

我剛開始讀《好兵帥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書中描寫的那位叫帥克的兵非常、非常的平凡;但是等我把這本書看完以後,卻被這個非常平凡、大智若愚的帥克深深的吸引住了。他那平凡,樸實,卻又有些機智的形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帥克本身是一個屬於捷克民族生活在底層的賣狗人,後來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他成為了一個傳令兵。像他這種人,平常是再多見不過了,簡直就是沙漠裡的一粒沙。但是,不知為什麼,他越是服從長官的命令,就越是會惹出更大的痲煩。他的長官們都罵他是「傻瓜、笨蛋」,可我覺得他一點也不傻,一點也不笨,而是非常的機智、勇敢。每次闖禍時,他都能機智地應對,勇敢的把實話說出來。作者還利用此書諷刺了奧匈帝國的腐敗,和他發起的不正義的戰爭。雖然因為身體原因本書的作者——雅羅斯拉夫·哈謝克將未把本書編好就過早的離開了人世,給這本書留下了遺憾,但也留給了我們自己思考的空間。這本書中的主人公帥克那百折不撓的精神,值得我永遠尊敬!

《好兵帥克》讀後感(三)

《好兵帥克》是捷克作家哈謝克的代表作之一,亦是一部經典的傳世佳作,具有強烈諷刺意味,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讀起來讓人回味無窮。

《好兵帥克》這本書講的是20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帥克不得不被派往前線。一開始,帥克給神甫當勤務兵,可後來因故又轉給了盧卡什上尉。帥克是一個樂觀的人,在他身上經常能發生一些可笑的事情。他根本就沒把這場戰爭當回事兒。他用買去前線的火車票的錢都買了啤酒喝,正當上尉找不到他、準備另換時,帥克卻又出現在他面前,差點把上尉氣暈倒。當他看到敵人在池裡洗澡時,他竟然換上了俄軍的軍裝想試試,結果被當成間諜逃兵送進法庭審判。當他站在法官面前即將被槍斃時,居然還有心思講故事諷刺法官。

帥克胖胖的臉,大鼻頭,一雙眼睛顯得天真可愛,圓圓的肚子。帥克善良又勇敢,機智而不露聲色,貌似平凡。除了外貌,他有點像阿凡提似的人物:充滿平民似的幽默機靈,他不露聲色的玩笑把官僚們搞得團團轉,攪得他們雞犬不寧,讓他們對帥克恨之透頂。()

看完這本書,我深深感受到了當時社會的黑暗。書中講到,一個人撿到了鑽石手錶交到警察局,警察卻說他把鑽石換成了玻璃,還關了他三天禁閉;一個人撿了錢送到警察局,但別人不但不表揚他,反而罵他是笨蛋,最後導致那個人自殺了。足可以想像當時社會的腐敗和黑暗。此書還具有強烈的諷刺意味,如帥克給隨軍神父當勤務兵時寫的隨軍神父根本不是什麼隨軍神父,吃喝嫖賭樣樣精通,尤其是對他在一次喝醉後發酒瘋,他一會兒讓帥克扇他兩個耳光,一會兒讓帥克擰他脖子,一會還說自己是豬,這樣的人不光破壞了教會的聖明,也破壞了軍隊的嚴明。再如,在第三章列車上有一個少校,總是說士兵的勝利的必備條件是公共廁所,並說自己的士兵每天都上公共廁所,所以是戰無不勝的。這是多麼的荒唐啊!

誰能像帥克那樣泰然面對生活,那麼所有所謂的屈辱、恐懼、憂愁、不幸將被消解殆盡:生活成了骨架,乾癟而快樂;誰能像阿甘那樣認死理,沿一條路永不停歇地跑下去,那麼,生活之路在奔跑之中會日漸開闊。生活,簡單些會更幸福,而慣於複雜一切的我們,都過於聰明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