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快樂王子集》讀後感

《快樂王子集》讀後感(一)

《快樂王子集》——它的名字聽起來是一本快樂的書,但它的本身是一本從故事中能感覺到悲傷的書。王爾德將資本主義社會的醜陋現象用童話表現的淋漓盡致。其中不但有令人惋惜的故事,也有令人憤怒的故事,更有好人得到報應,而壞人安然無恙的童話。有使然讀者氣憤不已,有時讓讀者激起一份悲傷。它將舊社會的不平待遇通通表現出來。

快樂王子為什麼不快樂?因為在他快樂的圍牆內,卻看不到圍牆外的不幸。等他死了,被立成了高高的雕像,他才看見曾自以為快樂的國家是這麼貧窮和困苦,就連用鉛鑄成的心都感受到了深切的悲傷。快樂王子想幫助那個生病的小男孩,可惜自己是個靜止的雕像,於是請小燕子幫忙。

小燕子為了幫助快樂王子而答應留下來做快樂王子的信使,不惜推遲與小夥伴們匯合的時間,而寒冷的冬天就要來臨……它的善良與快樂王子是多麼相似啊!

一個人要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呢?是只顧自己不顧別人嗎?看了《快樂王子》後我想我有了答案:善良的人都希望別人和自己一樣幸福和快樂,所以他們會不遺餘力地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這篇童話表達了快樂王子真誠地歌頌了直面人生舍已為人的讚美。也表達了對下層人民的同情,因而具有鮮明的積極現實主義。全文雖然現出悲涼的基調,但也譏刺時弊,調侃陋俗之處,並富有幽默感。

《快樂王子集》讀後感(二)

我讀完《快樂王子》這篇文章後,想了很多,心裡對快樂王子非常的敬佩,應為他為了別人的幸福犧牲了自己。可是,我還是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要犧牲自己而去解救他們呢?畢竟給他們的快樂是暫時的,如果錢財用完了的話,他們還是那麼的貧窮,生活也不會有起色。

《快樂王子》向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有感情的快樂王子的塑像看到了這個城市裡許多人的苦難,他讓一隻在冬天裡留下來陪伴他的小燕子用嘴啄走了他的寶石、眼睛和渾身的金鱗片,送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的手中,給他們送去了幸福和溫暖。最後,陪伴他的小燕子凍死在快樂王子的雙腳之間,快樂王子的心也破碎了。讓我感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如果能犧牲自己而換取別人的幸福,那麼就算自己死了,也會為別人的幸福而感到快樂,這種犧牲是值得的。

《快樂王子》這篇文章使我聯想到了全世界不同類型的人,有像快樂王子一樣以幫助別人為樂的人,也又不去幫助別人無動於衷的人,還有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別人的痛苦之上的人等等。他們在社會裡形成一個個鮮明的對比,與其看著別人在一旁痛苦,還不如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解除痛苦,當他們快樂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是更快樂的,這樣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就拿汶川大地震來說吧,救災人員冒著隨時有餘震得危險到了災區。在他們徒步上路的時候,時不時的都有可能發生危險,尤其是那些家人在災區的救災人員,也想回家看看,但又轉念一想,災區的人民還在等待他們來救援,就堅決的打斷了這個念頭繼續向前趕路。被救的災民應該謝那些幫助他們的人。

我們要記住這樣一句話: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