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說園讀後感

說園讀後感(一)

中國園林是由建築、山水、花木等組合而成的一個綜合藝術品,真是“寸草有致,片石生情”,雖“半畝方塘”,卻追求“天光雲影”之意境,極富詩情畫意。走進中國園林就如同走進了中國藝術的殿堂,而讀陳從周先生的《說園》,亦如神遊林泉花木,山水亭台之美盡得之。陳先生將文史知識與園林建築理論結合起來談,他的著述既是園林理論,也是婉約清麗、暢快明達的文學小品文,誠如葉聖陶先生所的那樣評述:“熔哲、文、美術於一爐,臻此高境,欽悅無量”。

《說園》是同濟大學古建園林專家陳從周教授(1918-2000年)的著名園林代表作之一。此書寫於1978年至1982年之間,全書共五篇,曾先後刊登在《同濟大學學報》上。因分載各期,翻檢困難,且索者不絕,學報編輯室遂彙編成冊,以應教學與科研之需。事隔經年,各方面求書益廣,1984年同濟大學出版社遂將此書正式出版。俞振飛老先生為《說園》一書題眉,蔣啟霆先生毛筆楷書,孫驪、巫漪雲、毛心一等先生英文翻譯。為增加藝術欣賞性,還附上了清代浙江海鹽徐用儀的徐園圖32幅,封面為清汪榮所繪的江蘇南京隨園圖。自此之後,《說園》一書享譽海內外,曾被譯成日、俄、意等六國文字,為中國園林藝術帶來了莫大的榮譽,也成為同濟人饋贈外國友人和親朋好友的禮品。

《說園》是系統論述中國造園理論諸如立意、組景、動觀、靜觀、掇山、理水、建築、栽植的專著,是高度提煉後的理論精品,正如陳先生自己所說:“園林言虛實,為學亦若是。余寫《說園》連續五章,雖洋洋萬言,至此江郎才盡矣。半生湖海,踏遍名園,成此空論,亦自實中得之。”陳先生一生從事中國古建築及園林的研究,《說園》可以說是他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作為今天的人,亦無人可及。現擷選《說園》中的部分精彩文字,以饗讀者。

造園一名構園,重在構字,含意至深。深在思致,妙在情趣,非僅土木綠化之事。杜甫《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十首》、《重過何氏園五首》,一路寫來,園中有景,景中有人,人與景合,景因人異。吟得與構園息息相通,“名園依綠水,野竹上青霄”,“綠垂風折筍,紅綻雨肥梅”,園中景也。“興移無灑掃,隨意坐莓苔”,“石闌斜點筆,梧葉坐題詩”,景中人也。有此境界,方可悟構園神理。

園之佳者如詩之絕句,詞之小令,皆以少勝多,有不盡之意,寥寥幾句,弦外之音猶繞樑間(大園總有不周之處,正如長歌慢調,難以一氣呵成)。我說園外有園,景外有景,即包括在此意之內。園外有景妙在“借”,景外有景在於“時”,花影、樹影、雲影、水影、風聲、水聲、鳥語、花香,無形之景,有形之景,交響成曲。所謂詩情畫意盎然而生,與此有密切關係。

園林中求色,不能以實求之。北國園林,以翠松朱廊襯以藍天白雲,以有色勝。江南園林,小閣臨流,粉牆低亞,得萬千形象之變。白本非色,而色自生;池水無色,而色最豐。色中求色,不如無色中求色。故園林當於無景處求景,無聲處求聲,動中求動,不如靜中求動。景中有景,園林之大鏡、大池也,皆於無景中得之。

造園可以遵古為法,亦可以洋為師,兩者皆不排斥。古今結合,古為今用,亦勢所必然,若境界不究,風格未求,妄加抄襲拼湊,則非所取。故古今中外,造園之史,構園之術,來龍去脈,以及所形成之美學思想,歷史文化條件,在在須進行探討,然後文有據,典有徵,古今中外運我筆底,則為尚矣。

《說園》一書既是對中國園林文化的總結,也是一本內容豐富,值得一讀的好書。要想理解和欣賞中國園林,只有認真反覆地閱讀《說園》,領會原文的涵義,才能對中國園林有所了解,才能領會中國園林生生不息、源源流長的藝術與文化內涵。

說園讀後感(二)

記得老師在課堂上解釋過“園”字,將各種元素圍合起來就組成了一個“園”。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解釋,但是這圍合起來的元素卻大有學問在。讀過陳從周的《說園》更讓我對中國園林感到震撼,更讓我不禁感嘆我們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國園林講究“天人合一”“雖由人作,宛自天開”,有假山的山脈清晰,有水的清澈碧綠,有樹木的形態萬千。“水隨山轉,山因水活”。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樹木的映襯,近景遠景的層次,總之造園的意境完美的像一幅畫。

《說園》中講造園要有靜觀、動觀之分,何謂靜觀,就是園中予游者多駐足的觀賞點;動觀就是要有較長的遊覽線。二者說來,小園應以靜觀為主,動觀為輔,庭院專主靜觀。大園則以動觀為主,靜觀為輔。在中國古代詩歌里,詩人們為了創設意境,特別注意動態描寫,動靜結合是常用的一種寫景手法。在這種手法的運用中,獨出心裁,“每著一字”,而使“境界全出”。作為動靜結合的寫景方式,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靜與靜態,並且往往是以靜為主,以動襯靜的方式,形成意境和形象的和諧統一。因此,動靜結合的寫景手法,與襯托又不可截然分開。然而在園林設計中也有著這一手法。何為“美”,相信中國園林用動靜來表現的已經是淋漓盡致。

在寫景狀物的文章中,孤立地寫動態或靜態,往往不能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若能將動態描寫與靜態描寫結合起來,以靜寫動,以動襯靜,則會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而在園林中小園應以靜觀為主,動觀為輔,庭院專主靜觀。大園則以動觀為主,靜觀為輔。也算是精妙的表現了“巧於因借,精在體宜”。

在寫作中常用的一種手法還有借景抒情又稱寓情於景,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通過景物來抒情,是一種寫作手法。它的特點是“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寫代替感情抒發,也就是王國維說的“一切景語皆情語”。()在我國古代詩歌中,松、竹、梅、蘭、山石、溪流、沙漠、古道、邊關、落日、夜月、清風、細雨和微草等,常常是詩人藉以抒情的對象。對於造園元素來說,中國園林給予游賞者以情意方面的信息,喚起其以往經歷的記憶聯想,產生物外情、景外意。中國古典園林藉助具體的景觀——山、水、花木、建築所構成的風景畫面來間接傳達意境的信息,同時還運用園名、景題、刻石、匾額、對聯等文字方式直接通過文學藝術來表達,深化意境的內涵。與借景抒情有異曲同工之效。並且在布景中更是妙在含蓄,耐人尋味。

喜歡中國園林的幽幽小徑,漫步其中時飽嘗到了作為古人的風采。也很喜歡中國園林的漏窗玲瓏剔透的花飾,豐富多彩的圖案,有濃厚的民族風味;透過漏窗,青竹搖曳,亭台樓閣若隱若現,園林建築往往有堂有廊,有亭有榭,有樓有台。人工建造的石洞,石階,都顯示著自然的美色。難怪會有無數文人遊園作詩、討論文學,造園猶如作文學,相互有感相互感染。看來園林中也夾雜著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

師法自然,融於自然,順應自然,表現自然——這是中國古代園林體現“天人合一”民族文化之所在,是獨立於世界之林的最大特色,也是永具藝術生命力的根本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