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象母怨》讀後感

《象母怨》讀後感(一)

有時候,動物的感情,比人類還要震撼。比如《象母怨》。今天,我讀了沈石溪的作品《象母怨》,不禁浮想聯翩。象群們為了一點鄰土,就大動干戈,甚至付出生命,一點也不值得啊,生命才是最珍貴的呀!

《象母怨》主要這是一個發生在印度納壺河谷的故事,“殘陽如血,屍體遍野,”一場以一條罌粟花帶為邊界的戛爾邦和戛爾芒象群的鄰土爭奪戰,一場從清晨延續到黃昏的戰爭。兩個象群的公象都“戰死沙場”只有戛爾邦象群的象王和戛爾芒象群的老公象叭赫還活著。兩隻象都已遍體鱗傷,渾身血污 。雙方都被同伴的屍體和鮮血深深激怒。復仇的毒焰狠狠的吞噬著它們的心靈,它們此時只有一個念頭——復仇。將對方都打倒,為自己的同伴復仇,贏得這場鬥爭的勝利。於是在一聲悲慘的怒吼後兩隻象都倒下了。

在這個故事中,主人公嫫婉是戛爾邦象王影疊最寵愛的一頭母象,看著戰後這悲涼的場景和周圍野獸趁火打劫的逼近。母象嫫婉為了因為戰爭而失去父母的一群小象們能夠安全的生存下來;用自己的行動感動了兩支象群。之後奇蹟出現了——為了抵禦食肉野獸的攻擊,剛剛還在殊死搏鬥兩支象群團結了起來,一心對戰外來的食肉野獸,共同趕走了食肉野獸。一個勉強拼湊起來的新象群出現了。嫫婉也成了這個新象群的象母。為了象群的和平相處,嫫婉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還犧牲了自己的兒子。

儘管,故事的最後,象群還是分裂了,充滿著罪惡的罌粟帶又出現了,母象嫫婉明知無力回天,可是她還是在那裡努力撥著罌粟,也許是被嫫婉的行為感動了吧,兩支象群終於停戰了。

《象母怨》讀完了,我合上了書,不禁對這隻大義凜然的母象充滿了深深的敬意。她為了這個新象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呀!人類不也是這樣嗎?一隻象尚且都知道和平,為什麼人類還要有戰爭呢,還要互相殺戮呢,為什麼還要因為一點點利益爭得你死我活呢?

和平是多么的好呀!讓我們好好地珍惜和平,像文中的母象嫫婉一樣一起來維護和平吧!

《象母怨》讀後感(二)

我翻開一本名為《象母怨》的書,看完後,我震驚了,故事情節令人目瞪口呆,可是,“和平”這個數千人,數萬人,甚至數億人都渴望的字眼,在文章中,也是一頭向所期盼的——

夏爾邦和夏爾芒原是兩個有血海深仇的象群,可受生活威逼,只好合為一個“大家族”。統治這個象群的,是一頭母象——嫫婉,眾象親切地稱它為“象母”。嫫婉崇尚和平,為了不讓血的悲劇重演,它用盡了自己畢生的心血,為了和平,它親手將自己的兒子推下了懸崖。可象群終究分裂了,還在病中的嫫婉,不惜用生命,來換取和平……

潔白的和平鴿在天空飛翔,灑下一片水晶般純潔、金子般耀眼的光芒:天上飄著大朵大朵輪廓分明的雲;野花芬芳,流鶯婉轉······這大概是人們最期盼的吧,是什麼毀壞了它呢?是戰爭!

其實,生活處處都充滿了戰爭。

吃飯挑食,那是和父母做戰爭;不交作業,那是和老師做戰爭;四處搗亂,那是和所有對自己好的人做戰爭……

如果,我們可以本分地做好自己,我相信,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會訴說著和平,空氣中,也會散發著溫馨!

《象母怨》讀後感(三)

《象母怨》是一篇由作為一個母親以及一位群族首領的角度來描寫的。作為一位母親,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生命,可它同樣重視別人的孩子,作為一位首領,自己的族人就是自己的生命,可它同樣視其它族落為生命。偉大無私的母愛,真摯感人的友情,博大的胸懷,堅定的意念,()這便是主人公“嫫婉”最令人敬佩的地方。另外,這篇感人的文章還意味著另一個道理,那就在結尾的最後一句話“和平並沒有死亡,希望還是有的……”是啊!在我們的世界裡,曾也有著可怕的戰爭,就如今,雖稱為和平年代,但少數國家的統治者仍就是虎視眈眈。可我堅信每場戰爭只是上帝對我們人類的考驗,和平社會在世上永存。讓我們用雙手創造一個和諧社會。

每一則感人的故事,每一個深刻得道理,沈石溪用著感傷的手筆,寫出了對世上動物的憐憫,對人類覺悟的無奈。整本書讚頌了動物的優良品質,同時也寫出了對人類的失望和悲衰。

讓我們學習這些動物,學會做“真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