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孫中山破陋習讀後感

孫中山破陋習讀後感(一)

我在課堂上學了這樣一篇課文叫《孫中山破陋習》。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孫中山小時候很喜歡自己的姐姐,當時孫中山家裡很窮,他的姐姐一點也不怕吃苦,樣樣活都乾,孫中山喜歡聽姐姐唱歌,姐姐也經常唱給他聽,一天,孫中山從外面回來,看見媽媽在給姐姐纏足,姐姐很痛苦,眼淚直往下流,孫中山問媽媽為什麼要給姐姐纏足,媽媽說這是祖宗傳下來的呀,女孩子不纏足會被人笑話的,孫中山說:「既然知道纏小腳不好,就不該去做,別人笑話怕什麼!"媽媽說,你還小,不懂這件事,媽媽含著眼淚把孫中山推出了房門,以後孫中山再也沒有看見姐姐的笑臉,再也沒有聽到姐姐的歌聲。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他幼小的心,多少年後,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當了臨時大總統,他首先廢除的就是這個殘害中國婦女上千年的纏足陋習。

我覺得孫中山是個從小就愛獨立思考不盲目,敢與反抗封建陋習,敢與同封建思想作鬥爭的人,他的革命精神令人佩服。

如果沒有孫中山破了這個纏足陋習,我們現在祖國的婦女還要纏足。

孫中山破陋習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孫中山破陋習。

這篇課文寫的是孫中山的母親給他的姐姐纏足的故事。孫中山非常喜歡他的姐姐,所以姐姐纏足的這件事情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深深刺痛他他幼小的心靈。

我今天讀了這篇文章也同樣能夠感覺到孫中山姐姐的痛苦和無奈。在封建社會女人是沒有任何地位的,纏足就是反映女人受污辱受委屈愛迫害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證,在舊社會男人是天男人能夠主宰一切,而女人呢?女人只能在家煮飯不能出門,笑的時候不能露齒,也不能嫁兩個丈夫要從一而終,這一切都表現出舊社會對女人的輕視,反映女人在社會上沒有政治地位,在家庭里沒有平等地位,女人是弱者女人是卑微的。孫中山正是看到了姐姐受迫害的事實,所以決心要破掉上千年纏足陋習。孫中山果然不辱使命發動了辛亥革命,他首先廢除了纏足陋習。正是孫中山的民主平等的思想才讓我們現代的女孩子過上了精彩有地位的生活。

孫中山破陋習讀後感(三)

語文課上,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字叫《孫中山破陋習》。

課文中講述的是孫中山小時候很喜歡他的姐姐。因為姐姐一點也不怕吃苦,洗衣、燒飯、插秧、挑柴,樣樣活兒都會幹。姐姐不僅勤勞能幹,還活潑快樂。空閒時,經常陪孫中山玩,還經常唱歌給他聽,姐弟倆生活得很幸福、很快樂。但是,好景不長,一天,孫中山看見姐姐被媽媽關在屋裡,用一條長長的布條,一道又一道地給姐姐纏足,疼得姐姐汗如雨下,疼得眼淚直往下流。孫中山心疼姐姐,對纏足陋習又氣又恨,多次勸說媽媽不要給姐姐纏足,可是纏足是祖宗留下來的規矩,是不能改變的。無奈的媽媽總是含著眼淚把孫中山推出門外……幾個月後,孫中山再也看不到姐姐的笑臉了,再也聽不到姐姐的歌聲了,從前的那個活潑能幹的姐姐已經失去了歡樂。這件事讓幼小的孫中山刻苦銘心。他暗暗下決心,等將來長大了,一定要廢除這個陋習。()後來,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成功後,當上了臨時大總統,他首先廢除了纏足陋習。從此,殘害中國婦女上千年的纏足陋習徹底消除了。

學了這課後,我想對孫中山爺爺大聲說:「感謝您,孫中山爺爺!是您廢除了殘害中國婦女上千年的纏足陋習,要不然,也許我們的奶奶、外婆、媽媽等很多親人也要受這份罪了!孫中山爺爺,您真勇敢,那麼小就敢於同封建陋習做鬥爭,敢於去破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您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我們會永遠懷念您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