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報任安書讀後感

    報任安書讀後感(一)

魯迅先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可想而知,《史記》在史傳文學上有多高的地位。而它的作者—司馬遷,更是一位有著傳奇色彩的人物。

司馬遷的著述,除《史記》外,還有著名的《報任安書》一文。 《報任安書》讓我感受到了司馬遷那傲然不羈的風采,他正直不阿、光明磊落、意志堅強且富有感情。

司馬遷因為李陵上諫辯護而觸怒龍顏,漢武帝勃然大怒,面對自殺和遭宮刑的兩難選擇,他也曾猶豫,也曾彷徨,但「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死的輕重意義是不同的,如果就這樣「伏法而死」,就毫無價值可言,他想到孔子、屈原、左丘明等人,這些人也曾受過屈辱,但都有驕人的成果。而他也有自己的理想要實現、自己的使命要完成,他不甘心,不甘就這麼默默死去,帶著這種悲憤,他毅然選擇了宮刑,忍受著痛苦與屈辱,最終完成了千古名篇《史記》。

司馬遷用的實踐詮釋了他在《報任安書》中的生命價值觀念:「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句話影響了我們一代又一代的人,它告訴我們:人的生命價值決定在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活法,但是人生在世,總得留下點值得讓人回憶的東西,要想重於泰山,就得盡己所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司馬遷無疑是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在挫折面前表現得堅強樂觀,在逆境中仍然心懷理想,並為之奮鬥。在身心都受到嚴重摧殘時,他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逆境磨練了他的意志,他在與現實的鬥爭中得到了鍛鍊,人格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偉大,他生命的價值也在奮鬥與困境的搏鬥時得到了升華。我也一直堅信一句話:底蘊的厚度決定生命的高度,人生就像一杯濃茶,不會苦一輩子,但會苦一陣子。試問,如果沒有經歷那殘酷的宮刑,誰還會知道歷史上有這樣一個在逆境中勇敢追求理想的偉大靈魂。

縱觀歷史,有不少偉人,他們不是在一帆風順的環境下創造出自己的價值的,而是在逆境和挫折中,創造出為世人所熟知的成就的。愛迪生,一位偉大的發明家,一生地發明頗多。可在輝煌的背後,他又何嘗不是從一條崎嶇之路挺過來的呢?小時候家裡買不起書,買不起做實驗用的器材,他就到處收集瓶罐。一次,他在火車上做實驗,不小心引起了爆炸,車長甩了他一記耳光,他的一隻耳朵就這樣被打聾了。生活上的困苦,身體上的缺陷,並沒有使他灰心,他更加勤奮地學習。一次次的實驗,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無眠,一次次的振作,讓他衝出了逆境,成就了他輝煌的人生,為世人留下了許許多多發明。

再如偉大的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少年時家貧但好學。他兩歲的時候就是失去了父親,家中貧困無依無靠,惟與母親相依為命。後來母親也改嫁,自己也改姓。但對於這一切的艱難,他並沒有放棄,流著淚下決心刻苦讀書,

以擺脫寄人籬下的生活。他以粥為食,在一個廟中苦讀了3年。後告別母親遠出求學,又在異鄉接著過起了食粥苦讀的日子,整整5年,睡覺時都沒有解開衣服。艱苦的環境沒有打倒他,最終他考中進士,入朝為官。向天下呼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佳句。

逆境出人才。孟子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滾滾歷史長河中,逆境造就了無盡的人才,為歷史帶來陣陣芳香。

現在的我們大都是父母眼中的寶貝,有了父母的保駕護航,成長道路也變得一帆風順。可是,我們可以在父母的保護傘下生活多久,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總要學會一個人成長,總要學會一個人面對生活給我們的挑戰,總要學會一個人面對挫折、逆境。而眼淚,放棄……在困境面前都顯得蒼白,誰是誰的救世主?只有你自己,如果不想摔成一地絕望的碎末,那麼勇敢起來,面對逆境,儘自己所能走出困境,那麼最終你將破繭成蝶,擁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天空。

沒有播種,何來收穫;沒有辛勞,何來成功;沒有磨難,何來榮耀;沒有挫折,何來輝煌。正視逆境,勇敢接受命運給予你的玩笑,在逆境中彰顯生命的價值,不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報任安書讀後感(二)

讀罷《報任安書》,我被司馬遷的精神和意志所震撼,總想了解他是如何寫出這樣讀來令人盪氣迴腸的文章。字裡行間的憤懣,不滿與痛苦,從何而來?

司馬遷因為李陵上諫辯護而使漢武帝勃然大怒,面對自殺和遭官刑的兩難選擇,他也曾猶豫,也曾彷徨,但「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還有理想要實現,還有使命要完成,所以他不能就這樣含冤而死。於是,他毅然接受官刑,最終寫出了不朽著作《史記》。

縱觀歷史,有不少偉人,他們不是在一帆風順的環境下創造出價值,而是在困境和挫折中,創造驕人的能夠留傳後世的成績。我們最耳熟能詳的貝多芬,人們大多知道他是一位偉大的音樂家,許多作品足以震撼心靈,可卻不了解那些光鮮艷麗的音樂章後面,埋藏著他曲折的一生。貝多蒼從小就表現出了極強的音樂天賦,他的爸爸為了把他培養成一位音樂家,從而成為自己的搖錢樹,不惜對小小的貝多芬施加武力,當貝多蒼不認真練琴時,爸爸甚至餓他,關他在小黑屋裡。但這沒有成為貝多芬前進的阻力,多年後,他終於小有成績,正當他的事業爬上巔峰時,他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而與此同時,他深愛的女人,幼稚自私,風騷的愛麗絲也因不理解貝多芬的事業而離開了他。貝多芬也有正常人的七情六慾,這對他的打擊非同小可。在短暫的低迷後,他重新振作,創作出了更加精彩的音樂。然而,挫折還在不斷地攻擊著他,三四年後,貝多芬失聰了。然而令我們震撼的是,有著鋼鐵般意志的貝多芬竟然又創作出了震驚世界的《命運交響曲》,鏗鏘有力的曲調仿佛描述了他鏗鏘有力的一生,給我們上了鏗鏘有力的一課。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尼古拉 列克塞耶維奇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創作這本書時的處境是全身癱瘓,雙目失明,躺在病床上口述完成了這部著作。

這些偉人的事例,都和司馬遷一樣告訴我們:困境往往使那些有夢想、有意志的人們更加堅強。

報任安書讀後感(三)

流連於唐朝的風華,流連於宋朝的儒雅,流連於元代的四海歸一和明清的肅穆莊嚴。我可以對任何一個時代流連,但我知道,在我的心中,那所敬的,所愛的,永遠只是那獨一的漢朝。雖然那裡有勾心鬥角,有爾虞我詐,有誹謗污衊……但這仍不能阻擋我對漢朝的愛,因為只有在那裡,才有那唯一的太史公,才有那讓世人驚嘆的司馬遷。

司馬遷在千古絕唱《報任安書》中,將他強烈真摯的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將封閉壓抑的情懷一吐為快,字字血淚,處處真情,理灼古今,動人心魄。從《報任安書》中可以看出,司馬遷是一位隱忍苟活、堅韌不跋、矢志不渝的大丈夫、真英雄,他有著崇高的人生信念和為《史記》獻身的精神。

司馬遷被誣定罪,因「家貧,財賂不足以自贖。交遊莫救,左右親近不為一言」而身受腐刑。「行莫醜於辱先,詬莫大於宮刑」,他抑鬱,他痛苦。這種最卑劣的刑罰使「才懷隨和,行若由夷」的司馬遷身心受到了極大的侮辱與摧殘。這種情況下,選擇「死節」是一種解脫,活著要承受的痛苦實在太多太多,活著比死去更需要勇氣。但太史公卻選擇了隱忍苟活。他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為了完成先父的遺願,為了《史記》,為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他寧願忍受所有的嘲笑、侮辱與自己的責罵。這是何等的偉大啊!

忍受著「腸一日而九回,居則忽忽若有所亡,出則不知其所往。每念斯恥,汗未嘗不發背沾衣」的痛苦,司馬遷堅韌不跋,矢志不渝。他以古代聖賢發憤為作的事例激勵自己:「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這些古代聖賢歷經磨難,最後成功的典例讓他看到了那盞指明燈的光輝。於是他夜以繼日地撰寫〈史記〉。他正日沒命地揮刀竹簡,拚命地刻寫,只怕對不起父親,只怕對不起那些過往的英雄,只怕沒有人把他們的事跡寫下來留傳後世!司馬遷拿刀的手指結了繭,繭破了流血,再結繭,再破;不知破了多少次,那簡冊以弄得血跡斑斑。這是何等的艱辛啊!

蘇軾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是的,司馬遷便是一位堅韌不拔、矢志不渝的偉人。終於,他完成了《史記》,這部無韻之《離騷》的歷史經典著作。他成就了非凡的功績。生前無法回到純白,身後卻是鮮艷奪目,熠熠生輝。他生前所有的恥辱,現今如浮世一夢,惟獨見他的絢麗,他的繁華,他的絕世的人格魅力。

偉哉,司馬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