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史記名句

1、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其諾必誠。史記《遊俠列傳》
譯文:人說話必須講信用,做事要果斷,已經許下的諾言一定要真心實意的去履行。

2、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譯文:災禍傍依著福祉,幸福隱藏著禍害。

3、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史記《張儀列傳》
譯文:羽毛雖輕,堆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一大堆不重的東西,堆積多了也能壓斷車軸,眾人異口同聲的言論,能夠混淆是非,不止一次的誹謗,積累下來也足以致人於毀滅之地。

4、且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史記《太史公自序》
譯文:孝的初始境界是侍奉自己的雙親,中層境界是侍奉自己的國君,最高境界是修身立命。

5、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記·李將軍傳)
譯文:桃樹李樹雖不會說話,但是它們果實甜美,惹人喜愛,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

6、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也。史記《秦始皇本紀》
譯文: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以作為以後的借鑑。

7、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史記《滑稽列傳》
譯文:鳥將要死的時候,它的叫聲是悲哀的;人將要死的時候,他的話也是善良的。

8、興必慮衰,安心思危。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譯文:興盛時要考慮到衰敗,平安時要想到時刻都會有危難。

9、日中則移,月滿則虧。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譯文:太陽中午以後就會偏斜,月亮圓滿以後就會虧缺。

10、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史記《刺客列傳》
譯文:大丈夫甘願為了解賞識自己的人而死,美女情願為愛慕自己的人修飾容貌。

11、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史記《報任少卿書》
譯文:人本來就有一死的,要么死的比泰山還重,要么死的比鴻毛還輕。

12、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者未必能行。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譯文:能實行某種道理的人,並不一定就能說清楚,能說清楚某種道理的人,不一定就能很好的去實行。

13、飛鳥盡,良弓藏。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譯文:飛鳥被捕完了,良弓自然要收藏起來。

14、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亦有一得。史記《淮陰侯列傳》
譯文:聰明的人在上千次考慮中總會有一次失誤,愚蠢的人在上千次考慮中,總會有一次收穫。

15、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史記《季布欒布列傳》。
譯文:得到黃金百斤,比不上得到季布一句允諾。

16、物有必至,事有固然。史記《孟嘗君列傳》
譯文:事物發展有他必然的歸宿,人情事態有他本來的面貌。

17、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史記《管宴列傳》
譯文:倉庫充實人民就懂得禮節;衣食豐足,人民就知道光榮和恥辱。

18、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史記李將軍列傳》
譯文:在上位的人本身行為端正,即使不下命令,()人們也會遵守奉行。在上位的人行為不端正,即使發出命令人們也不會遵守奉行。

19、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史記《報任安書》
譯文:研究探索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之間的對立統一關係,理順明白從古代到現在的變化遷移,成就自己的獨立完善的理論著述。

20、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史記·高祖本紀)
譯文:身在軍營帷帳中制定策略,能在千里之外的前方戰場上取得勝利。

21、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史記《項羽本紀》
譯文:項莊舞劍的目的,在於刺殺劉邦。

22、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史記·太史公自序)
譯文:開始稍微有一點差錯,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23、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史記《齊太公世家》
譯文:洗一次頭三次提起頭髮,吃一頓飯三次吐出口中的食物,為的是接待來客。

24、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史記《陳涉世家》
譯文:燕子和麻雀怎么會知道大雁和天鵝的志向呢?

25、慈母有敗子而嚴家無格虜。史記《李斯列傳》
譯文:慈愛的母親有敗家的孩子,嚴格的家庭里沒有刁滑兇悍的家奴。

26、騏驥之局襡,不如駑馬之安步。史記《淮陰侯列傳》
譯文:駿馬徘徊不前,不如劣馬穩步向前。

27、家累千金,坐不垂堂。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譯文:家中有千金,不坐在堂屋檐下。

28、不飛則已,一飛驚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史記《滑稽列傳》
譯文:不飛罷了,一飛就使天震驚,不叫罷了,一叫就使人震驚。

29、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河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史記《李斯列傳》
譯文:泰山不拒絕土壤,所以能成就他的高大,河流沒有嫌棄細小的溪流,所以能成就它的深遠,為國之君不推卻百姓,就能申明他的美德。

30、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譯文:到了要做出決斷的時候而不能決斷,反過來就要遭受禍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