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斑羚飛渡讀後感1000字

斑羚飛渡讀後感1000字(一)

合上《斑羚飛渡》,領頭羊胸口那抹燦爛的血花越來越艷,傷心崖上那一道道令人眼花繚亂的弧線,那如折斷翅膀的鳥兒般墜落深谷的老斑羚,那如鳳凰涅盤般消失在傷心崖的鐮刀頭羊,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在我的眼前消失,我的心-----疼,忍不住大聲吶喊:「獵人,你於心何忍?」

獵人,你於心何忍?你們牽領著咆哮的狗群,手持會噴火閃電的獵槍,十幾個人把七八十隻斑羚逼到傷心崖上,把這群無辜的斑羚逼上了絕路。

獵人,你於心何忍?瞅著羊群的慌亂,瞅著領頭羊的絕望的神情,聽著它撕心裂肺的叫聲,你們堅硬如磐石的心是否有一絲的動搖呢?可惜的是,沒有!你們沉浸在即將獲取眼前利益的喜悅之中,等待著牛號角的吹響,等待著烏黑的槍管里冒出青煙,等待著……

我激動,我震撼,在這最危急的關頭,領頭的鐮刀頭羊起到了它最重要的作用——冷靜地做出選擇和判斷——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的生存!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另闢蹊徑!用老斑羚的身體做年輕斑鈴的墊腳石,幫助年輕斑羚成功飛渡過懸崖。獵人們啊,你們可曾看到,山澗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一座橋?那一座用死亡做橋墩架設起來的橋!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你又於心何忍呢?

獵人,你於心何忍,難道你們沒有看見嗎?當每一隻老斑羚飛快地墜入懸崖的時候,每一隻落在對面山峰上的年輕斑羚都會鑽到磐石後面去。不知你們可曾想過,為什麼它們非要鑽到磐石後面去?純粹只是為了逃避你們的獵槍嗎?不!我想它們是不想看到那些為了它們而犧牲自己生命的老斑羚摔得粉身碎骨的慘狀,他們也有感情,它們不是冷血動物,它們也會不忍心!……而獵人,你呢?

傷心崖上的斑羚已離我們遠去,可槍管還冒著青煙……聽,可可西里在哭泣,聽,藏羚羊在傾訴,聽……獵人啊,你於心何忍?別再舉起你手中的獵槍!讓大自然中的一切和諧地生存吧!還大自然一份寧靜吧!別讓自私牟利蒙蔽了你的雙眼,讓動物們享受這美好的世界吧!

    斑羚飛渡讀後感1000字(二)

對於動物甚至人類而言,生命是無比珍貴的。懂得好好保護自己的生命,可以說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美德,畢竟生命只有一次。當生命與其他事情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考慮的是怎麼保護我們的生命。但是,如果能犧牲自己的性命去成全他人,那麼我們可以將這種行為稱為「高尚」。

捧起《斑羚飛渡》細細閱來,一場生命的廝殺逐漸在我眼前清晰起來:面對人類兇殘的追捕,羚羊群並沒有慌張地逃散,而是有序地排成兩隊——年輕的羊一隊,年老的羊一隊。因為位置的空缺,頭羊無怨無悔地站入了年老的隊伍。接下來,他們開始了延續生命的起跳。小羊首先起跳,當快跳到一半時,老羊快速起跑,正是這種起跳時間的先後,形成了一定的高度差,使得小羊在快要落地時,成功落在老羊背上,並以老羊的背為起跳點,再次起跳,飛躍天塹,直到安全到達對面的山崖。而老羊心甘情願墜入深淵,摔得粉碎……小羊們脫險了,而老羊們卻死去了,但他們沒有一絲的抱怨,沒有一絲的後悔,更多的是內心的喜悅,喜悅自己的犧牲換來了後代們的生存。看到這裡,我情不自禁地傷感起來,老羊們那悲壯的起跳姿勢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

再看看人類,我不禁陷入沉思。或許小羊們為擁有這樣的前輩而感到驕傲,而我卻為人類的行為感到羞恥。人和動物都是地球的生物,應該是平等的,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強大而輕視別人的生命,對待他人公平,那麼別人也會公平地對待你,我想這些定律大家都應該知道。可是那些嗜殺的獵人卻明知故犯,用武器無情地掠奪比他們幼小的生命。再回頭看看那些老羊,他們難道真的不怕死嗎?但是他們卻甘願付出,同樣是死亡,可他們死得很光榮,至死都沒有拋棄自己的同伴,那是一種怎樣的團結精神啊!就因為這種團隊精神的升華,給予了他們勇於面對死亡的勇氣,他們用自己生命的閃光點照亮了整個世界!

最後再聯繫自身,當我們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的時候,不是也可以把這種團結精神給發揚下去嗎?愛護好自己的團隊也是我們校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關心幫助同學、共同打掃班級衛生,在同學困難的時候伸出自己的援手,哪怕只是小小的借他人橡皮、鉛筆的行為,也是團結集體的體現!人的生命有限,怎樣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活成無限的閃光點,照亮他人甚至照亮整個世界,就看我們是否有一顆為他人服務的心,並能否積極地付諸行動!你呢,願意和我一起努力,成為這樣的人嗎?

    斑羚飛渡讀後感1000字(三)

對於斑羚的認識,我只停留在書本上。它們可是草食類動物中的跳遠冠軍,最遠的可跳五米呢!然而,此時此刻,一群斑羚受到了考驗——要麼就被獵人殺死,要麼就要跳過六米寬的山澗。在這進退維谷的境地中,可憐的斑羚選擇了後者,選擇了上演一幕震撼人心的斑羚飛渡……

當然,並不是每隻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原來,年輕斑羚要比老年斑羚略為早地起跳,當躍到半空中時,年輕斑羚在老年斑羚的背上猛蹬了一下,身體奇蹟般地再度升高,用這來跨越剩下的路程。因此,「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持著這些老年斑羚,使它們能夠這樣從容地面對死亡?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的精神!一種我認為只有人類才有的精神活生生地體現在斑羚的身上。「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一隻老年斑羚從註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為了下一代,他們有了莫名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傷心崖上,只剩下那隻臨危不亂的領導者和一道見證過死亡的彩虹。「鐮刀頭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靜靜地,一切都變得平靜了。它堅定地眺望遠方,它在想什麼?可能,它在想,要麼就跳下去,要麼就退回去,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食物。它可能也在想,如果退回去的話,可能還有一線生機——就是為人類做牛做馬,做一輩子!但這隻有一半的機會。然而,「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沒錯,它決定了。為了自己的尊嚴,它決定了;為了種族的尊嚴,它決定了。它不要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囚徒!

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

那道彩虹依舊。不同的是,它再一次見證了一隻斑羚的死亡……

這群可憐的斑羚在絕境中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生存的機會。這難道是「天意弄人」嗎?不是。罪魁禍首是那支可恥的狩獵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群無助的斑羚?難道他們連一點人類的同情心都沒有嗎?沒有!一點也沒有!他們都是為了一己私利。其實他們大可靜靜地撤退,就不會釀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但是他們有嗎?沒有!請靜心想一想,除了獵人,還有其他什麼是幕後真兇嗎?不是什麼,就是我們人類!難道人類就不能與動物友好相處嗎?難道真的非要殺這些動物不可?都是自私!都是這可恥的自私蒙蔽了人類的思想,沖昏了人類的頭腦,埋沒了人類的良心!人類,你們可曾聽到風聲之中隱藏著的哭聲嗎?

閉上眼,那一幕情景,依舊栩栩如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