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靈的四季讀後感

心靈的四季讀後感(一)

寒假時我閒來無事翻到了一本叫《心靈四季》的書,隨便翻翻,居然被她吸引。每一篇都是短小卻深刻的。

自然有四季,春如笑,夏如怒,秋如妝,冬如睡。我們的心靈甚至我們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

人們常說娃娃的臉四月天變化無償,其實何止是小孩子,大人的心情也是變化多端的。人,會經歷許多的悲喜。就連我一個五年級的小學生也不是無憂無慮的。《心靈四季》其中有一篇文章叫《竹簡與影片》讓我很感慨。

同樣是書,很早年前的人刻寫在竹簡上,後來的人印刷在紙上,最近則是拍成影片。所以同樣是「學富五車」,五車竹簡恐怕還寫不了一部長篇小說,五車書本也不過容下數萬本,五車影片dvd能裝下幾十個圖書館。

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所要接受的知識,何止古人的千百倍。就拿小學生說,我爸媽上小學生時,能寫能算就行了,我姐上國小時得會英語有個特長,我現在得十項全能奧數奧英奧美… …真的超人的標準,還好我爸媽開明從來不逼我學那些,他們說身體好,心情好,功課能跟上就好了。我在學校一直內向,因為沒有必要張揚,在家裡和親戚家很活躍他們說我唱歌不錯因為沒有必要自閉。 我將來會參加中考高考,也一定努力但是不會學奧數奧英奧美,更不會學我不喜歡的興趣班,為了考試而學習以後什麼也記不住。還不如我快樂的自由歌唱。

其中還有一篇文章《魚》以前只是吃過它養過它就沒有什麼感想了,但是,如果說世界像一條河,我們就是水裡的魚;既然沒有辦法跳出來,只有不斷的跟逆流搏鬥。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要敢於面對困難,富蘭克林說「人為生而生活,不是為生活而生」 歌德說「我有敢於入世的膽量,下界的苦樂,我要一概擔當!」

心靈的四季讀後感(二)

最近,媽媽在網上買了一本書,名字叫《心靈四季》,書的作者是著名的劉墉先生。我先以為這是一篇能打動人心的長篇小說,打開一看,原來是一篇篇小短文,於是我看了下去,才得知書中的內容包含很廣,作者通過文學、哲學、藝術乃至身邊的小故事引起觸動,把它們化為幾十字到兩百字的短文。我發現書中的小故事文詞都很平實,沒有高深的理論,卻能給人思想的空間。書中平實、平淡、平凡的文字,打動了許多人的心,我想這也許是媽媽買這本書的原因吧!

在這本書中,《樓梯與電梯》這個小短文使我深受啟發。短文主要說:就時間效率來講,我們上樓應該坐電梯而不要爬樓梯,但是就做學問來說,則應該爬樓梯而不要坐電梯。我們要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做,學問才能堅固,如果只想求快,走捷徑,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梁啓超說:"為學之力,貴乎循序漸進,經久不輟,故一日不必要多學。"

短文正是要告誡我們:要想學好知識,必須一步一步地學,循序漸進,穩穩噹噹地去學,不能好高騖遠,否則基礎不紮實,猶如蓋房子一樣,地基打不牢,高樓隨時就有倒塌的危險。

《心靈四季》不僅教會我們怎樣去學習,還教會我們怎樣去面對挫折和挑戰,怎樣去欣賞和享受生活等,讓人的心靈如四季般歷練出季節百味,品味出季節的冷暖。讀著、欣賞著、回味著書中詞句,我感覺心靈得到了洗滌,思想上得到了更進一步提高。我覺得這本書就像夜空中的北斗星,就像迷路人的指南針,指引人們走出迷宮,迎接燦爛的陽光。其實人的一生應該有一個為他(她)指引方向的"嚮導",而我認為《心靈四季》就是最好"嚮導"!

有《心靈四季》在身邊真好!

心靈的四季讀後感(三)

繪畫有四季:「春山如笑,夏山如怒,秋山如妝,冬山如睡。」

我們的心靈,我們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如同天真笑面的娃娃,如同勇猛精進的青年如同豐富華麗的中年,如同悠然恬淡的老人。

要成為那顆最閃亮的星。生命中,每個人的天空都有一顆星星指引著方向,決定著自己的命運。而有的人,那星星握在自己掌中,須由他自己去支配。但即使我們手中沒有那顆星,也必須伸出毅力的手,把屬於自己的一顆星星從天上摘下來,讓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

不錯,人生便應當如此。追求一件事或理想時,不應總是想著會遇到什麼問題,而是去思考該如何走出正確的一步。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每一步都至關重要。既如此,要敢於打開時間的電梯。

瞬息萬變的社會,未來不可捉摸,無法()占卜,然而我們只有一次又一次打開時間電梯,去欣賞發生的一切,才能與時俱進,讓自己學會在哪跌倒再從哪站起來。歌德說: 「 我有敢於人世的膽量,下界地苦樂,我要一概擔當。 」 敢面對,敢擔當,是面對挫折所邁出的第一步。我們生不是為了因為那些苦難而叫苦連天,也不是因為生活而生,真正的是為了生而生活。人生因為充滿未知,所以我們更應該去享受挫折給予我們的成長,讓我們在未來的道路無所畏懼。

當然,我們不可能不犯錯誤,不走彎路,但要經常反思自己,反思自己所走過的道路,反思人生的得與失,這很有必要。人生幾十年,走好自己的路就要有自己的思考,有堅定的意志,堅持自己的信念,堅持自己的追求,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更不能糊裡糊塗地度過自己的人生。

心靈四季,咀嚼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