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一定要大氣!大氣才有大財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人格魅力中有一種成分叫“大氣”。無論一個人的地位是高是低,事業是大是小,身份是顯是微,一個人的魅力如何,關鍵看“大氣”與否。

  什麼是大氣?

  大氣是一個人做人做事的風範、態度、氣質、氣度,是一個人綜合素質向外散發的一種無形力量。大氣是一種納百川、懷日月的氣概,一種從容大方、自然天成、胸有成竹的氣量,一種成熟寬厚、寧靜和諧的氣度。

  仔細分析,人的大氣,主要表現在對人、對事、對已三個方面:

  其一,對人,要寬容,不要斤斤計較。

  待人豁達大度、胸懷寬廣,這是一個人具有良好修養的外在表現。古人云:“君子要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要善於溝通,珍惜緣份,互相幫助,互相配合,以誠相待,見賢思齊,在共同目標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發展。

  敵人往往是自己樹立的。歷史上的成功人士則都具有化敵為友的本事,容人、識人、用人的胸懷和雅量著實令人欽佩。

  其二,對事,要超脫,不要深陷其中。

  人的一生,碰到的事太多了。幾乎眼睛一閉,一睜,碰到的都是事。猝不及防的打擊,始料未及的挫折,隨時發生。事無論大小,不管好壞,都不要太在意,太當回事。切莫一見好事就喜形於色,樂顛顛興奮得不得了,一遇壞事就愁眉苦臉,霜打茄子一樣蔫頭耷腦。遇事不敢擔當,怎么能成大器?

  其三,對已,要豁達,不要小肚雞腸。

  一個人,生活在現實社會中,吃虧,受委屈,想不通,常有的事。都要豁達以對,淡然處之。倘若時時算計自己的利害得失,甚至以自已得與失作為好與壞、喜與憂的標準,心胸如此狹窄,怎能成大器?

  大氣是一種糊塗。不因貪小利而失大節,保持內心原則,看似糊塗,內心亮堂。

  大氣是一種忍讓。厚德載物,雅量容人,屈已尊人,以德報怨,不輕易拿自己涵養挑戰別人淺薄。

  大氣是一種淡薄。坦坦蕩蕩,身正為范,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金錢名利浮雲過,我心自有明月在,心如止水觀日月,目似明鏡看春秋。

  大氣是一種從容。心態陽光看得開,拿得起放得下,當進則進,當退則退,穩重沉靜,堅忍不拔,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

  大氣是一種境界。戰勝小我,成熟大我;高調做事,低調做人;寵辱不驚,戒驕戒躁。

  大氣之人,有著幽蘭的清雅,竹子的氣節,松樹的風格,寒梅的傲骨,大山的渾厚,大海的淵博。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細緻做事,大氣做人,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追求的境界。有大氣者方能成大器,有大氣者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來源:環球文摘精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