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最困難之時,可能就是離成功不遠之日

  1

  我曾經在一家小型文化公司里工作,編過一本招商引資方面的畫冊。

  剛開始編的時候,我信心十足,心想,對於我這個在媒體行業摸爬滾打多年的老手來說,還不是小事一樁。下鄉拍照、收集資料、撰寫文字、配合設計進行排版,每一項我都幹得很有耐心,且心懷喜悅。

  然而,就是這樣一本小冊子,卻被反覆修改了五六次,還是遲遲不能定稿。這讓我非常惱火,只想跟領導說:「你另請高明吧!」但最終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

  再次修改的時候,我忍不住把這件事告訴了設計師小任。小任聽了笑著對我說:「沒事姐,當你感到最厭煩、最不想乾的時候,也就離成功不遠了,再堅持一下吧。」

  對啊,我怎麼就沒想到呢。她的一句話,讓我如醍醐灌頂,再度全身心投入到那本畫冊的修改中,直到定稿、印刷。

  2

  記得當年和幾個同事一起去爬泰山。爬十八盤的時候,兩腿像灌了鉛,六千多個台階累得我想哭。於是我癱在地上,對同事們說:「我不想爬了,你們走吧。」別的同事聽我這麼說,紛紛嬉笑著往上走了。

  唯有一位大姐留了下來,並掏出地圖擺在我面前。她說:「你看,我們已經爬了百分之九十的台階了,前面就是南天門。登上南天門,就意味著登頂成功,你這個時候放棄實在是太可惜了!走,我陪你慢慢爬。」說著,她拉起了我。

  大姐的話給了我莫大的鼓勵,這個時候停滯不前,簡直就是白來了。於是,我繼續努力往上爬。為了轉移我的注意力,大姐還一路給我說笑話、講故事,不知不覺就到了南天門。

  登上山頂,我和古人一樣,體會到了「一覽眾山小」的氣魄和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試想,如果當時我要是放棄的話,不知有多遺憾。

  3

  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有一位女游泳健將,決心從太平洋上的卡德林那島出發,游向加利福尼亞海灘。為了實現這一壯舉,多年來她堅持天天練習,為這重要的一刻做最好的準備。

  挑戰來臨的那天,天氣很好,氣溫適宜,女選手愉快地前進著。但當她就快接近加州海灘時,海上起了濃霧,霧越來越濃,最後達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身處茫茫大海而失去方向的她一下子恐慌起來,她不知道還要游多遠才能到達對岸,所以她越來越心虛,越來越疲憊。

  最後,她宣布放棄了。可是當時她距對岸還有多遠呢?只有一英里!

  得知這一結果時,遺憾和惋惜一下子將她擊倒。她說:「如果我知道距離目標只有這麼近,我一定會堅持到底的,不管多辛苦!」

  想一想,現實生活中有多少這樣的「游泳健將」,都是在最接近成功的時候放棄。因為那個時候,可能也是努力了很久之後最疲憊、最沉重、最迷茫的時候。

  一個荷花池,第一天荷花開得很少,第二天開放數量是第一天的兩倍,之後的每一天,荷花都會以前一天兩倍的數量開放。到第30天,荷花就開滿了整個池塘。請問:在第幾天池塘中的荷花開了一半?第15天?錯!是第29天。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它讓我們明白:拼到最後,往往拼的不是運氣和聰明,而是毅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成功往往會在我們最苦、最累、最艱難的時候出現。比別人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毅力,多堅持一會兒,也許我們就成功了。

  來源:品味遵義(ID:pwzytime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