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蠢

  1

  我媽媽年輕的時候炒花生米,她用熱油炒,所以花生米炒出來不脆,是軟塌塌的,不好吃,小時候我們兄弟姐妹們就這么吃,不覺得什麼,長大了,在外邊吃過飯,就知道了,要用冷油炒,炒出來是脆的,很好吃。

  於是就回家告訴我媽媽,但是我媽媽拒絕用冷油炒,堅決用熱油。

  兄弟姐妹以及我爸爸都要求我媽媽改一下,我媽媽堅決不改。

  這一晃,已經幾十年過去了,我媽媽還是用熱油炒那個軟塌塌的花生米,讓我非常懷念,走過這么多路,再也沒吃過她老人家炒的花生米了。

  但是,這幾十年,我們一家人過得太苦了,我們兄弟姐妹想改變我媽媽,當然,不僅僅是炒花生米這么簡單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讓大家無法忍受的事。

  我爸也想改變我媽媽,但是直到死,也沒有做到一點點,我哥哥嫂子還在為改變我媽媽而奮鬥終身,現在看,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了。

  2

  當然,我媽媽也是想改變我嫂子,但是,那怎么可能,你自己都改變不了,憑什麼我嫂子就被我媽媽改變呢?

  直到,我的一個嫂子去世了,她也沒有被改變點啥。

  萬幸的時候,這個嫂子去世前來了一趟寺院裡看我,我們達成了一個小小的共識,不要改變別人了,算了吧。

  我嫂子想改變我哥,窮盡一生,也沒有達到目的,他們打架都是動刀的,可不是動動嘴就算的。

  即便砍到鮮血淋淋,誰也沒有被改變。

  我作為他們最小的弟弟,目睹了他們婚內的很多的悲傷和絕望,目睹了企圖相互改變而帶來的深深的傷害,彼此的仇恨,彼此的怨憎。

  罄竹難書,觸目驚心。

  我的這個嫂子五十剛出頭就去世了,她的冤家,就是我哥哥,那個傷害了她大半輩子的男人,抱著她的遺體獨坐了一夜。

  其實,他們是很相愛的,我目睹了他們婚前為了愛情所付出的努力,可是,過日子的時候,怎么就過成這樣了呢?

  3

  這一對冤家,誰也沒有改變誰。

  還有我的其他親人們,都用一生的時間和精力想改變對方,讓對方按照自己的標準去生活,結局就是雙輸加慘敗。

  我們一家窮盡一生來實踐和檢驗了這樣一個真理,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這是一個非常有悟性的信眾總結的,有一次,他問我一些問題,我跟他講了一些佛法上的道理,他竟然極其天才地總結說,喔,我明白了,你的意思就是,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真是天才在民間。

  我哥哥嫂子想改變我的侄子們,因為我小的時候,他們就想改變我,豈有此理,我怎么能讓他們改變。

  直到我背井離鄉浪跡天涯,他們才放棄了改變我的想法,但是,偶爾打個電話,還是會一通囑咐,你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什麼什麼的,我一概敷衍。

  我沒有被改變,我的侄子們當然也沒有被改變,他們也學會了敷衍,這是長大了,懂事了,擱以前就是叛逆。

  我也曾想過改變我的侄子們,結果可想而知。

  我嫂子去世的時候,我和哥哥見了一面,雖然沒有多說話,人生活到這個份上,還說啥呢?

  但是,我們的心都告訴對方,算了吧,這個世界,我們啥也改變不了。

  4

  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真的,誰不服氣,誰就來。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感知的世界,所謂的色聲香味觸法,是按照嚴密的因果規律運作的一個流程,業感緣起的,有點像投影儀把我們的人生投射在牆上,我們誤以為有個我,有個所面對的世界。

  投射在牆上的影像,是沒法改變的,把牆砸碎,也改變不了影像。

  我們只能改變源檔案,牆上的影像就改變了。

  每個人只能靠內在的改變,減輕我執,乃至徹底放下我執,就好比我們各自改各自的源檔案,影像才能改變,之前的影像是永遠無法改變了。

  好在那些影像都是無常的,是如幻的。

  可是,後面的如幻人生,不改源檔案,就會越過越悲催,毫無懸念地悲劇,痛苦是沒有底限的,我的爸爸媽媽過了一輩子痛苦的日子,我的哥哥姐姐和嫂子們,也過了一輩子痛苦的日子。

  5

  我也過了大半輩子痛苦的日子,最苦的日子就是當年開公司做生意、搞管理的日子,那是多么的黑暗的日子啊,即便是至親的親人之間,改變別人也是不可能的。

  直到,有一天,我放棄了改變誰的想法,哪怕一丁點這樣的想法都不讓它有立足之地。

  日子才開始好過一點,才感受到一點點過日子的幸福,才感受到一點點生而為人的幸福和尊嚴。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需要改變自己,去愛,慈悲,智慧。

  可是,對當年那些反目成仇的親人們,同事們,同行們,我是多么的愧疚啊,我對別人帶來的傷害和痛苦該如何補償和懺悔呢?

  現在,終於明白,我的那些所謂的管理,所謂的團體,所謂的理念,其實都是偽裝後的我執。

  想去控制,想去占有,想去改變別人,所以,就會形成人於人之間的壓迫,施恩圖報,偽善欺詐,利益交換,道德脅迫,乃至種種精神控制。

  出家後,我所學習到的生命的本質,就是徹底的平等,不二法門,沒有內外,根也是塵,心境一如。

  所以,戒律精神就是慈悲、平等和真正的自由。

  出家修行,真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對佛法的逐漸領悟使得生命中所有的美好都有了可能。

  6

  不去改變別人,並不意味著不做美好的建設,而是,更懂得給與別人時間和空間,體恤別人,理解別人,尊重別人,愛別人,不用任何理由去碾壓別人,不用任何理由去欺凌別人。

  真的能夠體悟到以“我這樣做是為你好”藉口去改變別人,事實上是自私和無知的體現。

  我們只有用慈悲和智慧喚醒內心自我改變的動力,才有改變的可能,才有覺醒的可能。

  改變別人,就是壓迫別人,管理別人,就是壓迫別人,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現代管理中的一些說法,道理都是對的,但我在具體實踐中很多卻是越管越苦,越管越悲劇,越管越瘋狂,越管越神經,和我的家族悲劇一樣。

  不是理論出了問題,是因為缺少一顆慈悲愛人的心,是控制人和利用人的心,所以任何好的方法都會成為有毒的東西。

  出家後,我領悟到的佛法世界,只有愛人,沒有管人,只有眾生平等,沒有失控的權力和貪戀不捨的利益。

  愛別人,一切都有理順的可能,管別人,一切的傷害都有了機會,只有改變自己,徹底放下改變別人的企圖,放下內心的種種有道理和沒道理的標準,我們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才有機會理解愛人,學會愛人,才能把世間和出世間的各種事業平衡好,處理好。

  真的很值得深入思考一下,人生,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

  來源:比丘記事(ID:Hellontx)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