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積極主動的人,運氣不會太差

  積極主動的人,運氣不會太差

  1

  上大三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學工組的潘老師叫我和她一起去查寢。

  以前查寢這種事都是老師自己去,一般不喊學生同往。心裡不免有些納悶,但轉念一想老師叫學生幹部幫個忙而已。

  當我按約定的時間準時達到宿舍大廳時,發現潘老師已經早到,並且身邊還有一位系裡的龍同學。

  於是,我們倆同學陪著潘老師一個樓層挨著一個樓層地查寢。路上三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個天。

  末了,分別時龍同學跟潘老師說,明天一早會把檢查結果送到她辦公室。心想剛剛查寢的時候又沒有什麼異常情況,有什麼好寫的呢,她真是多事。有那功夫還不如好好準備一下考試呢。

  過了一陣子,系裡選學生會主席。我和龍同學都是候選人,但是最後她當選了,我則當了一個部門的部長。聽其他知情的同學說起,潘老師原來同時看重我們兩個,難以取捨。可能後來通過其他什麼渠道做了深入了解,才最終做了這個決定。

  我想起那個毫無徵兆的夜裡老師叫我們一起查寢的事情,心裡好像突然空了一大塊......似乎明白了,潘老師可能更欣賞龍同學的積極主動。

  而我不積極主動,注定陷入被動。就像大部分人對失去的機遇捶胸頓足,卻對眼前的機遇熟視無睹。

  2

  我們單位有6、7名軍轉乾的轉業軍人,林哥是最受大家歡迎的一位。

  其他轉業軍人官氣比較重,老喜歡吹牛以前在部隊手下管著多少人,但對我們單位現在的業務卻不願了解也不感興趣。

  而林哥卻願意跟著我們一起到外面去調研,了解行業的最新動態和面臨的問題。

  調研回來後,還寫了一份很詳實的調查報告。報告雖然算不上專業,但裡面有很多獨到的看法。從行業外的視角來分析,確實很多地方是我們想不到的。

  平時有大型會議忙不過來的時候,他還會主動去會務組幫忙。大會的前一天晚上,一定到會場再過一遍所有的設備和布置的細節。確保沒有問題而且做好備份後,才安心的回家。

  因為他這個性格,我們後來都稱呼他為“大俠”。

  他總是像古裝片裡的人一樣,有著一副肝膽和狹義心腸。後來調整幹部,林哥被提拔了。成為多年來,我們單位唯一一位被提拔的軍轉乾乾部。

  意料之外,卻情理之中。

  哪怕隔行如隔山,但只要有心就能跨領域發展。這樣的積極的人,誰不喜歡?工作需要,崗位需要,領導更需要。

  積極主動像是人生的助推器,無論你在哪裡它都助你前行。

  3

  20世紀30年代,英國有一個叫瑪格麗特的小姑娘,自小就受到嚴格的親職教育

  父親經常向她灌輸這樣的觀點: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力爭一流,永遠做在別人前面。即使是坐公共汽車,也要永遠坐在第一排。

  父親從來不允許她說“我不能”或“太難了”之類的話。

  正向的教育培養了瑪格麗特積極向上的決心和信心。“永遠爭坐第一排”成為了她的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激發她一往無前的勇氣。

  瑪格麗特所在的學校經常請人來校演講,每次演講結束,她總是第一個站起來大膽提問。

  不管她的問題是幼稚,還是較尖銳,她總是充滿好奇地脫口而出,而其他的同學則往往怯生生地不敢開口。

  這股努力向前的衝勁,讓她在各個方面都出類拔萃。

  她就是1979年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被世界政壇譽為“鐵娘子”的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

  李開復說過,沒有什麼比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能更體現你的獨立人格。用這句話用來形容柴契爾夫人最合適不過。

  在職場有一條重要的著裝法則叫做“穿得像你的上一級'。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充分地激發潛在的主觀能動性,想上級之所想,急上級之所急。

  積極主動是一種昂揚的人生姿態,它會帶給你滿滿的正能量,讓你的生活、學習、工作都向陽而生。

  積極主動的思想和行動像一束光,照亮自己的同時也會照亮身邊的人。

  積極主動更像一對翅膀,讓我們學會飛翔。

  願你我一起向上飛翔,直到可以照亮千山萬水,萬水千山。

  來源: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