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害怕失敗,只能徘徊在成功的門外

  1

  參加理財管理師培訓那年,因為名額有限,大家都格外珍惜。

  緊張的集訓了一個月,老師說有百分之二十的淘汰率,看到很多年輕人或是學歷高的同事都很努力,當時感覺這淘汰的名額就是給自己留的。

  接下來的半年是緊張的學習時間。

  白天工作,忙到馬不停蹄,一大厚本書和培訓筆記隨時帶著,偶爾有一點時間就看上幾眼。

  晚上孩子寫作業,我在旁邊學習。

  頭一個月看著一寸來厚的書和各種符號的理財計算器真的是畏懼了。想想過不了多丟人啊,決定要放棄。

  後來想想,如果真的連考試都不參加,兩千多人僅有的十來個名額,就會浪費一個,換別人也來不及。

  在以後硬著頭皮地學習過程中,很多案例解析和理財規劃慢慢找到了套路,恐懼歸恐懼,但是每天堅持學習,做各種練習都是必須的。

  半年以後的考試,自己都不敢相信順利通過了。相反在課堂上積極提問,分析問題頭頭是道的一位學歷很高、專業對口的同事竟然沒有參加考試。

  問她什麼情況,她說以前學校學的那些東西有的能用上,但是分析解決問題、理財規劃一看就懵。

  考試前兩個月家裡又有事,這一塊雖然占分很高,一做題就出錯,害怕學不會,幾次下來就放棄了。

  人生很多路都是必經之路,繞不過去就要勇敢面對。 因為害怕失敗,所以很多事都不敢去參與。以為不參與就不會受傷,其實是白白浪費了機會。

  有人說,失敗不可怕,害怕失敗才可怕。真正的失敗者是那些害怕失敗連試都不敢試的人。

  2

  單位新來一批研究生,其中一個小伙兒人長得帥不說,幹活任勞任怨,勤懇聽話又有親和力。

  幾個年輕人一問還就他沒有對象,年會結束我要了他的工作照,準備給他物色一個,他高興地答應了。

  恰好年後有位省廳的領導聽說我們單位年輕人多,想給女兒找個男朋友。

  女孩是醫院的護士,人長得白淨、漂亮,家庭條件優渥,找男朋友的標準就是帥,人要好,有沒有錢無所謂。

  看過彼此的照片以後,女孩很滿意,留了聯繫方式,要求抽時間見一面。

  過了半個月女孩家又給我打電話,說他們還沒有見過面,問我什麼情況?

  下來一問,小伙說,我家是農村的,家裡條件很差,在市里買不起房子。人家長得又好,收入也沒人家高,還是不見了。害怕人家瞧不起,等我以後攢下錢……

  我說為什麼啊?你的條件我都如實說了,人家有車有房,只要你人好上進,其他的沒要求,見一面成不成無所謂。

  後來再問女孩,他還是沒有主動聯繫人家。也就不好再說了。

  很多人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遇到沒把握的事情,本能地害怕面對,認為這樣就不會受傷。正是因為這種自欺欺人的心裡,便在猶豫中耽誤了自己。

  其實都是年輕人,都是剛開始起步。喜歡就主動追,懦弱和膽怯是贏不到愛情的,要相信自己有對未來負責的能力。

  3

  曾經在一本書中看到一則故事,大概意思是,畢業後關係不錯的兩個同學一起去北京創業,由於經驗和實力不夠四處碰壁。

  最後房租都交不起了,一位退出回老家了,另一位用剩下的錢在人才市場買了份應聘書。

  應聘成功後,經過多年打拚成了知名企業的老總,老家這位同學連繼續應聘的勇氣都沒有,直到如今仍在貧困線上掙扎。

  楊絳先生說過:「走好選擇的路,別選擇好走的路,你才能擁有真正的自己。」

  一位領導講他的創業故事,80年代,在很多國營單位職工都面臨失業的時候,他聽到了一個很有價值的訊息,然後和關係不錯的幾個哥們商量要拿下來,自己乾。

  當時全國的經濟都不景氣,支持他的人幾乎沒有,他們笑笑說:「你只要有本事拿下這個項目,我們就和你一起乾。」

  其實他們也只是說說而已,誰也沒想到他能幹出點名堂來。

  在接下來的日子,他積極進行市場調研,走訪很多相關企業,也吃了很多閉門羹,最後撰寫出近十萬字的報告書。

  在招投標現場,一個新人憑著這份報告和對未來前景的期待和熱情,一舉拿下幾十萬的項目。現場的弟兄們激動地抱住他痛哭失聲。

  很多人的成功都是敢於嘗試。如果有了夢想卻不付諸行動,終究會一事無成。

  你沒有膽量嘗試,沒有真正努力,自以為是的判斷,其實只是給懦弱、懶惰找了一個藉口。害怕失敗會讓機會把你拒之門外。

  4

  有人說「中國人的觀念里,失敗是羞恥的事。」人們更多的是喜歡關注別人的成功,喜歡享受被人仰望的感覺,曾經的挫敗和心酸很少提及。

  事實上我們不僅不願談及失敗,隨著年齡增長還越來越害怕失敗。失敗意味著努力白費、夢想破滅、甚至失去尊嚴。以至於機會到來時戰戰兢兢,甚至舉步維艱,直到徹底放棄。

  正是為了這種可憐的自尊,讓很多人在機會面前不是努力奮起,而是瞻前顧後。

  結果錯過了很多本該屬於自己的生活,只能望著別人的背影說:我本來也可以的……

  蕭伯納說過:在我年輕時,我所做的事,十中有九都是失敗的,為了不甘於失敗,我便十倍努力於工作。

  聽了太多成功的例子,沒有誰的成功不是經過失敗的洗禮。我們看到的都是成功、努力的正能量,而對期間的苟且和挫折一無所知。

  知乎上說,恐懼、擔憂和焦慮,往往會讓我們深陷泥潭,扼殺自我。想要學本領,練本事,想要有所作為,有所成就,就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

  不經歷千刀萬剮無法立地成佛,不經歷水火焙煉無法成不朽之木。

  當機會來敲門的時候,你連試試的勇氣都沒有,成功怎麼會屬於你?

  實現夢想的路哪一條不是處處荊棘,只有碌碌無為的人才一直在舒適區。看著別人成功,自己拒絕成長。

  想要擺脫這種心理,我們就要敢於面對失敗,把每一次失敗都當成突破自我的一次鍛鍊,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繼續努力。

  所有的挑戰,都蘊含著機遇,只要你竭盡全力就有可能成功,哪怕失敗了也不後悔。

  如果你有夢想,就請你先擁有破釜沉舟的信念和義無反顧的勇氣。

  總覺得不玩就不會輸,同樣也不會贏,反而白白浪費了大好人生。

  來源:寫手圈 (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