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想要抓住機遇,先要學會披荊斬棘

  1

  三十多年前,我在一家毛紡織廠做紡織工人,當時有個同事叫小丁。工廠里上班的同事大多是高中或中專畢業,對學習沒有多少熱情,讀書時成績也不突出,所以才選擇在十八九歲的年紀就出來打工。

  但小丁與我們不同。念國中時,他成績很好,對數學知識的理解能力很強。但她家裡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家境又不富裕,所以只能去讀中專,把上學的機會留給弟、妹。

  小丁在毛紡廠幹了幾年,攢下了一些積蓄,便決定自考大專,繼續完成學業夢想。對於普通的產業工人來說,毛紡廠的工作不算輕鬆。白班夜班來回倒,工期緊的時候周末還要加班。小丁只能在下班之後看三四個小時的書,然後睡兩三個小時,便又是新一天的工作。

  吃午飯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在一起聊天談笑,小丁卻從來不和我們一起吃飯,而是邊看書邊吃,遇到重點還會在書上標標畫畫。

  然而,因為離開課堂太久,好多知識小丁都看不懂。沒有時間參加夜校培訓,小丁就擠出時間等在夜校門口,看到老師出來,就請老師幫忙解答問題。每次上工前,小丁都會把公式寫在手上,一邊操控機器,一邊反覆默念。

  在一片不解與質疑聲中,小丁順利地考上了大專。許多年不見,聽說小丁又自考了大學本科,離開毛紡廠,成為了一名中學數學老師。

  沒有誰的成功是一帆風順的,只有自己想辦法克服所有困難,才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2

  妻子在一家民營企業上班。許多年前,她給我講過發生在單位里的一件事。

  上世紀九十年代,正趕上鄉鎮企業高速發展的浪潮,妻子所在的企業發展蒸蒸日上,經理決定向歐洲市場拓展業務。但是當問到誰願意去做海外行銷時,所有人都低下了頭。

  原因很簡單——歐洲市場的一切情況都是未知數,單位里有過市場拓展經驗的人不多,出過國的就更少了。突然要擔起海外行銷的重任,誰也沒有這個魄力。

  就在這時,剛進公司的小陳卻舉起了手,下個月便被派往海外。剛到英國時,他人生地不熟,租住在一間條件簡陋的地下室里。英語不好,他就翻詞典一個詞一個詞地查,通過郵件向幾十家代理商介紹本公司產品的特點。收不到回復,他就每天傳送,再後來就直接到零售商店去找經理。為了彌補口語缺陷,每天晚上小陳都會跟著收音機學習商務英語。

  經過多日的努力,小陳推廣的產品成功地引起了一位產品經理的注意,小陳又安排公司把產品運到零售商店,終於使經理認可了產品的質量,最終同意經銷。

  現在,妻子所在公司的產品已經行銷海外,而小陳也成為了歐洲區的業務經理。

  沒有誰會把成功必備的要素擺在你面前。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不發揮聰明才智,就永遠無法達到成功的彼岸。

  3

  人和動物的區別,就在於人的意識。人的意識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總是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通過自主規劃,想出解決困難的方法。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又叫做人的主觀能動性。規律具有客觀性和普遍性,人不能創造和改變規律,卻可以利用主觀能動性發現和利用規律。

  鐵人王進喜曾經說過:「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困難也如是。

  很多時候,一件事物之所以被稱之為困難,就是因為沒有人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沒有先例可循,或者不具備成事的客觀條件。

  庸碌的人在此刻往往裹足不前,但卓越的人卻能急中生智,想盡一切辦法,排除千難萬險,這就是能力的差別所在。

  困難就像海綿里的水,你不想辦法把困難「擠」出去,它就永遠是阻礙你成功的絆腳石。困難又像彈簧,你弱它就強,想辦法去戰勝它,它的威力便會喪失殆盡。

  我們做事情,如果只挑那些「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來做,便會發現留給人的機會並無許多。

  相反,如果能做到靈活變通,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去克服困難、披荊斬棘,這時你便會發現,人生的機遇無處不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