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沒有人天生堅強,只不過是一次次硬扛

  有句話說:「時間順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經歷過磨難在所難免,很多時候我們是逼自己硬著頭皮去面對。可是等扛過去以後就發現,那曾經苦苦堅持走下來的每一步都是在向幸福靠近。

  1

  小凡是我的新同事。接觸一段時間後,就發現小凡不但工作認真,待人也真誠,在單位很有人緣。

  後來成了好朋友,才知道她的故事。

  父親意外去世,看著媽媽每次開學時去借錢時的窘迫,為了妹妹能繼續上學,她毅然地踏上打工之路。

  那年她正讀高三

  她在這個城市擺過地攤,當過服務員,賣過樓房,做過保險。

  為了省錢,她住最便宜的隔板房,最艱難的時候吃了一個月的清水煮麵。

  賺的錢大部分都寄給家裡,直到妹妹大學畢業,她的生活才有所改善。

  雖然還沒有自己的房子,但已經把媽媽接到了身邊。

  現在,她正抓緊利用業餘時間去學習知識,不斷提升自己。

  我問她:「你後悔過嗎?如果繼續讀書,應該會比現在好很多。」

  「我也是下了很大決心的。沒辦法,當時家裡面只能是我站出來。」

  「一直就這麼堅強嗎?」我繼續問。

  小凡笑著說「哪有什麼堅強,就是每次快挺不住時都告訴自己,還有家人需要我,要相信日子會越來越好。」

  卡通片《海賊王》裡有句台詞說:「不知所措,才是人生。」

  有時候,我們真的會被生活弄的不知所措,可不論如何不甘心,如何恐懼,都得自己去走。

  沒有人天生就堅強,只不過是一次次硬扛。

  2

  前天遇到了以前的老鄰居董嬸,她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董叔,兩個人有說有笑的樣子看不到一點憂傷

  董嬸剛下崗那年,董叔在一次意外車禍中失去雙腿,大腦也受到創傷,當時他們家晴晴才10歲。

  全家人的生活重擔一下都落在了董嬸的肩上,病人需要她照顧,孩子需要她養育。

  董嬸說當時死的心都有。

  哭幹了眼淚後,她鼓勵自己說,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一家人都在,就有希望。

  後來為了照顧家更方便,她和親戚們借錢開了一家小便利店。

  一邊看店,一邊幫老伴做康復按摩,還抽出時間整理家務,洗洗涮涮。

  幾乎從一睜眼開始,董嬸就忙個不停。

  如今董叔一天天好起來,孩子也考上了大學。

  從董嬸容光煥發的臉上都能看得出幸福。

  在人生最艱難的時候,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你勇敢地堅持住呢?

  看著董嬸他們漸行漸遠的背影,忽然想起羅曼.羅蘭說過的話:

  每個人心中都應有兩盞燈光,一盞是希望的燈光;一盞是勇氣的燈光。

  有了這兩盞燈光,我們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風濤的險惡了。

  3

  人生猶如一場考試,總有幾道難題橫在那裡,讓你和百分擦肩而過。

  英國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筆下的簡愛是個孤苦的女孩,背負著生活中太多的不幸。

  她不漂亮,父母雙亡,寄居在舅舅家,姨媽看不起她,表姐蔑視她,表哥欺負她,舅媽虐待她。舅舅過世後,又被送進孤兒院。

  世界並不完美,當命運想要將你歸零的時候,只有把挫折磨難當作基石,才有資格去談幸福。

  在孤兒院的8年生活中,簡愛面對學校的質疑、侮辱甚至是詆毀時,努力學習,堅持自我,化悲憤為力量,不斷用知識豐富自己。

  後來她去特恩費德莊園做了家庭教師,又繼承了叔叔的遺產,遇到了自己的愛情羅徹斯特先生,最終過上了幸福的日子。

  磨難曾讓我們遍體鱗傷,然而慢慢地,那些結過的痂已變成生命中最堅韌的地方。

  完整的生活里肯定有苦有甜,真實的幸福一定在經歷磨難以後。

  弗洛伊德說過:「有一天,當回顧自己走過的路時,你會發現這些奮鬥不息的歲月,才是最美好的人生。」

  生活很殘酷,它絕不會因為你的軟弱而變得寬容,與其繳械投降,倒不如和遇到的磨難死磕一下。

  來源:寫手圈(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