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不怕事難乾,就怕心不專

  1

  每到周五工作結束,坐在回家的汽車上,我就會計畫周末要乾什麼,幾點起床,什麼時候看書,什麼時候寫文,計畫得可謂是非常完美,簡直無懈可擊。

  可第二天早上,鬧鐘準時響起來,而我卻遲遲不肯起床。心裡一邊糾結著要起床看書,一邊又想繼續補覺。在這種無限糾結的情緒中,我又繼續睡覺。可睡眠質量明顯不好,做夢都在看書、構思文章,醒來又是一陣頭疼。

  等真正起床後,拿起計畫要看的書,沒看幾頁,又沉不下心來,擔心當天的文章寫不完,就又扔下手中的書,跑去電腦跟前寫文章。

  一天結束時,我才發現,計畫看的書沒有看完,文章也沒有寫好,時間就這樣浪費過去,內心悔恨交加。

  到了第二天,又循環重複前一天的狀況。雖然罪惡感常常來襲,卻怎么也改不掉三心二意的習慣。

  很多時候,我們急於完成很多事,想要快速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看似我們每天都忙忙碌碌,馬不停蹄地追求效率,實際上,每一件事都做得馬馬虎虎,甚至半途而廢。

  曾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占有的唯一形態。

  的確,我們不得不承認,只有“現在”是我們能夠把控的。沉下心把當下的事情做好,才能做好今後的每一件事。

  2

  小妹上半年都在糾結當中度過。

  她看著周圍很多同學都在準備公職考試的資料,便和大家一起,早早地就把需要的資料都買回來了。可翻看幾頁就放置在書桌的一角,跑去準備實習所需的材料,再也無心翻看。

  她既想畢業之後去大企業里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又想追求穩定考公職,還想自己創業,心思總是不定。

  畢業時,小妹很遺憾,與心儀的大企業失之交臂,自己的創業計畫也不了了之。而她公考的資料卻如新的一樣,潦草看的幾頁像一個巴掌似的,把小妹打醒。她終於堅定了自己的方向,心無旁騖地準備下一次公考。

  畢業季,很多人內心浮躁不安,對未來感到迷茫,眉毛鬍子一把抓,事事都做,又事事都落空。

  但也有人目標堅定,認真做好眼前事,一步一步穩穩地往前走,並最終抵達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是啊!當我們三心二意對待生活的時候,生活自然不會一心一意對待我們;當我們對眼前事持有敬畏之心,保持專注的話,結果一定不會讓我們大失所望。

  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里,我們容易打亂自己的節奏,急於求成使得我們很難保持對一件事的專注程度。

  凡事總講究一個速度,乾一件事時,總想著下一件事該怎么辦,這樣的話,往往不能保證每一件事都有良好的效果。

  而我們要明白,欲速則不達,想要事事都做到極致,就要先慢下來把眼前的事做完美,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循序而漸進。

  3

  當我們內心浮躁不安時,才會急於求成,而當我們內心篤定時,才會沉下心來,穩步前進。

  就像我們看書,若總是三心二意,這本沒看完,就想趕緊開啟另一本,那永遠也不能專心看完一本書。

  或者就像一個練書法的人,本身練書法講究的就是一個心神合一,若內心浮躁不安,當然不能練出自己滿意的書法。

  什麼事都想做,又什麼事都沉不下心來做,最後的結果只能是一事無成。

  有一句話這樣說:不怕事難乾,就怕心不專。

  世上的很多事都是一樣的道理。你若篤定,內心便不會浮躁,沉下心做好眼前事,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路,才能為人生之路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抵達那個你認為遙不可及的遠方。

  來源:小魚叔(ID:gh_28974da8194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