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夢幻農場

我一直夢想有一個小小的農場。

不要像你的相思農場那樣大,那樣的牛馬成群,那樣的五穀雜糧,樣樣都種,那會把人累死的。你想天不亮就得餵畜口、擠牛奶、放牧牛羊,就得下田種地,翻土犁田,鋤草殺蟲,種完了麥子種雜糧,一年四季忙得像陀螺一樣,連喘氣的功夫都沒有,那裡還有閒情逸緻享受田園之樂;生活如果只剩機械式的操作,就變成一種負擔了。到那時候,恐怕不再是農場主人,而是奴隸了。

而我,只想要一個小小、小小的農場。

三、五甲地就好,幾楹小屋,一彎清溪,搭一架小小的瓜棚,繞一圈爬滿牽牛的矮籬。屋前種些花草菜蔬,屋後種些果樹,全種些我愛吃的芒果、荔枝、葡萄、檸檬等等,種果樹不像種稻那樣費人工,而且還可以包給果商,到了收成的季節,他們會僱人摘取。你看,又有吃又有賺,真好!

屋側挖一個大大的池塘,種些藕。蓮花可賞,蓮蓬可采,蓮藕可吃,一舉三得。你吃過剛出水的蓮子嗎?別提有多麽鮮嫩好吃了。何況,吃不完的蓮子可以曬乾,賣不掉的蓮藕可以做藕粉,物盡其用,一點也不會浪費。

另外,再辟一個小池養甲魚(就是鱉嘛),圈一小塊地養鹿,這全是值錢的東西。甲魚拿到台北大餐廳的筵席上,一客要一、兩千元呢!而鹿,除了每年鹿茸可割外,從頭至腳無一處不值錢,連胃裡未消化的草料都是補品(只希望到時候能狠下心殺它),或是再養些純種的土雞、珠雞、雉雞、烏骨雞什麽的,這年頭有錢的人太多了,唯恐錢花不掉,只要標明是真正的純種(風水輪流轉,洋雞已經不吃香了),再高的價錢,都有人搶。

你不要笑我這樣的俗不可耐。生活,並不一逕是清風明月的,總還得有依持的條件才清高得起來。這也是生計,使我可以自給自足,自得其樂。

你看,我構想的多麽周全,計畫的多麽美麗。而你知道嗎?我幾乎擁有了這樣一個農場。

就在今年春節過後,一位老鄉因為急用,急著要將它台中附近的一個小農場脫手。五甲地大,只要三十四萬,一家人都心動了,弟弟還特別跑去看了一趟,我們已經準備籌錢,準備買下了,但是開了幾次家庭會議,討論又討論,一則顧慮我的身體狀況,看病不易,再則爸爸不耐寂寞,丟不下他目前的工作,考慮再三,最後還是放棄了。

那一陣子,我惋()惜的心都痛了。

隨後我想通了,那個農場本來就不屬於我的,即使我不生病,我也不可能擁有它。

就像你,我們的農場永遠只能在夢中實現。因為,我們永遠不可能做一個隱世者,我們愛這個世界,愛這個世界的人,我們做不到遺世獨立,甚至「與世無爭」,我們無法逃避、也無法割捨這份人世間的情和愛,以及數不清的牽絆。

「太平廣記」里的杜子春,為了要煉丹成仙,忍受了各樣的試煉,克服了喜、怒、懼、憎、欲的難關,最後卻因為忘懷不了一個「愛」字,而功虧一簣。杜子春為他沒能修煉成功而後悔,而耿耿於心。我可不成仙,也不想得道,我只想做一個有血有肉,有愛有憎,有苦有樂,有笑有淚,一個平平凡凡的小人物,過我自己想過的日子,做我自己喜歡的工作,愛人也為人所愛,這就夠了。

春天走過,還有夏,今日走過,還有明日。生命不同的歷程總有它不同的風光,不同的美。我極喜愛原子科學家孫觀漢伯伯說的一句話:「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且讓我們祈禱、願神保守我們有一顆永遠不會對生活失去信心,對生命失去熱愛,以及不因任何事故而對世界逐漸冷淡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