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蝶與蛾

有花的地方,就有蜂,就有蝶。每次看到它們繞著花飛前飛後,就覺得生命真是一種美。

掙扎也罷,流淚也罷,都是美。因為有付出,也有收穫。其實,付出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穫,是不?

山上的蝴蝶大多是黑色的鳳蝶,有些真是漂亮得叫人忍不住讚嘆。對了,還有蜻蜓,你有沒有見過翅膀像黑色的透明紗一樣,脈胳分明,而細長的尾巴卻是鮮紅色的?我真是沒有想到,蜻蜓居然也可以華麗到種地步,簡直做夢似的。

而那一大片,大概有千隻之多,壯觀極了。只是這樣的奇景只見過一回,一回也就夠了。

有一晚,我正在燈下看書,窗外不斷有飛蟲撲擊,第二天,媽媽在窗上撿到一隻蝴蝶,你猜有多大?說出來嚇你一跳,直徑將近一尺,像個小臉盆似的。我們像撿到什麽寶貝似的,歡喜若狂,把它小心地夾在報紙中,打算將來製成標本,專門展覽給那些台北來的土包子看,準保嚇得他們瞠目結舌不可。(說不定每人收幾元門票,還可發筆小財呢!一家人做了半天白日夢!)

結果來了位學生()物的朋友,一眼就鑒出,那不是蝶,是蛾。我們一下子泄了氣,也不知把它扔到那去了,就算是蛾,也是大得少見,真後悔。其實,它本來就是蛾,是我們自己要誤以為它是蝶,及至發現它是蛾,又遷怒於它,好像它欺騙了我們。

哈哈!這就是偉大的人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