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哭鐵面與笑鐵面

許多朋友看到我,都為我臉上的笑容驚奇,一張一點憂愁都沒有的快樂的臉。怎麽看都不像病人,有人以為我大概屬於天生樂觀型的人物吧!

其實,剛剛相反,我們家五個小孩,我從小是以好哭聞名的。我的哭可是不同凡響,不是隨便乾嚎兩聲便了事的,小哭一、兩個鐘頭,大哭三、四小時。母親家教甚嚴,就是拿我的哭沒辦法,真是軟硬不吃。所以她乾脆棄之不管,任我「自生自滅」。好笑的是,遇到要吃飯或是有什麽好事情,我也會「全自動」停下來,等飯吃好或事情過去了,我又會回到老地方繼續「演唱」。所以,母親管我的哭不叫哭,叫「拉警報」。

生病之後我的眼淚掉的更多了,整天淚汪汪。一聽到別人提甚麽考學校、念書或是郊遊等字眼,我的眼淚就跟石門水庫放水似的,嘩的一聲傾泄而下。

糟糕的是,我哭(),媽媽也跟著偷偷流淚;我愁容滿面,家裡也烏雲密布。十六歲那年,我信了上帝,不再對自己絕望。同時我也發現眼淚並不能改變事實,只會把自己陷入更絕望的深淵,我開始嘗試用笑臉面對人生。我從來沒有想到,原來,憂愁能教苦難凝結,使你肩上的擔子越挑越重,而快樂卻是氧化劑,使苦難分解,煩惱消逝。

就這樣,有名的「哭鐵面」成了「笑鐵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