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最該擁有的三樣品質

  一個人要想實現心中的抱負,擁有幸福的生活,過上美好的人生,也許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例如自身的實力,得到的機運,遇到的人和事等。

  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德行,它占首屈一指的地位。如果你能做到這三點:

  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古代有個孝子叫韓伯俞。他的母親在他犯錯時,總是嚴厲地教導他,有時候還會打他。待他長大成人後,當他犯錯時,母親的教訓依然如故。有一次母親打他,他突然放聲大哭。

  母親很驚訝,幾十年來打他從未哭過。於是就問他:「為什麼要哭?」伯俞回答說:「從小到大,母親打我,我都覺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親是為了教育我才這麼做。但是今天母親打我,我已經感覺不到痛了。這說明母親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我奉養母親的時間越來越短了,想到此我不禁悲從中來。」

  看了以後,你是否對自己的父母,心存愧疚。父母生我們養我們,不容易。

  小時候他們牽著我們蹣跚學步,對我們細心呵護,精心栽培,一輩子都在心中,擔心著兒女,為此牽腸掛肚。

  而長大後,我們更有義務和責任,扶著他們相偎而行,對他們不離不棄,成為他們老來時的拐杖和依靠。

  人生最大的遺憾,便是子欲養而親不待。你永遠也不知道,現實有多殘酷,歲月有無情,生命有多麼不堪一擊。

  趁父母健在時,對他們好一點,孝一點,順一點,因為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路,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一個人活著,除了要照顧好自己,保護好身邊人,其實對素不相識的陌生人,也應該給予一視同仁的愛。

  有一句話說,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你種下的善意、善緣、善行,最後都會回報在你自己身上。

  有一則故事,說的是戰爭時期,一支部隊奉命去攻奪敵人的高地。

  槍林彈雨中,一位連長無意間瞥見一枚手榴彈落在一名小戰士身邊。

  他不顧一切地衝過去,把小戰士壓在身下,轟隆一聲巨響,連長抬頭再看時,驚出一身冷汗。

  就在他起身的片刻功夫,一顆炮彈落在了他剛剛匍匐過的位置上,把那裡炸出了一個大坑。

  而那顆手榴彈,敵人在將它扔出來時,不知什麼原因,竟沒有擰開蓋子。這位連長在挽救戰士的同時也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做個善良的人。

  能出手相救時,請別袖手旁觀,因為你幫的不僅僅是別人,還是在給自己積福積德。

  能不去計較時,請別糾纏不放,因為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能給別人留餘地時,請別將他們逼入絕境,因為心寬,路才寬,你才走得遠。

  善良,是一種高貴的品質。

  當你去做好人好事時,收穫的不僅僅是別人的感激,更重要的是,它會讓你感到安寧,感到快樂,感到長久的心安。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遇到很多貴人。也許他們是:你讀書時傳授給你知識幫助你成長的老師;工作時教給你本領,提點你成才的師傅;結婚時給了你想要的理解和得不到的支持的伴侶。

  甚至是那些素昧平生,毫無瓜葛,也無往來的人,給你送來的及時雨,拋來的橄欖枝,遞來的救命繩。

  但沒前途的人,會把這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而有前途的人,不僅會倍加珍惜,也會常懷感恩。

  一個人,若不懂得感恩,不僅僅是自私自利的表現,也是自毀長城的行為,更是自斷後路的做法。

  你只有能感念別人對你的好,能存有「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想法,能有「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的心態,才會收穫好人緣。

  願我們都擁有,這無需提醒的孝順,不用強求的善良,和根植於內在的感恩之心!

  來源:公眾號,溫暖的女子(ID:wennuan-3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