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們一輩子都在找的一篇文章

  生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意外、不如意,沒有誰的人生會永遠一帆風順。

  如果有一天,當你在生活中、學習中、工作中、撐不下去的時候,就看看下面4句話吧,很乾淨的4句話,受用終生。

  1、求人不如求己

  曾經有一個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說完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說道:“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

  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第三天,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不是要想著去求助,而是自己先想辦法解決,實在做不了的,再去尋求別人的幫助。

  有時候我們總認為自己和別人的關係還可以,但每次遇到困難時,卻沒人幫你。

  有句話說是這么說的:“別人對你的態度,大多取決於你的能力和實力。”當我們自身過於弱小時,要想得到別人真心實意的幫助的機率是很小的。

  不要認為你和別人吃了幾頓飯,喝了幾杯酒,別人就會把你當朋友。酒場飯桌的朋友往往都是建立在利益面前之上的,在利益面前,沒人會願意和你做朋友。

  你要相信,只有當你自己變得強大的時候,才能獲得有用的人脈。

  記住,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千萬別輕易開口求人,求人不如求己!

  2、不要以貌取人,更不要隨便評價一個人

  有一道著名的選擇題,說有以下三個人讓你選出一位當國家的領導人:

  候選人A:有婚外情,是一個老菸鬼,每天喝8—10杯的馬丁尼酒,而且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還迷信占卜和星象。

  候選人B:大學時吸過鴉片,每天傍晚要喝一大杯威士忌,每天要睡到中午才起床,還有兩次被解僱的紀錄。

  候選人C:素食主義者,從不抽菸,偶爾喝一點啤酒,沒發生過婚外情,還是一名受勛的戰爭英雄,並且被千萬人所崇拜。

  給你們選擇你會選擇誰?我想大多數人會選C吧,因為他看上去像好人。

  但事實上最不能選的就是C,因為C是阿道夫·希特勒,而B是希特勒的死敵溫斯頓·邱吉爾,A則是同時代的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以貌取人,也不要隨便評價一個人,你所聽到和看到關於一個人的情況,只不過是人家波瀾壯闊的人生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小段經歷!

  不以貌取人、不隨便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不活在別人的評價里也是一種修行。

  3

  人生可以沒有很多東西,但不能沒有希望

  美國作家歐·亨利在他的小說《最後一片葉子》里講了個故事:

  病房裡,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從房間裡看見窗外的一棵樹,樹葉在秋風中一片片地掉落下來。

  病人望著眼前的蕭蕭落葉,身體也隨之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

  她說:“當樹葉全部掉光時,我也就要死了。”

  一位老畫家得知後,用彩筆畫了一片葉脈青翠的樹葉掛在樹枝上。

  最後一片葉子始終沒掉下來。只因為生命中的這片綠,病人竟奇蹟般地活了下來。

  人生可以沒有很多東西,卻唯獨不能沒有希望。希望是人類生活的一項重要的價值。有希望之處,生命就生生不息!

  許多人說自己的生活已無希望,其實這只是騙人的話,只要他活在世界上一刻,希望便會躍動於他的心中。

  每天給自己一點希望,試著不為明天而煩惱,不為昨天而嘆息,只為今天更美好。

  4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錢鍾書是個“極通世故”的人,雖然極通世故,錢老卻一點都不世故。

  有段時間,上面通知他參加國宴。一般人接到通知,都是受寵若驚。

  錢老卻說:“我很忙,我不去哈!”

  上面的人說:“這是領導同志點名要你去的!”

  “我不去,我很忙,我不去!”

  “那可不可以說你身體不好,起不來?”

  “不不不!我身體很好!就是我很忙,我不去!”

  在那個騷人墨客競相獻媚邀寵的時代,錢老始終保持著文人的清高和傲骨。

  知世故而不世故,處江湖而遠江湖。人情冷暖已看透,赤子之心永不丟。世事洞穿,天真不泯,這才是人生大境界。

  常常有人認為,成熟就是變得圓滑世故,違心話脫口而出,還有溜須拍馬,沽名釣譽。這並非成熟,而是世故。

  其實一個人的成熟,是面對那些厭惡的人和事,不迎合也不牴觸,只淡然一笑對之。

  當內心可以容納很多自己不喜歡的人與事時,這才是經歷人生風雨後難得的豁達與灑脫。

  歷經人世滄桑,內心安然無恙。人生,一半是對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對殘缺的包容。

  我們在紅塵里摸爬滾打半生,漸漸明白了人生的真意,回到了最初的自己,找回出發時那顆澄明透亮的心。

  5

  人生,無所謂失去,只怕草率地揮霍。生命有限,所有得到,最後終會失去。只要用心珍惜過,就不必太在意失去。

  花開花謝,四時更替,該走的誰也無法挽留,該來的誰也阻止不了。放開懷抱,坦然面對,以喜悅之心迎接每一個清晨,以淡然之心送走每一個黃昏。

  心寬才路寬,只要我們把心放寬,我們的人生之路才會豁然開朗。

  來源:撿書博士(bos2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