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星雲大師談處世讀後感

星雲大師談處世讀後感(一)

日前,蒙友人力薦《星雲大師談處世》,拜讀後獲益良多,有感言萬千,不吐不快。

讀一書,有感言十句者,可與人述;有感言百句者,可與人談;有感言萬千句者,可書而不可言。我喜歡把自己的心得寫下來,因為只有在書寫的時候,才能再一次安安靜靜地回味,獨享其中之妙用。

不知是什麼原因,也不知從何時開始,心境越來越平和,也越來越偏好閱讀佛經或與佛教有關的著述,且每每都能從中體會到一種溫潤、寬厚、弘毅和無比的自在。這種感覺能慢慢沁入心裡,一人獨處的時候,從容自在,與人共處的時候,心中充滿溫暖;無論何情何景,我都願珍惜當下的福緣,一如星雲大師書中所言:“今生一照面,多少香火緣。”其實與人相處,歸根結底即是與自己相處,是“降服我心”的過程。如果遇人遇事能夠拋卻自己的好惡,秉持一顆慈悲的心,諸事隨緣而至、隨遇而安,那么在與心魔交手的時候,我們是可以降服貪、嗔二念的。“開口動舌無益於人,戒之莫言;舉心動念無益於人,戒之莫起;舉足動步無益於人,戒之莫行。”

倘不出世,焉可入世?倘不入世,出世何用?一出一進之間,一近一遠之後,我們才能更真切、更客觀地認識大千世界,才能滿懷歡喜、心甘情願地順應客觀環境中的林林總總。真正可以為自己和別人帶來美好與歡樂。真淡真空,一切以“不執著”三字了之,言歸六字:善護念,無所住。

有了這樣的想法,又能把這樣的想法映射到工作生活之中,我們將會看到更多的笑靨,心情也會格外的舒暢。與其像夸父一樣執拗地逐日而死,不如靜靜地等在那裡,任憑它東升西落,感受被太陽環繞的溫暖。它走由它走,它來任它來。可以鍥而不捨地為理想而奮鬥,但絕不拘泥或執迷於奮鬥的結果;享受事物輪轉的壯美,無所謂結果是否如我所思。把有限的形壽用於無限的精進之行,不枉此番輪迴。祈願可以修得善緣百千萬千,令自己福慧雙增,令他人滿心歡喜,播種一些溫暖,收穫的必定是光明。

星雲大師談處世讀後感(二)

這本《星雲大師談處世》是“星雲大師人生修煉叢書”中的一本。

這本書看上去寫得很隨便,但是讀著讀著,字裡行間會蹦出一句話,讓人怦然心動,回味長久。比如他勸人勤勞,說“人有永遠休息的時候”,“忙,才是保重。”說到人要多聽少說,他這樣說:“目不能自見、鼻不能自嗅、舌不能自舔、手不能自握,唯耳能自聞其聲。”所以要多聽別人說些什麼。說到禮物,他說送書、代訂報刊雜誌都是很有意義的禮物,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呢?兩個字:“歡喜。”比如兒女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就是乖巧聽話、體貼父母的辛勞,讓父母歡喜。人的一生,能賺到幾千萬的人並不多,但是我們能從工作中賺到“歡喜”,賺到尊重,賺到關懷,賺到心安,這些遠遠勝過銀行的利息。他說“人可以沒有學問,但不能不會做人。”青年人之所以不會成功,在於話不會講或者不知要講好話。他說“懂得感恩者才會富貴”,不要向別人要求什麼,要問自己能給別人什麼。凡事不要生氣,但要爭氣。什麼都可以失去,但不能失去慈悲;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信仰。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氣一發出,心中的力量也就隨之瓦解,所以我們應該以“養氣”代替“怨氣”,以“和氣”代替“意氣”,“做事無怨無悔是上等之人,有怨無悔是中等之人,有怨有悔是下等之人,人至少要做箇中等之人啊!”這些話都非常有道理。

書中還有很多精妙的比喻,比如他把朋友比喻成花,“有友如花”,當你盛開的時候,他把你插在頭上,供在桌子上;當你凋謝了,他就把你丟棄了。這個比喻是以前從來沒有聽到的。他把人生比喻成水,水質性柔軟,以高就低,遇物則轉,所以能流出獨特的曲線。是啊,人何妨效水,以隨緣轉境的功夫,悠遊於天地之間?他把人體比喻成村莊,說村莊裡住著 6 戶人家,眼、耳、鼻、舌、身,心是統帥。心好,則眼、耳、舌等就做善事;心壞,則他們四處為惡。這個比喻很精當,儘管有點唯心主義的影子,但客觀上何嘗不是如此?從這一點上講,唯心主義何嘗不是唯物主義?

書里還講了很多小故事。比如王陽明有一次跟學生出遊,看到路邊有兩人吵架,一個罵:“你沒有天理!”,一個反駁:“你沒有良心。”王陽明就對身旁的學生說:“你們聽聽,他們在講道。”學生說:“老師,他們是在吵架!”用這個小故事來說明:天理、良心,用來要求別人是罵人;用來要求自己,就是在講道。多耐人尋味!

還有一個故事我非常喜歡,是有關居里夫人的。有一天,一位朋友到居里夫人家作客,看見她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協會剛剛頒發給她的金質獎章。朋友大吃一驚,而居里夫人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

還有一個蘇格拉底的故事:蘇格拉底替自己建了一座小屋,有人說:“你名氣這么大,這座小屋與你相配嗎?”蘇格拉底說:“這小屋如果能坐滿真正的朋友,就不錯了。”這個蘇格拉底真是該殺,他說話太刻薄,儘管說得都是真話。

這本書里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是:“恩宜自淡而濃,先濃後淡者,人忘其惠;威宜自嚴而寬,先寬後嚴者,人怨其酷。”仔細琢磨,太有道理了。今年的獎金比去年的多,大家高興;如果比去年少,會罵娘。這跟猴子“朝三暮四”、“朝四暮三”有什麼區別呢?可人性就是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