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傅雷家書兩則讀後感

傅雷家書兩則讀後感(一)

《傅雷家書》以父親與兒子之間通信的方式,讓我們體味到父親的教子之道,感受傅聰走向鋼琴家一路的酸甜苦辣。從中,我們應該感悟什麼?學點什麼呢?

我的心情,隨著開篇的第一句話就沉重了下來,兒子的出國深造,讓父子之情難分難捨。在文中,有這麼一句話:"跟著你痛苦的童年一起過去的,是我不懂做爸爸的藝術的壯年。"這真的是出自一位人過中年的父親之口,這真的是出自一輩子活在自信,嚴厲模範下的傅雷之口嗎?這是一種委婉的道歉,更是一種深刻的懺悔。

有人認為家書是最為真切的文字,它從不對外發表,一切的言語是那麼自然率真,但當中無不包含父母對子女的愛。小到生活瑣事,大到做人道理,父母渴望已經年老的自己能為子女付出多一些,讓子女的成長之路少一些絆腳石。傅雷就是這樣的一位父親,他的信中,少不了對兒子生活的噓寒問暖,卻比母子對話多了一種深層次的默契探討。

在生活上,他教給兒子外國的禮節,指導兒子的為人處世;在事業上,他為兒子蒐集資料,一起研究音樂藝術,他們是一對父子,卻更勝似一對朋友。

在兒子跌入人生低谷的時,他以激情的語言喚起兒子的自信;在兒子演出成功時,他以平實的話語說服了兒子的躁動。他為兒子所付出的,遠遠勝過自己。

撇開親情不談,傅雷的藝術造詣更是讓人嘆為觀止,他對樂曲的獨特見解,證實了一點:在文字上有成就的人,在藝術方面也同樣有建樹。正是因為此,他們父子的通信,不僅僅是一封封家書,更是對中國音樂教育的偉大貢獻,這一封封家書,猶如一杯杯清茶,淡淡清香縈繞心中。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他嚴厲、冷淡、沉默。但是,在他的眼裡,有一份專屬於我的柔情,在他的嘴角,有為我笑過的甜蜜,在他冷漠的背後,有一種以他獨特方式默默為我付出的行動。

合上這本文學著作,我獲得雙倍的感動。傅雷的良苦用心,他那份默默的無私的愛,感動了我,也讓我讀懂了父親對我的愛。如果有這麼一個機會,我一定也要與父親通通家書,向他表明我的敬畏,訴說我的情思,希望這一切還為時不晚吧!

傅雷家書兩則讀後感(二)

讀了《傅雷家書》之後,真為傅雷先生對人生的如此認真和對子女的如此關愛而感動萬分。家書中大到事業人生藝術,小到吃飯穿衣花錢,事無巨細,無不關懷備至。為人父母的可以從中學習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學藝術的特別是學鋼琴的可以從中學習提高技藝的方法,對解放初期至文革這段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也能從傅雷這位當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強個人修養。從家信的話語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對自己要求極嚴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讓兒子立下的三個原則:不說對不起祖國的話、不做對不起祖國的事、不入他國籍。愛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動。

這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也是一部充滿著父愛的教子篇,傅雷夫婦是中國父母的典範,他們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地培養的兩個孩子:傅聰--著名鋼琴大師、傅敏--英語特級教師,是他們先做人、後成「家」,獨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體現。

有人認為書信是最為真切、自然和誠實的文字。是啊,因為寫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時即刻的內心所想,思想到哪裡,文字就到哪裡。給親人寫信更是如此,而且是他敢於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認錯誤,從自身的經歷中給出經驗和教訓。所以,我想讀傅雷家書我們讀到的應該就是傅雷自己吧。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對傅聰音樂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強調技巧、而後反覆要他能真正領悟作品本身,這也就是凡事多從「為什麼」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看到事物的本質。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經歷也在不斷的提高,在傅雷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中西二種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養出成功的兒女。傅雷夫婦一生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培養的兩個孩子,都很有成就。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啟迪。

弗蘭西斯。培根曾說:"人類的命運,操縱在自己的手裡。"我們都渴望成功,希望做一番大事業,這就需要智慧的指引。

那麼,就從這本書開始吧!它將告訴你所有邁向成功的方法和技巧,幫助你打開財富的智慧之門,開創你輝煌的人生!

傅雷家書兩則讀後感(三)

傅雷是我國著名的翻譯家、文藝評論家,他是一個博學、睿智、正直的學者,母親朱梅馥是一個具有東方文化素養、又經西方文化洗禮,既溫厚善良、又端莊賢淑的東方女性。

也正是因為家中有這樣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得傅聰得以健康成長為一個令中國驕傲的音樂家。《傅雷家書》寫的正是傅聰遠赴波蘭留學並定居後,傅雷寫給兒子的家書。

從這本書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父與子之間毫無隔閡、親如舊友的情感。大洋並沒有阻斷他們心與心的溝通,生活上、事業上、藝術上、情感上的話題,他們無所不談,傅雷以自己深厚的學養,為兒子的人生之路點燃了一盞明燈。()

傅雷告訴兒子如何看待困難:"一個又一個的筋斗栽過去,只要爬的起來,一定會逐漸攀上高峰,超脫在小我之上。心酸的眼淚是培養心靈的瓊漿。不經歷尖銳痛苦的的人,不會有博大的同情心。"在成功之路上,必定會有數不清的困難與艱險、辛酸與淚水,面對這些,我們只有"一個又一個的筋斗栽過去",才能超脫小我,成就大我!

他告訴兒子何為真正的"善":"人應該為了善,為了榮譽,為了公理而善,而不是為了懼怕永恆的懲罰,也不是為了求取永恆的福祉。"只有這樣的善才可以稱為"大善"。善應是發自內心的,服務大眾的,而不是僅僅為了滿足內心某種自私的欲望或達到某種個人目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有些事,得到並沒有真正得到,失去並沒有真正失去,為大多數人著想,使大多數人幸福才能稱得上是真善。

讀過這本書後,我覺得傅雷不僅在為他自己的兒子指路,他也成為了我們心目中的一盞明燈。這位睿智的長者將他畢生的生活智慧澆注在這二十多篇書信中,需要我們懷抱著一顆純真的心去領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