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明湖北讀後感

文明湖北讀後感(一)

文明是一種意識,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精神、一種傳統。我們中國在古代曾被稱為「禮儀之邦」。文明離我們並不遙遠,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在生活的細微之處。文明也許就是一聲「謝謝」;一句「對不起」;一個簡單的「請」字;一個甜甜的微笑……舌尖上同樣有文明,只需樹立節約意識與浪費可恥的理念,可是有幾個人能做到?「粒米雖小君莫扔,勤儉節約留美名!」可能有人會說:「飯菜不好吃,難道要讓我們強咽下去?」反而強詞奪理了。我們來個換位思考,假如自己頂著太陽、冒著雨、迎著風,辛辛苦苦種植、管理、收穫……不知道經歷了多少辛苦才換來可貴的糧食。這個過程可謂是艱辛的!而當別人享用之時就隨地亂撒亂扔,自己又是什麼樣的感受呢?古人曰:「糧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意思是父母給予我們生命,糧食則把我們養大。再說,眾口難調能保證滿足每個人的口味嗎?當然不能。只要每個人都能這樣換位思考,別只顧自己的感受,還會有難吃的飯菜嗎?舌尖上的文明就是這樣簡單,就是這樣普通。

「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注重了細節也就邁出了文明的一大步。文明中的細節,有時候就是彎腰撿起一張小紙片;有時就是一聲輕輕地「對不起」……美國汽車工業之父——亨利。福特,之所以能成為一位成功人士,就是因為在招聘時彎腰撿起了一張公司總裁故意放的一張小紙片,受到了公司總裁的重用,造就了一代汽車工業之父。還有這樣一個事例:在20世紀50年代,一個國家決定組織一次軍事演習。飛機剛離開地面就發生劇烈震動,接著就一頭栽倒在跑道上,隨著一聲巨響,映入人們眼帘的是滾滾的濃煙和支離破碎的飛機殘骸。到底是什麼造成飛機失事呢?就在飛機起飛的一剎那,飛行員衣服上的一顆紐扣掉到了儀器之中,儀器不能正常運行,影響了其它部件的運轉,最後導致了機毀人亡的惡果。看來有時不注重細節,後果真是不堪構想啊!真是細節決定成敗啊!  說聲「謝謝」是一件並不困難的事。「謝謝」是一首動人的歌,能感化人得心靈;「謝謝」是春天的一縷陽光,融化了心裡的寒冰……天堂也需要謝謝。曾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兩個人去見上帝,上帝給了倆一份食物,其中一個熱情地說:「謝謝。」而另一個人卻無動於衷。結果說了「謝謝」的人踏進了天堂的大門。而吝嗇了那一句「謝謝」的人只能下了地獄受苦。雖說「大恩不言謝」。但也有「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的說法,到底要不要說「謝謝」?還要我們自己去思考與掂量。

建立文明湖北,不僅要從文明做起,還要從細節開始。請大家銘記:「少了一枚鐵釘,就會掉了一隻馬掌;掉了一隻馬掌,就會丟一匹戰馬;丟了一匹戰馬,就會敗了一場戰役;敗了一場戰役,就會丟了一個國家。」 同學們,我們是否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來樹立自己的形象,爭做一名美麗湖北人,從而不是讓我們的湖北更美嗎?不。不僅是這樣,我們還要繼承中華美德,發揚祖國的傳統。爭做最美中國人,為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而驕傲!

文明湖北讀後感(二)

湖北地處長江中游,位居華中腹地,資源豐富,人傑地靈,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荊楚文明博大精深。作為當今青少年的我,繼承先輩的文明成果,投身建設文明湖北,即是使命,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文明是為人之本,是一個人的精神、思想、行為、道德、文化的具體體現,文明是一種意識,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美德,是一種傳統。要做一個文明人,就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細節做起,從我做起。不能流於形式,要重在行動。人無論在哪個環境,哪個場合,都要注意規範自己的語言和行為,不說低級趣味的話,不罵人。語言文明是一種與人交際溝通的藝術,是一種營造與人和諧相處的氣氛,是一個人綜合素質和文化涵養的表現。我們小學生從小就要學會文明用語,禮貌待人,不要吝嗇「謝謝、」「對不起」這兩個詞,有句名言說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當我不小心把別人碰了的時候,當我不小心把別人的東西損壞了的時候,都要禮貌的說一聲,「對不起!」讓對方能接受和寬容,以笑臉相對,彬彬有禮,既緩和氣氛,又避免糾紛,本應是一個爭吵的場面,一下子變得親和起來,是多麼美好的事情。文明行為更是我們小學生必修的課題,現在我們養成了文明行為習慣,未來我們就是一個文明的公民。公共場所不隨地吐痰,不隨便亂塗亂畫,不隨便亂扔果皮紙屑,不打擾別人的休息和工作,講究衛生,講究儀表,學會禮讓,學會傾聽,學會鼓勵,厲行節約,杜絕浪費,尊老愛幼,保護環境,這些都是文明的表現,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小學生正處在長身體,長知識的時候,習慣的養成就顯得尤其重要,一個好的習慣不是短時間就可以養成的,要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 ,從細節做起,修養公德,陶冶心靈,提升自我,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一代文明人。

文明是社會進步的標誌,是社會風尚的反應,我們青少年一代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肩負著建設強大祖國,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中國夢想的重任,要帶頭繼承文明傳統,倡導文明新風,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為「文明湖北」,建設美麗家鄉貢獻力量。湖北省委省政府勾畫了建設「文明湖北」的宏偉藍圖,讓我們看到了湖北美好的未來,家鄉幸福的明天。

我的家鄉在柳林,位於堵河之源,這裡風景秀美,氣候宜人,樹木蔥蘢,空氣清新,是人們居住的好地方。家鄉的人民勤勞善良,文明淳樸,他們正在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建設幸福的家園。我是湖北人,是柳林人民的少年,今天發憤讀書 ,學好本領,明天勵志成才,建設家鄉,讓家鄉更美好,生活更幸福,環境更優美,為建設「美麗十堰」和「文明湖北」添磚加瓦。願湖北未來高度文明,十堰明天更加美麗,家鄉將來更加幸福,讓文明禮儀之花在荊楚大地綻放異彩。

文明湖北讀後感(三)

讀了《文明湖北》這本書,我受益匪淺.()無邊生機連天涌,不盡長江滾滾來,如今湖北風鳴九天,蒸蒸日上。

我們作為一個湖北人,就要遵守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細節做起,努力做一個愛國守法、崇德守信的湖北人,做一個和善開明、務實敬業的湖北人,做一個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湖北人,做一個語言文明、舉止優雅的湖北人,讓現代文明之花在荊楚大地絢麗綻放!

同學們,要想做一個好學生,首先我們要熱愛自己的祖國。要知道,愛國是最基本的文明素養。愛國主義是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推動我國社會歷史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

錢學森是享譽海內外的傑出科學家和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他曾經說過:「我是中國人,我的根在中國。我可以放棄在美國的一切,但不能放棄祖國。我應該早日回到祖國去,為了建設新中國,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所以愛我們的祖國母親,既是我們最堅定的信念,更是我們最基本的道德!委羨林先生說,他要對中小學生講四句話:熱愛祖國,孝順父母,尊重師長,同伴和睦。

第二是我們要勤奮好學,自強不息。聞雞起舞,愚公移山,百折不撓等等,每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成語典故後面都有一個中華兒女勤奮好學的感人故事。

在2012年6月9日,中央電視台《向幸福出發》欄目向全國觀眾介紹了這樣一位女孩。她雖然有著童真的年齡和笑容,但卻經歷了許多成年人都無法承受的痛楚:媽媽失蹤,爸爸猝死,奶奶骨折,爺爺離世,她稚嫩的雙肩扛起了生活的大山。

她叫徐夢婷,只有九歲,她每天要照顧整個家裡的一切,有很多大人說,這麼丁點大的孩子做了兩三年的事,很多大人可能都堅持不了幾天。生活在這樣的家庭的徐夢婷卻沒有謝謝驛生活的熱愛以及對知識和學習的渴求。她學習刻苦,成績優異,一直擔任班長,獎狀掛滿了土坯房的半面牆。同學們,小小的徐夢婷是那麼堅強,而我們生活在這樣好的環境中,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感恩父母。父母粗糙的雙手,為兒女撫平了生活的坑坑窪窪;父母臉上的每一條皺紋,都記載著兒女茁壯成長的足跡。感恩父母是最起碼的要求,是做人的道德底線。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又怎麼可能愛同學,愛朋友呢?所以,同學們,讓我們趁父母還健在,好好愛他們,孝順他們吧!作為一個學生,我們要把學習放在第一位,父母最大的願望也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所以,我們要儘自己的全力取得好成績來回報他們。莎士比亞說過:「醜惡的海怪也比不上忘恩的兒女那樣可怕」。所以我們一定要做一個孝順的好孩子。

通過讀《文明湖北》,讓我懂得了要熱愛國家,勤奮好學,還要孝順父母等等。《文明湖北》裡面的知識博大精深。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閱讀,並用它指導我們的行動。讓文明之風勁吹湖北,讓文明之花盛開荊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