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苦苦擔憂的,最後都沒那么糟

  1

  兒子3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摔倒了,頭上磕破了一道口子。抱他去醫院縫針,他哭得撕心裂肺。

  回到家中,他抓著我的手哀求道:“媽媽,我們再也不要去醫院了好不好?”

  我心疼不已,卻也不想騙他,“乖,後天我們還要去醫院,醫生阿姨用藥輕輕在傷口上抹一下,跟縫針不一樣,只有一點點的疼。”

  兒子聽完嘴一癟,又開始哭。我只好把他抱在懷裡,柔聲安慰著:“你哭得這么厲害,到時候還是要去醫院的,見了醫生還得哭一次,不如我們到了醫院再大聲哭,可以少哭一次,你說好不好?”

  兒子想了想,覺得是這個理,就收了眼淚。

  等去了醫院,醫生剛近身他就開始嚎啕。等消毒完貼好膠布,他疑惑道:“這就完了?”醫生笑道:“可不就完了?這次很勇敢,都沒有掉眼淚!”

  兒子很不好意思地小聲說:“真的只有一點點疼,剛才都白哭了。”我趁熱打鐵:“下次拆線,我們也不哭好不好?”

  他大聲說:“好。”等到拆線的時候,他真的強忍著沒有哭。

  連小孩子都知道,白哭了,是多浪費感情的一件事。在我們成年人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一想起來就讓自己頭痛不已、不敢輕易面對的事情,可是當那些事情真的來臨了,也許你會發現,喔,也並沒有很糟糕嘛。

  2

  去年,我在北京的同學梅子焦慮得天天睡不著覺。

  那時候她在備孕,把小家安在五環開外,每天上班先要走十分鐘的路乘公交,三站地後再轉乘五十分鐘的捷運,出了捷運還要繞一個人行天橋才能到單位,每天到了單位都跟剛下戰場的小兵沒什麼兩樣。

  平時還好,懷孕了怎么辦?難道每天挺著大肚子擠公交?打車又很貴,還容易堵車。或許只能在單位附近臨時租套小房子了。可這樣一來老公上班繞的路就更遠了,自己又不忍心。如果一個人住,自己又是高齡孕婦,有什麼突發情況怎么辦?

  梅子愁得不得了,每天都問我:這可咋辦呢?我也一籌莫展,安慰她,到時候再說吧。

  說來也神奇,她真的懷上小孩的那個月,單位接到上級指示,必須派設專人下鄉工作一年,駐村工作點就在五環外。

  很多人不願意去,領導就來徵求梅子的意見。梅子簡直被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大餡餅砸暈了,愣了好久才忙不迭地點頭答應。

  這下,工作地點距家只有幾站路,之前的煩惱基本迎刃而解。她說,想起之前能愁成那樣,整天惶惶不可終日,弄得抑鬱症都快犯了,可真不值得!

  3

  我一個朋友想專心開網店,猶豫著辭掉原來的工作。

  辭職前那會兒,他壓力大到爆棚:擔心資金鍊斷裂,擔心美工被撬走,擔心合伙人撂挑子……白天在辦公室里,他簡直是如坐針氈、度日如年。

  但是,最終他還是辭了職。僅僅半年,他就把網店做得風生水起,震驚了一眾同行。

  他說,之前,千焦慮萬憂心,怕做不好,怕保障水平降低,怕剛辭職就錯過單位的福利……後來發現,擔心全是多餘的。當自己一個月能賺原先一年的錢,還用惦念那些生怕錯過的福利嗎?

  有句話說得好:物來則應,過去不留。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永遠是當下,沒有必要預支明天的痛苦。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所謂的痛苦是否真的會如期而至。就算現實已經跌至谷底,但你怎知它不會就此觸底反彈?

  每一個從容淡定的今天,都是昨天苦苦擔憂的未來。許多的“大過天”,其實也不過“就那么回事”。

  遇到困境難關,會有恐懼緊張、焦灼憂慮的情緒,這很正常。但與其憂心忡忡、焦躁不已,不如直面那些令你感到恐懼的事情。當你挽起袖口,準備和它大幹一場的時候,它可能早已不知躲到哪裡去了。

  來源:蘇希西(ID:bysunxix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