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好未來張邦鑫:超越俞敏洪!他剛剛30歲卻已手握288億

  2003年,學而思還是一個僅有12平米的培訓機構,張邦鑫天天在學校門口發傳單招生;

  現在,學而思已經遍布全國,學生名額一票難求,張邦鑫也早已成為中國教育行業首富。

  正如張邦鑫所說,他是一位“務實的理想主義者”,堅守教育夢想,腳踏實地,穩步前行。

  張邦鑫出生於江蘇揚中的一個農民家庭,雖然經濟拮据,但是父母對他的教育非常重視。他從小就熱愛數學,成績優異,高中時參加各種奧數比賽,“獲得過100多個大大小小的獎項。”

  在四川大學讀完本科後,張邦鑫又成功考入北大,碩博連讀。但是北京的消費水平比較高,家裡也實在拿不出錢,他決定做家教賺生活費。

  “北大研究生”的招牌很快吸引到第一位家長,因為張邦鑫初高中數理化知識非常紮實,所以家長和學生反映不錯。

  隨後,他創建了一個數學論壇,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很快論壇就火了。當時,他“白天要做六、七份家教,晚上還要維護網站,”十分辛苦。

  2003年,張邦鑫給一個部隊大院的國小生補習,教了不到一個月,原本成績不理想的他就連考了3次100分。這個孩子的母親喜出望外,一口氣給張邦鑫介紹了3個學生。

  張邦鑫意識到,家教行業大有可為,他決定自己創業,專攻中國小數學。同年8月,他租了一個12平米的辦公室,創立“學而思”,開始追尋自己的教育夢想。

  剛開始機構沒有什麼名氣,為了招生,張邦鑫白天在學校門口發傳單,晚上“在論壇上刷帖子”。第一個寒假的課上完,就有學生問他下學期什麼時候報名。

  張邦鑫明白了,“要想發展,口碑最重要!”於是,他通過多個策略解決行業痛點、保證教學質量,讓家長主動進行口碑傳播。

  當時,國內的培訓機構普遍採取“先交費,再聽課”,一旦交了錢,中途想要退費很困難。張邦鑫大膽推出隨時退費模式,“家長可以旁聽,不滿意就退費,讓家長免除了後顧之憂。”

  沒想到,第一個月就有三分之二的家長退費,張邦鑫有點慌張。但是幾天后,退費的家長又陸續回來了,“比較了七八家,還是你家靠譜!”

  同時,張邦鑫狠抓教學質量,不“隨大流”請名師坐鎮,而是招聘名牌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自己培養。這些大學生需要實習一個月到半年不等,在所有指標都通過後才能嘗試講課。

  “學而思很重視口碑,對教學質量的要求可以說是到了苛刻的地步。”

  2007年,學而思獲得啟明創投2千萬美元融資,張邦鑫開啟擴張之路。

  張邦鑫根據城市容量,先後在天津、上海、武漢等地建立分校。“例如在鄭州,一個班規定只招15人,再報班的時候變成25個,那么我們就考慮擴。”

  2009年,學而思獲得老虎環球4000萬美元融資,張邦鑫開始加速擴張。

  他採用輕資產的網際網路擴張模式,首先上線ICS智慧型教學系統,教師可以運用音頻、視頻等各種多媒體軟體製作課件,豐富教學形式。

  其次,積極向線上教育轉型,推出目標對象為6-18歲中國小生的遠程教育平台,推出為家長和學生服務的教育信息與資源分享平台——e度教育網。

  最後,因材施教,開通針對3-6歲兒童關鍵期培養的“摩比思維館”,以及中國小一對一輔導“智康1對1”。

  2010年10月21日,學而思正式登入紐交所,市值高達288億,此時張邦鑫剛剛30歲。2013年,學而思更名為“好未來”。

  根據2017胡潤80後富豪榜,張邦鑫以400億財富名列榜首,超越俞敏洪成為中國教育行業首富。

  一路走來,張邦鑫始終堅持做一件事,“給孩子受用一生的教育”。他說,“我們要務實、專注,做強比做大更重要。”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