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年紀

  微博上看到這樣一段話,一位80歲高齡的老奶奶說:“年輕時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險,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過沒試過的生活,整天刷著微博、逛著網店、玩著網遊,幹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幹嘛?”

  說得真好。如果年輕時就追求安逸舒適,不去突破極限挑戰自己,等年紀大了,我們又有什麼資格享受生活呢?

  你的努力,要撐得住你的年紀。

  1

  表妹帶的高三班這次聯考滿堂紅,全班都考上了本科,還有好幾個拿到了名校的通知書。她因此得到了學校的獎金,職務也提升了。

  很多人都去祝賀她,誇她能幹。表妹卻低調地說,哪有那么厲害,就是堅持著,再難也沒想過放棄。

  她的班從高一開始就是全年級基礎最差的混合班,學校里最調皮難搞的學生都在她班上。所以,除了管學習,她還得操心紀律;教學之外還要培訓、寫科研論文,每天早出晚歸,周末只能休息一天。尤其高三這一年下來,她瘦了有七八斤。

  婆婆對她頗有微詞,抱怨表妹只想著工作忘了家。有個別學生家長有時也會因為成見或短視不配合表妹的工作,讓她頗為頭疼。

  但世上哪一份工作是容易的呢?表妹覺得,自己在最能拼的時候不投入不付出,以後只會留下遺憾,對不起自己,也對不住學生。

  面對不理解和委屈,她都一個人默默承受了下來,一直堅持到現在。

  那些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初就最優秀的人,但一定都是堅持走到了最遠的人。人生很多時候沒有那么多道理可言,挺住,就意味著一切。

  2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如果我們都能以樂觀、包容的態度去對待不如意的境遇,那么,困境也可能成為轉機。

  一個曾做過銷售的朋友說起他的經歷:有一年年關將至,他丟了一個大單子,跟了大半年的大客戶被競爭對手撬了牆角。

  當時,他正背著房貸,母親有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藥,到處都要用錢。一下子失去了一大筆經濟來源,他心灰意冷,不知道該怎么度過難關。

  他的妻子卻沒有一句責備,反而安慰他:多大點事兒呀,大不了以後陽春麵一人一碗唄。

  他咬咬牙,重拾起信心:過年時還到外地跑客戶找資源;生活上,兩個人省吃儉用,找朋友借錢周轉了幾個月的房貸,度過了最寒酸的一個春節,算是熬過了寒冬期。

  開春後,他繼續重整旗鼓,主動申請到另一個城市去開闢新市場。他的努力沒有白費,新業務蒸蒸日上,不僅打通了客戶關係,自己也慢慢積累了業內資源,開始創業

  如今,他的企業發展勢頭很好,但他還是很踏實地工作,也常常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員工:“人生就是堅持。你以為過不去的坎,再堅持一下,就會看到另一片風景。”

  3

  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更沒有誰天生就是上天的寵兒,能永遠過著不勞而獲的生活。

  有時候,我們距離成功只需要一個轉角的距離。但是多少人,卻在那個轉角之前,自己選擇了放棄。

  電影《中國合伙人》中有一句台詞說:“成功路上最心酸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獨,總有那么一段路是你一個人在走。也許這個過程要持續很久,但如果你挺過去了,最後的成功就屬於你。”

  人生難免挫折,但真正的強者不會被嚇退嚇軟,而是會越挫越勇,將苦難的歲月一點點熬成甘甜的果實。

  有時候經歷越多越會明白,在這個世界上,總有幾樣東西是別人拿不走的。比如,你讀過的書、看過的風景,更包括你那些曾經被嘲笑過的夢想。

  只要你力氣用對了地方,它們終會融入你的血液和身體,變成誰也奪不走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