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搬開別人的絆腳石,恰恰是在為自己鋪路

  1

  我同學梅子下崗後,專程到外地學習做當地的特色包子。

  學成後,開了一家包子店,因其味道鮮美、樣式獨特,每天顧客不斷,供不應求。

  有箇中年女人見梅子生意好,就在旁邊開了個包子店,可是味道差,沒人去買,女人看著堆成小山似的包子發愁。

  梅子漸漸了解了女人的情況:家住附近,老公常年生病,兒子上學,她在一家包子店打工維持生活。

  看到梅子生意好,她就想蹭熱度來開家店,憑著在包子店耳濡目染學到的丁點技術,自然做不好美味的包子。

  就在女人垂頭喪氣準備收攤時,梅子來到她店裡說:「我教你做包子吧!」女人見慣了同行生妒嫉,沒想梅子主動來教她,很是意外。

  聽說梅子要教女人做包子,親戚都勸她,你出錢學的技術白白教給別人,她學會了,會搶了你的生意。

  梅子微笑不語,她從發麵、和面、做餡到怎麼包出獨特形狀、怎麼蒸包子,每個步驟的關鍵點,毫無保留地教給了女人。

  梅子還親自去女人店裡吃包子,讚嘆女人手巧,包子味道好,惹得顧客紛紛去品嘗,女人的生意很快好起來。

  就在人們等著看梅子笑話時,沒想梅子的生意非但沒有受影響,相反比以前更好了,人們百思不得其解。

  梅子說,以前我一家做包子,生意忙不過來,別人等過幾次沒買到就不來了。

  我教女人做包子,看似搶走了我的生意,可大家知道這裡有幾家好吃的包子店後,都會來這裡買,來的人越多,我店裡的生意自然越來越好。

  有時候,你在幫助別人解決困難的時候,同時也給自己創造了很多機會,帶來更多的收穫。

  2

  剛到交管所上班的時候,我和同事胡琦負責收費工作。那時候,電腦還沒有普及,開票都是手工填寫。

  因我初來乍到,胡琦是老員工,她處處刁難於我。

  遇到難纏的司機,她故意叫我去收費開票。

  她在一邊開心地看著司機圍著我吵鬧,幸虧我基本功紮實,而且膽大心細,最難纏的司機也被我拿下,規規矩矩地交了費用,從來沒出過差錯。

  至於辦公室搞衛生、燒開水之類打雜的活,理所當然全都歸了我。我也很樂意去做,她挑不出我的茬兒,也拿我沒辦法。

  一次集中辦公,來了很多交費的司機,辦公室圍得滿滿的,大家七嘴八舌,吵個不停。

  我和胡琦使勁開票,還被司機嫌棄開慢了。胡琦有點不耐煩,朝司機瞪著眼罵了一句,對方也不客氣回敬了幾句。胡琦被激怒了,收起發票不開了。經領導勸說,才勉強同意開票,可心裡卻亂糟糟的。

  我趁司機拿錢的空閒,偷偷瞅了胡琦一眼,這一瞅我嚇得不輕,胡琦發票上是2000元,可剛才明明見司機只交了200元,看她的樣子,還沒意識開錯發票了,按規則開錯的錢必須自己貼。

  我趕緊給她指出來,並說司機可能還沒走遠,她飛快跑出去,找到了司機,改正了錯誤。

  胡琦對我充滿了感激,更意外的是,單位財務人員正好來到單位檢查工作,聽說了這件事後,當場表揚了我。

  幾個月後,我順利調到機關財務室,不得不說是我及時發現錯誤的功勞。

  在生活中,我們都會犯下錯誤。

  當我們發現了別人的錯誤後,是及時糾正,還是袖手旁觀,等著看別人的熱鬧,這是一個人的道德問題。

  越善良的人,越會為別人著想,得到的利益往往更大。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3

  看過一則故事:

  一隻小螞蟻在河邊喝水,不小心掉到了河裡,用盡全力也游不到岸邊,小螞蟻近乎絕望地掙扎著在河水中打轉。

  這時,河邊的一隻大鳥看到了小螞蟻,馬上銜起一根小樹枝扔給它。小螞蟻掙扎著上了樹枝,爬上了岸。

  小螞蟻剛想好好感謝大鳥,突然聽到一個人的腳步聲,轉過頭一看,只見一個獵人手裡端著槍,輕輕靠近大鳥,瞄準了它……

  小螞蟻見狀,迅速爬上獵人的腳趾,鑽進他的褲管,狠狠咬了他一口。獵人一分神,子彈打偏了。槍聲把大鳥驚起,大鳥振翅飛遠了。

  有這樣一句名言:世上有兩種智慧,一種是把智慧用來侵犯別人;一種是把智慧變成愛心去嘉惠別人。

  選擇了嘉惠別人的人,別人也會幫助你,你得到的將會更多,這是一種真正的智慧。

  用愛心鋪就的道路,是一條金光閃閃的大道,與人方便,與己也方便,何樂而不為!

  前進道路中,如果能夠及時搬開別人的絆腳石,恰恰也是為自己鋪就了一條陽光大道。

  來源:寫手圈(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