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計較越少的人,快樂越多

  平和、喜悅、愛,沒有哪一樣是可以通過計較得來的。

  新學期開學沒多久,在上大學的堂妹就打了很多次電話給我,跟我抱怨她大學生活過得不太好。

  她的宿舍是四人間,室友來自不同的城市。她覺得其中有一個室友特別愛欺負她,很喜歡占她便宜。比如,常拿她的水盆裝衣服,用她的充電器、雨傘、電腦等等。

  但是後來,她卻告訴我說她和那位室友成了好朋友。

  原來,有一天堂妹感冒發燒,是這位室友陪她去打針,付打車費,還幫她買了飯,回到學校後還一直照顧她。

  堂妹事後想把打車和買飯的錢給她,她室友卻說不要這么計較。

  堂妹覺得,室友以前並不是存心占她便宜,只是性格如此。

  因為性格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的理解便會不一樣。如果太過計較,便很容易陷入情緒的死胡同,即使別人沒有惡意也會感覺到自己被侵犯。

  計較是煩惱的根源。有人會為一句話而爭吵不休,有人會為錢財六親不認,有人會為名利鬧得兩敗俱傷......

  正是生活里的計較多了,我們能體驗到的幸福和快樂就變得少了。原本不會在意的,仿佛至關重要;明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偏偏要去爭、去辯、去鑽牛角尖。

  因為計較,便會強求。難為別人的同時,其實更是在難為自己。愛計較的人,都過得不太快樂。

  計較越多,失去的也就越多。

  給父親打電話,得知這幾天鄰居都在請他吃飯。

  原來鄰居兒子因為要結婚而重建房屋,占用了父親宅基地一處大概半米寬,不到五米長的地方。鄰居本來要以購買的方式來得到這片土地,但父親卻分文沒要。

  父親說那個地方本來就一直擱置,他也沒有打理。而且又因位置關係,幾乎長年見不到陽光。如今既然可以利用起來,變得美觀一些,又有什麼關係呢?

  他說別人也曾勸過他,如果以後拆遷,這個地方也有可能按平數獲得一定的補助。父親說,鄰居家條件不好,現在有機會改善條件,這也算是幫鄰居一把,他不想讓自己的斤斤計較壞了鄰里關係,而且平時兩家相處得也非常不錯。

  父親總說不要為小事而斤斤計較,再有價值的東西也是身外之物,又何必爭來搶去呢?

  計較本是人“趨利”的本性使然。但總有一些人在這喧囂紛擾的俗世之中活得豁達通透,他們不計較,倒不是因為他們有多偉大,而是他們能越過眼前的羈絆,看到自己生命里真正需要的東西。

  生命里那些帶給我們幸福和力量的東西,平和、喜悅、愛,沒有哪一樣是可以通過計較得來的。反倒是我們越敞開心胸,才越能接納更多的能量。

  計較少了,快樂才會多起來。愛計較小事的人,心中裝不了大事。

  我們老闆曾經開除過一個特別愛斤斤計較的員工小黎。

  小黎剛來沒多久,就因為一條簡訊和同事吵得面紅耳赤。因為工作需要,他給對方發了條簡訊,沒有得到對方的回覆。明明只是一條漏讀的訊息,小黎卻非要追問人家為什麼不回,是不是對他有意見,口口聲聲地要“把話說清楚”。

  在公司保潔打掃衛生時,他也為了一處死角沒擦乾淨而和保潔工計較一番。最讓人受不了的是他訂外賣後,連找他的錢他都計較新舊情況。

  工作和生活處處計較的人,有誰會願意與他共事呢?就連老闆都說,把跟人爭執的這個認真勁用在工作上,業務能力肯定早有突破。

  愛計較的人猶如井底之蛙,凡事只能看到方寸遠,愛以自我為中心。說白了,也是不自信的體現,看不到自己生命里更好的東西,才會一直懷疑和猜忌。

  真正有格局的人,站得高,看得遠,從不為芝麻粒大的小事斤斤計較。

  我們一生中,會遇到無數多的芝麻瑣事,如果每一件小事都放不下,那么我們就很難有快樂的時候。

  生活永遠是中立的,有時候我們不快樂,並不是生活在傷害我們,而是我們對生活的解讀、我們內心的想法在傷害我們自己。

  只有心性坦然,不去過多計較生活中的紛擾,才會迎來歲月靜好。

  作者:米芷萍|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