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誠信是你成功道路上的拐杖

誠信是你成功道路上的拐杖

城裡住著三位年輕人,他們是商人,而且是兄弟仨,一起做買賣,平分利潤。在金錢至上的社會裡,他們唯利是圖,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

有一次,他們準備到很遠的地方去做生意。可是,家裡的錢怎麼辦呢?老三說:「這樣吧,我認識一個農民,他很窮,但很誠實。我們請他給我們把錢保管一下,回來取就是。怎麼樣?」

老大老二表示同意。於是他們就把錢交給農民,他們與那個農民約定:只有他們兄弟三個一起來取錢時,才能把錢交還。

這兄弟仨人把錢送到農民的手裡,然後放心地去了。過了三年後,他們做了很多買賣,賺了很多錢,然後又回到家裡。他們決定取回他們存放在農民那裡的錢,就來到了替他們保管錢的那個農民住的村子。

老大說,「先別急,想一想,這個農民為我們做了好事,我們怎麼向他表示敬意呢?」

老三思忖了會兒說:「我記得每逢禮拜天他總是坐在窗前看大街,明天是禮拜天,明天一早我們從他窗前走一趟,我們一齊向他打招呼,脫下帽子向他揮動一下,再向他深深地鞠一躬,然後就可以去拿錢了。」

這三個吝嗇的商人兄弟興高采烈地笑了,都覺得這個主意不錯,因為這不需要花他們一個銅子兒。

可是,老三心裡早就心懷鬼胎,當天晚上就跑到農民的家裡,對那位農民說:「我們兄弟三個這次做生意賠錢了,想用放在你這裡的錢在附近買些田產,你明天就得付錢。」激勵人的話

那個誠實的農民說:「當初說好的需要你們三個人來取才行。」

老三說:「我是兩個哥哥派我來向你把這個情況說一說的,讓你把錢交給我。我不騙你,明天一早我們兄弟三個一塊到你窗前來向你脫帽鞠躬為證,我大哥和二哥還會特地向你揮動一下帽子,表示是他們同意的,然後我再來你這兒拿錢。」

第二天一早,農民就坐在窗前等候。就在太陽出來時,這三個商人果然來到了他的窗前,他們摘下帽子,老大和老二向他揮動著帽子,然後一齊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創業  )在分手前他們兄弟三人約定:中午在飯店吃飯,飯後再一起去找農民取錢。看到老大老二的背影走遠後,分手後的老三很快又到了農民家裡。

老三說:「怎麼樣,我沒騙你吧?快把錢給我吧。」

農民以為他真是他哥哥們派來的,二話不說就把錢給了他。老三拿了錢後,馬不停蹄地逃走了。

兩個哥哥在飯店裡點好了菜坐在那裡等,等呀,等呀,可一直等到下午卻不見弟弟來。他們預感到事情不妙,就跑到農民家裡,問那個農民看見他們弟弟沒有。農民將他弟弟拿走錢的事如實說給他們聽,當他們知道弟弟已取走了錢,氣得要死,狠狠地罵了農民一頓,並威脅農民不把他們損失的錢給他們,他們就到法院告他。農民拿不出錢來,只有上法庭打官司。法官認為農民失約,判決農民賠錢,不然就要他拿出全部家產作抵押。老實的農民為了保存他們的錢不僅沒得到好處,還要賠償損失,心裡難受極了。

經過幾天的痛苦思索後,他終於想出了一個主意。

商人雇了一位有名的職業律師。在法庭上,商人的律師先開腔,把農民說得像真的犯了大罪一樣。

農民不慌不忙地說:「法官先生,剛才商人的辯護律師所說的都是廢話,沒有根據,他們的錢並沒有被他們的弟弟拿走,現在就在我的口袋裡,我隨時可以還給他們。他們的弟弟根本沒到我這兒來取走錢,我之所以不將錢給他們,是因為我們之間還有這麼一個約定:我把錢交出來時,必須有他們三人在場。這樣吧,讓他們兄弟三人一起來,他們馬上就可把錢取回去。」

法官一聽,覺得有道理,便要老大老二去找老三。可是老三早已失蹤,兩個商人找了城市的各個角落也沒找到,他們的發財夢破滅了。

歷史和現實漸漸把很多人的善心磨損了,心腸變得堅硬和漠然起來,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去傷害別人。個人的力量抵制不了道德的滑坡,但我們也不能隨波逐流。如果誠實面臨陷阱時,我們不妨像這位被騙的農民一樣,用智慧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