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遠去的牧歌》觀影感想

  12月1日,我有幸在院線觀看了新疆首部巨幕電影《遠去的牧歌》,該片以哈薩克族牧民四季遊牧轉場為結構線索,時間跨度將近40年,從上世紀80年代哈薩克牧民冬季轉場寫起,通過胡瑪爾和哈迪夏兩個牧民人家,演繹草原上輪迴遷徙的生活,以及存在於這種生活方式下的生產生活變遷、情感心路歷程。

  作為一個哈薩克族基層黨員幹部,我對這部影片的感受很深,觀影過程中幾番感慨、幾度落淚。我的祖父輩在六十年代以前,也是擇水草而居的遊牧民,也曾經聽老人講過在草原上轉場遷徙過程中歷經的種種艱險。

  然而,我也是幸運的,我的祖父輩在六十年代輾轉從哈巴河縣來到正在建設熱潮的可可托海礦務局,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建設需要,成就了我們這個家庭從農牧業到產業工人家庭的轉。我沒有親身體驗過《遠去的牧歌》中胡瑪爾大叔一家經歷的磨難,但是在黨的好政策下,我們都過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我的祖父退休之後,我的父親通過頂崗成為了一名有色工人,經過崗位同事的教導和崗位作業的不斷磨練,我父親在退休前,已經阜康冶煉廠機電車間加工和維護昂貴的鈦金屬閥門的行家,母親是有色技工學校的老師,他帶出的學生遍布新疆有色在天山南北的幾十家企業。

  可以說,和《遠去的牧歌》主人公胡瑪爾大叔和哈迪霞阿姨一樣,哈薩克族和其他生活在新疆的各少數民族民眾,我們都是建國以來新疆繁榮穩定、穩步發展的受益者,新疆的每個家庭都沐浴在黨和祖國的關愛當中,生活工作在新疆的每個人都是國家高速發展的見證人。沒有自治區的長治久安和跨越式發展,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根本無從談起。

  我所在的新疆有色集團,是發展在少數民族地區、成長在少數民族地區、壯大在少數民族地區的一家企業,公司的發展史就是一段各族職工相互尊重、互相包容、團結奉獻、和諧發展的歷程。當前正值新疆有色集團上下緊扣總目標,加快實施管理提升,加快資源控制戰略,加快推進信息化、智慧型化升級改造的關鍵時期,光榮的事業需要我們腳踏實地的奮鬥

  《遠去的牧歌》,就像一曲從遙遠的年代傳來的牧歌,雖似遠去、從未中斷,片中飽含了一種激勵我們前行的精神力量,鼓勵我們各族青年職工要有爭做時代先鋒的勇氣,堅定信念學習理論在前、敬業奉獻在前、急難險重沖在前、敬畏制度守在前,在勤奮學習中獲取知識,在艱苦環境下磨礪意志,在實現新疆有色騰飛的事業中展現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