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向陽的日子》觀後感

  早上小任給我發了一個連結,原來是杭州移動電視平台有個新電影看片會及映後導演見面會,他留言為我得了免費觀影的機會。看到導演是攝影師,這點讓我非常心動,「攝而優則導」,對於愛好攝影的人來說,是未來可以跨界的方向,此前我知道耘耘眾生老師的古裝攝影,有導演和他洽談拍成電影,攝影走到最後,不僅僅是拍照片,更是拍故事,既然是故事,自然也可以被拍成電影。攝影師導演的處女作,我還是很有興趣的。

  影片《向陽的日子》,主要講述張向陽在1歲的時候失去了母親,父親再娶,繼母不願意養他,所以他從小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因為奶奶去世,他被父親帶回了家,受到繼母的不喜和刁難,弟妹和他也多有爭執,唯有父親默默的對他更多關照,給了他更多的愛和陽光。但是,最後父親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放棄了自己油畫的工作,去煤礦挖煤意外身故。影片整體的基調是深沉的,主要是想表達:心若向陽,無謂悲傷,因為我們生活在黑暗中,所以我們內心更需要陽光。

  進入放映場,大螢幕顯示的是茂林古木下,一束光打在孩子身上,暖黃色的基調,給我一種兒童喜劇片的感覺,結合官方簡介「父子奇葩相處笑料不斷」,我覺得這會是一部詼諧幽默的家庭倫理片。但實際上開篇,是黑白基調的喪葬場面,讓我內心感覺深沉。畫面很明顯能看到紀實攝影師慣用的元素,黑白,廣角,低機位,每一個畫面構圖都很攝影。若說這部電影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畫面,或許和導演出身攝影師有關,正好我也喜歡攝影,所以我看到畫面構圖,都是攝影人常用的,三分構圖法,九宮格構圖法,空間構圖法,還有前景虛化,高低機位的變化。在人物形象和情感表達拍攝上,特別注重用光:正光,逆光,側逆光,輪廓光等等,很多的畫面很美,也有些畫面刻意營造得深沉,在圖像的表達上,導演用上了自己的攝影功底,看得出來很用心。

  電影畫面很攝影,故事情節在我看來,略顯得單薄。人物形象塑造不夠鮮明,沒有哪個人物,有讓人記憶深刻的特點,整體的感覺,是平淡,或者這是導演有意為之,一個普通家庭的日常,原本就是平淡無奇的。電影情節只有父子關係的互動是完整的,其他的比如夫妻關係,繼母與繼子關係,兄妹關係,師生關係等等都交代的不完整,整體給我感覺不流暢。這種不流暢還在於影片特意設計了幾個打破平衡的情節,比如前一刻父親帶著三個孩子在河裡捉魚,孩子們都準備回家了,忽然一聲炸響,原來是父親在炸魚。這種在毫無預兆的平靜中忽然爆炸的畫面有好幾個,導演見面會的時候我提出來,導演說,這是有意為之:就好比我們在聽一首舒緩的音樂,聽著聽著就容易睡著,這種時候需要外力刺激,來打斷我們想要睡眠的錯覺。所以他在電影中間加了幾個爆炸的畫面,就是故意來打破了這種平靜,同時,也是對人物情節的一種隱喻和推動,看似平靜的生活里會有波瀾和意外。除了聲音,導演還用色彩的衝突變化,來表達人物內心的變化。在思想的表達上,導演也非常用心。

  電影的最後,是深沉的。父親外出打工前偷偷留了一筆錢給張向陽,他的錢卻被弟弟拿走了,之後被污衊是小偷,受到大家的排擠。張向陽逃離了這個家,去城裡尋找父親,最後找到煤礦,工友告訴他父親回家了。等他到家了,卻看到大家圍著父親的屍體,悲痛的哭泣,他流著淚,一個人蜷縮在廢墟里,影片至此截然而止。有人把這部電影當成了親子教育片,在現場嚮導演提出親子教育的問題。但我並不覺得這是一部親子教育片,關於教育,影片的交代是缺失的。雖然電影的名字叫《向陽的日子》,也用了大片的向日葵影射,但實際上這部片子一點也不陽光,它拍攝的是陽光下的陰暗面,導演在情節處理上用了很多隱喻(這些是見面會上觀眾和導演互動解答的),藉以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

  新導演的新電影,明天正式公映,今天搶先看了。總體來說,在畫面的拍攝上非常用心,也發揮出攝影師的優勢,在情節的設計和推動上,還不夠成熟(這點導演說明他是拍攝自己內心想要表達的思想,而不是為了取悅觀眾刻意塑造人物形象)。每個人都會有第一次,新導演的新電影,拍攝非常用心,但因為整體的基調在我看來太過深沉,所以內心是抗拒的。作為一名攝影愛好者,還是非常希望,能看到攝影師出身的導演,首映成功,以後拍出更多更好的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