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造血幹細胞知識宣傳觀後感

  造血幹細胞知識宣傳觀後感

  今天,我們四(一)中隊組織觀看了《造血幹細胞知識宣傳片》。片中講述了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外科醫生莫淼、湖南警察學院學生崔湘豫、實習生蘇余等人的親身經歷,並證明幹細胞捐獻是無害且健康的事情。

  莫淼醫生在讀大二一次無償獻血中,主動加入了「中華骨髓庫」的志願者隊伍。在攻讀臨床醫學博士期間,他獲悉自己配型成功後,毫不猶豫地同意捐獻。當時,他的父母都非常反對,但是他主動說服了父母,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挽救了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在工作之餘,還做起了造血幹細胞的醫務科普員。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什麼是造血幹細胞呢?它能再生嗎?我從電腦上了解到造血幹細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較強分化發育和再生能力、可以產生各種類型血細胞的一類細胞。造血幹細胞來源於紅骨髓,可以經血流遷移到外周血液循環中,不會因獻血和捐獻造血幹細胞而損壞造血功能。正常人的造血幹細胞通過靜脈輸注到患者體內,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達到治療某些疾病的目的。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捐獻造血幹細胞是愛的奉獻,是救人的善舉。正如莫淼醫生說的:「第一,對自己沒有影響;第二,這是個積德的事情。自己作為醫生,見的病人多,跟病人打交道多,白血病真的很容易摧毀一個家庭的完整和幸福,這需要我,需要你,需要我們整個社會來承擔。」

  捐獻造血幹細胞是奉獻愛心,它不僅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還能給無數即將破碎的家庭帶去新的希望。等我長大了,我也要加入到獻血志願者隊伍中去,讓我未來的人生也能綻放光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