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家長開放日觀後感受

  幼稚園家長開放日,顧名思義就是讓家長親眼看到,親身體會到老師和孩子一起在幼稚園的學習、生活點滴。讓家長了解教師的教學方法,觀察孩子的表現,感受孩子的變化。

  18年前,剛上國中的我第一次經過靜海二幼的大門,覺得它特別神秘,不過當年只有通過大門口的柵欄才能隱約看到幼稚園裡面的場景。5年前,因為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幾乎每天經過二幼門口,透明的柵欄幾乎讓幼稚園內的場景一覽無餘。半年前,給孩子報名,第一次走近二幼。雖然已為人父,但對於我這個從小沒上過幼稚園的人來說,二幼有好奇,有神秘也有緊張。

  40多天來,每天接送孩子成為日常規律,和二幼接觸的機會無非是大門、閘機、大廳、通道、班級門口。班裡面究竟什麼樣,只能偷偷躲在門縫裡觀察。這麼做一方面是怕孩子看到家長沒有離開而哭鬧,另一方面是擔心影響班裡的正常教學。這像是回到18年前第一次經過二幼時的場景。

  在期盼中,迎來了首個家長開放日。我和大部分家長一樣,提前半小時就來到了幼稚園門口。柵欄外人頭攢動,有白髮的爺爺奶奶,有年輕的父母。這裡或許有當年從二幼畢業的家長,或許有當年在二幼接送過其他孫輩的爺爺奶奶。他們踮起腳張望著,擠著柵欄縫隙觀察著。校門打開,閘機開啟,在人群的擁擠中挪步前行。剛剛來到操場的孩子們或許見到這種場景會好奇,或許在尋找著自己的家人。總之,孩子們的目光是錯亂的,又是認真的。

  雖然陰霾的天空下起了雨滴,但阻擋不住老師和孩子歡快的節奏。家長們舉著各種手機拍攝、錄製。

  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發現我的到來,主要是想觀察一下他沒有家長陪同的表現。第一眼看到他時,沒有了早晨入園時的哭鬧,臉上有了笑容,能在老師地帶領下做律動遊戲。我的孩子和別的孩子一樣,在笑容和遊戲的間隙,同樣把目光撒向人群。當他找到我時,我倆相視一笑,他並沒有和我大聲打招呼,而是朝我點點頭,然後繼續跟著老師參加活動,這些讓我很是欣慰。

  孩子們的活動室環境布置的非常溫馨。老師在室內創設了插塑樂園、玩具屋、巧手屋、娃娃家等近10個活動區,每個區域配有功能性的牆飾來指導孩子們遊戲,並結合孩子們的年齡特點製作了吊飾等等。今天剪紙活動時,兒子把剪刀使用的得心應手,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平時在家不敢讓孩子拿剪刀,總怕傷到孩子,前段時間聽孩子回家講他在活動區里使用剪刀什麼的,今天終於明白是怎麼回事了。現在想想家長們應該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更多的新東西,相信孩子是能行的。

  我們由於工作比較忙,入園前孩子由老人照看,可以說老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包辦代替了,剛入園的時候我們家長有很多的擔心,今天看到孩子自己能主去接水、洗手、如廁,進餐,打心裡為孩子的進步感到高興,家中「小皇帝」的影子不見了。

  短暫的兩個多小時,並不能完全細緻地觀察孩子在幼稚園的每個生活細節。但能讓我零距離和老師、其他家長及孩子們接觸,感受孩子們在園集體生活中的成長,這種機會彌足珍貴。老師們的耐心和獨到的教學方法,讓一個個「小公主」、「小皇帝」收起了驕傲和任性。讓他們變得獨立、融入集體。或許很多家長做不到如此,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區別或許就在此吧。

  我曾經和一位只接受親職教育的童星聊過,她同樣渴望學校,渴望夥伴。由於家長的主觀原因讓她錯過了入學教育的機會,她無可奈何。儘管她學到了比同齡孩子更多的東西,但童年和集體生活的缺失,讓她無法彌補。後來,她的父親重新開啟了尋找學校之路。有些東西錯過即是永遠。對自己也許可以,但對孩子會有多少家長說可以呢?

  期待下個開放日,期待孩子跟多的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