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世說新語的讀後感

世說新語的讀後感(一)

《世說新語》是南朝劉義慶主編的志人小說,分為36門,如《德行》、《言語》、《政事》等。其中,我覺得最富有哲理性的是記錄晉人談話的《言語》。那一句句發言遣詞,無不畢肖聲口,寥寥數語,卻能述說出一個個發人深思的道理。

書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口吃的鄧艾,自稱時便經常重複說「艾,艾……」這樣難免被人拿來取笑。有一次晉文帝也和他開玩笑說:「你總是說……艾,……艾,究竟是幾個艾啊?」鄧艾沒生氣,也沒尷尬,回答說:「鳳兮鳳兮,本來只是一隻鳳。」他用楚國陸通比喻孔子的名言,來說明自己雖然常常連連說「艾,艾」,但和孔子那樣只有一個「艾」罷了。

還有一個小故事講述的是顧悅和簡文帝。顧悅和簡文帝同歲,但顧悅頭髮早已白了,簡文帝問他:「為什麼你的頭髮比我先白了呢?」顧悅回答說:「蒲柳的資質,臨近秋天就凋零了,松柏的資質經過秋霜反而更加茂盛。」用了一個形象生動的比喻,說明了人的資質是有差異的,由此也導致了人生的許多不同。

另外一個故事講述的是身在廬山的遠公,雖然年老,但仍然不停地給弟子們講論佛經,他時常告誡弟子,說:「我如黃昏時的落日餘輝,自然不會照得久遠了,只願你們像早晨的陽光,越來越明亮!」用自己熱切的言辭和神態,將「一寸光陰一寸金」的道理和「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印刻在弟子們的心中。……()

鄧艾雖口吃,但卻不妨礙他富有智慧和哲理的表達:每個人都只有一個,應該好好的發揮屬於自己的那一份才能,做一隻鳳,做一條龍。晉文帝的一個玩笑,一個調侃,卻引出了顧悅如此富有哲理的回答:資質稟賦的不同應活出不一樣的精彩人生。遠公用桑榆之光來比喻自己,用朝陽之輝來比喻年輕的弟子,告誡我們學習是一刻也不該放鬆的……

古人善用比喻,能運用風趣幽默的語言把一個個深奧的道理說到透徹,又恰到好處;能把人們熟知的平凡事說得不平凡,說得有趣。這種語言技巧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借鑑。

明代的學者胡應麟評介《世說新語》:「讀其語言,晉人面目氣韻,恍惚生動,而簡約玄淡,真致不窮,古今之絕唱也。」既是絕唱,定有屬於他絕唱的魅力,反覆認真誦讀這36門學說,定能讓我們受益匪淺。

世說新語的讀後感(二)

讀書,是既能安靜下來,又能提高素質的一項活動,而讀名著,卻又是別一番滋味。下面,讓我們來看看,世上的書千千萬萬,在大千世界中,怎樣的書沒有?真正被稱為「名著」的那幾本,到底為什麼是名著?

《世說新語》是一本描寫人物有趣的言行舉止的書,由一個個或新穎,或陳舊的小故事組成。《才思敏捷的楊修》就是其中一則。它講了楊修和曹操猜謎的故事「黃娟幼婦,外孫齏臼」竟可以一看就理解出「絕妙好辭」四個字,我們不得不驚嘆楊修的才華和文字聯想能力。

還有《為朋友捨命的苟巨伯》苟巨伯遠道而來看望朋友,可是準備攻城的賊兵闖了進屋,賊兵怕有詭計,質問他們為什麼不逃跑。苟巨伯毫不畏懼的說:「朋友有重病,我不忍心丟下他,寧願用我的身軀代替朋友的性命。」就這樣賊兵羞愧難當,讓下城池,撤退了。

《世說新語》的一個個小故事分開看,處處 閃耀著人們的生活情趣和智慧,合起來看,又是一副當時社會的真實寫照,盡顯人間百態,世事滄桑。

世說新語的讀後感(三)

讀了整個暑假,我終於把那本超級後的世說新語給讀完了,真爽,不過也挺累的。世說新語裡的故事真的很多,有的長如龍,有的短如蟻,不過這裡的每一個故事都告訴你一個道理,雖然很枯燥,但它畢竟是一本好書啊,接著讀吧!

作為一篇教育方面的書,劉墉的《世說新語》實在有別於傳統意義上的教育書籍,確實文如標題「新語」。他用最樸實生動,形象有趣的語言呈現了一個又一個小事件,小故事,而這些文章都顯示了他對教育的態度與思考。讀來令人深思,發人深省。

看了他的文章,給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對待孩子的那種態度。用一個詞來概括的話就是——「寬容」。現在的社會主流文化早已不在倡導「嚴師出高徒」的方法了,那麼作為老師或家長,到底用怎樣的態度對待小孩子呢?劉墉給我們提供了一種方向。()

我是個80後,在我還是個小屁孩兒的時候,常常聽到外界對我們這代人的評價,例如:獨生子女,垮掉的一代,小公主小少爺等等,總之大人們對我們充滿了不信任。這樣的批評之語聽多了,久而久之便有點信了,於是自己似乎都不太自信了起來。從校園走向社會,即使上了班,在剛開始的時候也還是受到質疑了。可是慢慢的一年,兩年,三年,生活工作中的一點一滴讓別人認識了我,也相信了我。周邊的許多朋友同事也是如此,在經歷了這樣的蛻變之後終於成為了社會的「中流砥柱」,因為80後已經不再是小男生和小女生了。回過頭來,很多人發現原來擔心會垮掉的一代並沒有垮掉,反而是在越來越多的舞台上看到了他們的身影。

當我成了大人之後,我猛然發現我似乎在用經歷過的這一切對待這90後的孩子們。第一屆的學生就已經是90後了,當他們不認真,調皮搗蛋,犯錯誤的時候,我也曾無比憂慮地拿過去的話批評他們。現在想來我們是不是太杞人憂天了呢,生活會教會他們很多東西,但是我們好像太著急了一點,總想把自己幾十年的人生感悟和經驗提前交給他們,但其實人生是要一點一點去經歷的不是嗎?哪怕經歷一點挫折,又如何呢?奧運結束了,很多獲獎的選手就是我們口中所責備的難以擔當重任的90後,但事實是他們做得很好,而且將來可能更好。

劉墉說得好,他認為我們只看到了學生們身上的缺點,卻忽視了他們身上的優點,於是總覺得一代不如一代。90後的孩子身上的確有些時代大環境所帶來的缺點,但是他們身上其實也有一些時代所賦予他們而我們這些60後,70後,80後們身上所沒有的優點。所以,寬容一點吧,先學會基本的做人道理,其他的可能只是我們和他們選擇的道路不太一樣,或者是走向終點的方式不太一樣吧。

因此用心教育每一位學生,就算目前成績再差,再不聽話,只要我們用心去溝通,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而不是用暴力的變相體罰。我相信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