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放風箏的人讀後感

放風箏的人讀後感(一)

我漫無目的地走在那狹長的走道,兩邊的書如同數不清的樹,掩映著這條窄窄的路。眼前突然出現一幕日出,一片朝霞,那種歡愉悅觀的金黃,那種溫暖溫馨的橘黃,那種心曠神怡的粉紫,那種摸不透的深紫,當然還少不了清新純潔的白色……男孩,奔跑著的男孩,他牽著,牽著風箏線!上方還有風箏,搖曳著的風箏!這本書的封面吸引了我的眼球,更重要的是它的名字,那么富有哲理,那么讓人遐想不斷,追風箏的人!

我捧著本書,腦袋裡浮想聯翩,我,隨著風箏越飄越遠,游離了世界,忘記了自我。

我帶回了這本書,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開書頁,進入作者筆下那溫馨的阿富汗!

過了沒幾天,我就把這本書看完了,資料大概是這樣的:富家少年和僕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阿米爾始終無法原諒自我當年對哈桑的背叛。為了贖罪,阿米爾再度踏上故鄉,期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力,卻發現一個驚天的謊言,兒時的噩夢再度重演,令阿米爾痛苦不堪。這殘忍而又美麗的故事讓我潸然落淚;巧妙、驚人的情節交錯讓我讚嘆不已的同時提心弔膽;阿米爾和哈桑的親密友誼讓人感動……

阿米爾,真誠是他最寶貴的財富;哈桑,忠誠是他最寶貴的財富;他們倆的友誼,更是他們倆共同擁有的,最寶貴最寶貴的財富!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們的友誼竟如此脆弱,就如同他們所放的風箏一樣,消失在茫茫天際。

當時那個時代,有的種族卑微,有的種族高尚,但是,不一樣的種族都有著不一樣的理念,人們信任自我種族的領袖,依靠自我種族的夥伴,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種族之間發生一點點小小的摩擦,使人民受到了極大的壓迫,現實變得緊張殘酷。人們所信任的領袖,到最後,卻引導人們去害自我!情節曲折啊!

這本《追風箏的人》寫了阿富汗移民在哀悼失去祖國、發奮融入美國生活之際,仍然根深蒂固的傳統與風俗。這是值得矚目的一部作品,這是非比尋常的一部作品,這是極為動人的一部作品,這是扣人心弦的感人作品,他是睿智並發人深思的一部作品!

風箏是象徵性的,它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無論意味著什麼,勇敢地追吧!你必須能夠成為那個追風箏的人……

放風箏的人讀後感(二)

早就聽人說過熱銷書《追風箏的人》,在忙裡偷閒的翻看幾頁後,竟被書中情節深深吸引,巧妙、驚人的情節交錯,細膩的勾勒出家庭與友誼,背叛與救贖。文中多次出現的風箏既能夠是親情、友情、感情,也能夠是正直、善良。

"為你,千千萬萬遍"書中反覆出現了這個句子,阿里對父親的忠誠是這句話最好的詮釋,阿里是父親的僕人,也是一同成大的夥伴,情同兄弟,阿里的兒子——阿桑,一個兔唇哈扎拉男孩,是與我——阿米爾少爺一同長大的夥伴,咱們一齊遊戲,哈桑願為我做一切一切,哈桑與我的童年故事豐富而搞笑,哈桑對我的忠誠表達就是"為你,千千萬萬遍",哪怕是我做錯事,替我承擔責罵,還是在危險時挺身而出。

哈桑為父親打理了生活中的一切,因種族的摩擦,戰爭的洗禮,哈桑為了固有的信念——照管主人的房子,被塔利班分子開槍打死,此時的我卻已與父親逃離戰爭,遠在美國。雖然以前的歲月已成為永遠的泡影,但在美國的打拚卻教育了我真實的認識社會,我的生活如畫卷般綿延往復,日子在溫暖中流逝,但哈桑卻是我記憶中永遠抹不去的傷痛,正因父親對他的疼愛使我嫉妒,我在矛盾中與哈桑交往,但當哈桑為我追到藍色風箏,贏得風箏大賽時卻遭到小夥伴的侮辱與欺負,而我卻沒敢站出來制止,以致於扭頭跑開。自責、愧疚糾纏著我,於是我設計哈桑偷盜的現場,趕走了他們,以至於哈桑臨走也沒說出真相。哈桑來走了我那段恥辱痛苦的回憶,但那僅僅是暫時,正因那回憶像毒蛇一樣每每在夢境中舔舐著我。哈桑成為我最想忘記又遺忘不了的人。我善良的良知、細膩的情感、軟弱的天性是我總徘徊於內疚與自責中,在自我折磨中反省,在自我壓抑中企圖遺忘。

一個偶然的機會,父親的兄弟姐妹拉辛汗告訴了我事情的真相,我竟與哈桑是同父異母的兄弟,而哈桑與妻子死後,他們的孩子——我的侄子索拉博還在飽受戰火、飢餓、死亡的威脅,我在焦慮、恐慌、無助、憤怒中逐漸成熟,開始承擔自我的使命,最後我冒著性命危險接出索拉博,在我的細心地呵護中索拉博逐漸接納了我,我在關懷索拉博中得到了心靈的救贖,我願為索拉博在公園中繼續追逐風箏。人性、人情之美在故事中綿延伸展,宛如一杯綠茶,清香綿長而醇正,故事中哈桑的幾近固執的忠誠讓人感動,我細膩的情緒變化勾勒出一個膽小、軟弱的孩子成長的歷程。

書中的情感不僅僅僅是親情,不僅僅僅是友情,只要是能夠沉下心來閱讀的人,都會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動,也會從中折射出自我以前有過的心緒,比如傷害別人時的快意和猶疑;危機關頭的懦弱無助;親人面臨危險時的慌亂無措;感情乍到時的浮躁不安;失去親人時的悲傷孤獨;就應擔當職責時的自私推諉,以及時常湧上心頭的自責、自卑和贖罪的衝動……這樣的情感沒有任何的虛偽做作,是一個人在面臨變化的那一刻來不及思索的真實反應,是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最私密的捫胸自問。胡賽尼的筆猶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將人性的真實刻畫得近乎殘酷,卻又毫不譁眾取寵。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無論它意味著什麼,讓咱們勇敢地追。

放風箏的人讀後感(三)

假期里讀了美國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第一本小說《追風箏的人》,這是一個關於愛、恐懼、愧疚、贖罪的故事。

美麗的故事都是悲傷的,這部小說以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的阿富汗和之後的美國為社會背景,講述了一段沒有前景的友誼,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小說的高潮如此殘忍又如此美麗,但就像《休斯頓紀事報》在評論此書所說的那樣:“此書是一部睿智並發人深思的小說:贖罪並不必然等同於愉悅。”

風箏,一個用棉紙、膠水和竹子做成的玩具,卻始終交織著親情、友情、感情。在主人公阿米爾的眼裡,這也曾一度能彌合父親與自我的鴻溝,但也正因自我的懦弱,他背叛了那個追風箏的人,那個兔唇的人,那個說出的第一個字是自我名字的人,那個竟然是自我同父異母的弟弟的人——哈桑。為你,千千萬萬遍。這是哈桑純潔善良的寫照,是哈桑挺身而出的證明,是哈桑忠志不渝的承諾。這一句話,看似簡單卻又十分沉重的言語,讓阿米爾對自我的懦弱和背叛再也承受不住,最後的選取只能是務必有一個要離開。當哈桑承認那個本不該承認的錯誤,他和父親早已明白,是該離開的時候了。也許會有些痛苦,但生活會繼續。兩人相離,走向了各自的人生軌道。二十年後,哈桑在塔利班統治之下死去,而已經事業有成的阿米爾在得知父親的罪行和驚人的秘密——哈桑和自我是兄弟後,他帶著自我和父親的罪行贖罪般的發奮,最後找到了哈桑的兒子,他也完成了一個男生的成長。對於阿米爾的父親,當罪行導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獲救。而阿米爾,也第一次像個男子漢一樣,在滿目瘡痍和塔利班殘酷的統治現實中,找尋回自我二十年前未能擁有的勇氣。

在這本感人至深的小說裡面,風箏是象徵性的,它既能夠是親情、友情、感情,也能夠是正直、善良、誠實。對阿米爾來說,風箏隱喻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為健全的人,成為他自我期許的阿米爾。“一個不能保護自我的男孩,長大之後什麼東西都保護不了”,這是父親在阿米爾兒童時代無奈的評價。而成年的阿米爾,一向在對哈桑背叛的陰霾下生活著,他背負著罪惡感,最終,他帶著救贖踏上了那條再次成為好人的路。對哈桑來說,風箏代表著忠誠、忠心、毫無回報的付出。他知道阿米爾少爺看到了小巷裡面的一切,知道他在那,袖手旁觀。哈桑明知阿米爾背叛了自我,然而那次手錶風波中還是再次救了他,這個自我盡心盡力去服侍的人,這個自我認為和他是兄弟姐妹的人,這個自我終被他所背叛的人。難怪阿米爾時至今日也不能夠直視像哈桑這樣的人,這種說出的每個字都當真的人。正因他知道:哈桑就是這樣,他真是純潔的該死,跟他在一齊,你永遠覺得自我是個騙子。可無論怎樣,哈桑,還是那個兔唇的哈桑,那個追風箏的人。

生活就像是散開的拼圖,每一塊都有讓人想起生活原本就應是另一種樣貌,讓人想起那個尚未盛放就已經凋謝的夢。讀過《追風箏的人》,不禁讓我想起今年倫敦奧運會田徑賽場上那十三億人矚目的未盛放的星,中國飛人劉翔。正因舊傷復發,在沖向第一欄時碰掉欄桿,從而無成績意外出局,劉翔,你的傷,咱們的痛,雖然咱們不願看到四年前北京奧運會上因傷退賽的杯具再度重演,但我明白了,有一種悲壯叫做堅持。這一次,劉翔沒有像四年前那樣,而是單腳跳完全程,帶著破碎的夢想在透過終點前親吻欄架,那一刻,全國的觀眾為之動容,為之心痛,但是,咱們大家堅信,劉翔會是中國男子田徑賽場上永不可磨滅的閃亮。我一向都鍾愛劉翔的笑容,自信、真實、大度、從容、淡定,就像那飛翔在藍天的風箏,而他,就是那個追風箏的人。我想,劉翔的風箏早已經翱翔在天際了,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在2007年大阪世錦賽上,在2013年廣州亞運會上,咱們都早已看到,他的那盞風箏飛得又高又遠。其實,每個人都是追風箏的人,劉翔也是,他追逐著夢想,追逐著沖向終點那一刻的釋放,追逐著站在領獎台上那一刻的榮耀。《追風箏的人》中有說道:在阿富汗,結局才是最重要的,他們想知道的是結局是不是愉悅。而我在劉翔的微博中卻看到

這樣的幾句話:我很享受這些年來發奮的過程!更享受拼搏的過程!這也源於我對跨欄的摯愛!我想,對於那些像劉翔一樣的奧運健兒們來說,結局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們享受那個為之而奮鬥的過程。“我不在乎,我能等。那就像酸蘋果。只要等到蘋果熟透,就不會生病。”小說中哈桑的兒子索拉博如是說。而對劉翔而言,八年來的等待,他也不會在乎,他能等,並且也會等到一向追尋而再放飛風箏的時候。

對我來說,讀過《追風箏的人》後,我感悟到了一些東西。勇氣也許不能夠所向披靡,膽怯卻根本無濟於事。做人就應要有擔當,要勇往直前,永不放下。就算是在荊棘中,也要奮不顧身的綻放。不好堅信宿命,去追尋自我想要的,不好絕望,不好輕易說放下。一切事情都由自我掌握,其實做一件事,覺得你做到或者做不到,僅在一念之間。有些東西,不是準備好了一切再等你去做的,而是要學習並領悟自我去爭取,自我去發奮。做一個追風箏的人,擁有自我的理想和信仰,無論它渺小或是偉大,也無論它是簡單或是困難,不試一試,又怎樣會知道呢。其實呢,除了你以外,一切都是未知數。因此說,要堅信,追夢者,總會有美夢之時。追風箏的人,為了自我的夢,全力以赴的去追吧!()

完美的事物往往是個令人心痛的夢,卻也往往是個不願醒來的夢。加州美夢和喀布爾夢魘,抉擇、證明、救贖,是輪迴還是重新開始,我想,對於阿米爾來講,他做了最正確的選取。再次成為好人的路,雖然布滿荊棘,是血和淚的交織,但他會勇敢的應對,這一次,不再逃避。在路途中奔跑,我追。風拂過臉龐,掛一個像潘傑希爾峽谷那樣大大的微笑在唇上,我追。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風箏,無論它意味著什麼,讓咱們勇敢地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