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的修養,就是你孩子的教養

前幾天和朋友去一家自助餐廳吃飯。

中途的時候,鄰桌來了兩位三十多歲的女士,帶著兩個六七歲的小朋友。

落座之後,大人對小朋友隨意交代幾句,便去挑選東西。可她們前腳剛走,兩個小朋友後腳便不安分起來,兩人拿著玩具氣錘隔著桌子過起招來。

我和朋友相視一笑,並沒有多加在意。畢竟小朋友嘛,稍微活潑頑皮點很正常。

直到兩位母親端著盤子回來,制止了他們的吵鬧,一桌人終於坐下來吃起了東西。

你的修養,就是你孩子的教養

大人邊吃邊交流一些家庭瑣事,而小孩子則是嘴巴吃著,雖然行為上也還算安分,但兩人還是不停地拌嘴。

大概十幾分鐘後,估計是吃的差不多了,也或許是壓抑地太難受了,兩個小傢伙終於露出了惡魔的本性。

兩人人手一個麵包,然後撕成一團團地互相試探性攻擊,大人稍加呵斥了幾句。見沒什麼效果,便也不再搭理,繼續聊著她們的瑣事。

後來愈演愈烈,攻擊的頻率越來越高,範圍也越來越大,有一塊甚至飛到了我們桌上。

坐他們後面的一位中年男士站了起來,走到她們桌前說:“請對自家的孩子稍加管束,可以么?”

其中一位女士立馬杏目圓睜,“礙著你了還是怎么?”

或許沒想到會得到這樣一個回答,中年男人拿起自家桌上一塊麵包團,往她們面前一放,“小孩把麵包都扔我們桌上了,你說礙沒礙著?”

女人沒有回答,頭都沒抬,只是黑著臉對小朋友呵斥道:“別扔這么遠!”

聽得我和朋友面面相覷,中年男人更是無奈地搖搖頭便回桌了。

果然,兩位小朋友不再大範圍攻擊了。可或許是剛才的爭吵引起了周圍人的注意,也可能是小孩父母的行為已經引起了公憤。

一位老大爺又站了起來,指著她們說:“那兩位女同志,糧食多可貴,小孩子這樣糟蹋你們也不管,他們不懂事,你們也不懂事?”

或許剛才就已經覺得自己憋了火,開始那位母親立馬回擊:“浪費你家的了?我交錢了不隨我?多管閒事!”

這下不但惹惱了老人家一家人,周圍所有人都開始竊竊私語。

不一會,服務員走了過來,在打聽好情況後,指著牆上的請勿浪費糧食字樣,表示要對她們進行罰款處理。

兩位母親聽了立馬急了,一蹦老高。“拿出證據來!”

服務員微笑著指了指牆上的攝像頭,“如果您有異議,那可以和我們去監控室調取錄像。”

兩人終於不再言語,黑著臉坐下來不再吭聲。

02

一個人習慣的養成,首先離不開的便是原生家庭的影響。

我曾在《真正的修養,與貧富無關》中說過。

修養與教養不同,教養注重的是先天的親職教育,而修養更多的是強調後天的自我完善。

可以這么說,教養可以用來評價一個未成年人的言行舉止。而成年人無論從生理上還是法律上,都已經具備了自主的行為意識,所以在衡量他的行為規範時,用修養更為恰當。

如果把原聲家庭當成一塊土壤,那么父母的修養就是養料,而孩子的教養則是培育在土壤里的果實。果實長成什麼樣,與土地有關,但更多的是與提供的養料有關。

一個處於成長期的孩子,對外界信息的吸收缺乏最基本的甄別能力。

所以,這時候便需要周圍的成人為他們提前做好遴選,將最優質純淨的信息灌輸過去。因為這些信息,很大可能就會成為他以後三觀與人格的一部分。

任何一種品格的形成都是有跡可循的。蠻橫霸道、自私無理的熊孩子背後,絕對有一群於人苛刻、卻對孩子萬分寵溺的長輩。

比如自助餐廳遇到的那兩個頑皮孩子,從家長後來的言行舉止便可窺見端倪。平時的放縱寵溺,再加上自身修養的不足,才造成了孩子教養上的欠缺。而且這種惡劣的教養會一直發展下去,甚至直到成年以後,徹底成為孩子人格的一部分。

前幾年網路上興起一個詞語:坑爹。

而大部分爹之所以能被坑,與他們自己屁股本身就不乾淨也有很大關係。而且孩子的行為,本身就與其從小的親職教育息息相關。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算是搬石頭最終砸到了自己的腳。

這裡可以反轉一下,現在很多家長,難道就不是在坑兒?

且與坑爹不同,孩子真的是一張純淨的白紙。

03

記得前段時間有一則新聞。

鄭州一位老大爺因為司機未能在十字路口停車,被他趕上後猛砸車門,後來在車門打開後又堵在門口,對著司機破口大罵。

等過了紅燈,公車進站後。老人堵著上車口,不顧後面乘客的勸阻,對司機破口大罵!

後來越罵越凶,甚至還要動手打人,雖然車內的乘客都在埋怨他,而老人還是不依不饒,擺出非常有理的架勢,怎么也不肯放過司機。

老人的孫女拉住他,並義正言辭地指責他的過錯,可他仍是不依不饒。

女孩子的兩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第一句是:“爺爺!是你的不對!車沒進站不能攔門上車!你再這樣以後不用來接我了!”

第二句便是小孫女走到司機旁邊,對司機說:“阿姨,對不起,是我爺爺不對。”

小姑娘的一句道歉讓司機瞬間掉下了眼淚。

看完新聞,除了和司機一樣湧出一陣感動外,更從心底騰升起一種僥倖與憂慮。

對於孩子來說,教育無外乎兩種: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而兩者之中,親職教育對孩子人格的塑造,所起到的作用更是至關重要。

如果小姑娘的父母也如同爺爺一般蠻橫無理,奉行這種極端的利己主義。那成長在這樣的原生家庭里,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對此感到遺憾與擔憂。

無論學校教育多么好,多么努力,但是在負面的親職教育下,誰又能保證小孩子能夠一直保持這樣端正的是非觀?

04

現在社會,從來就不缺錦衣玉食的富貴人家,缺的是一種高貴得體的家庭教養。

很多父母竭盡全力,只為了給子女創造更好的物質生活,卻疏忽了最基本也是最必要的親職教育。

這樣的情況在我們周圍時刻發生。

公車上,母親和孩子占用兩個位置,一個老人站在旁邊緊抓扶手,孩子母親對此視若無睹。

超市里,家長一手提著東西,一手牽著孩子,尋到機會便立馬兩眼放光,趁亂插進了隊伍。

走在路上,遇到老人或者殘疾人攔路行乞,家長對之嗤之以鼻、甚至破口大罵,完全沒有注意到孩子眸子裡所流露出的惻隱之心。

……

甚至很多父母在爭取物質利益的時候,輕易為了一點蠅頭小利便拋棄了最基本的道德與修養。爭取了一點物質的同時,卻在不覺中為孩子作出了最差的榜樣。

其實,這何嘗不是捨本逐末,殺雞取卵。

給予孩子最好的物質條件,又怎么比得上為他塑造一個端正的三觀,良好的教養才是他以後立足社會的有力根本。

05

沒有自然就彬彬有禮的乖寶寶,更沒有天生就胡作非為的熊孩子。

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對你孩子的人格塑造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你的修養,就是你孩子的教養。你的現在,很可能就是你孩子的未來。

如果說身材長相是人類的第一基因,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素質與修養就是人的第二基因。

你不能給自己孩子較好的外在條件,那也可以教會他最優雅得體的為人處事方式;如果你已經給了孩子一副好的皮囊,那為什麼不繼續錦上添花,給他表里如一的素質與教養。

同樣,如果說金錢物資是父母給予子女的一種財富,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素質與教養就是父母賦予孩子的另一種財富,而且尤為重要。

無論你是富可敵國,還是貧窮到一無所有,都不妨礙你對自身素質與修養的嚴格要求,因為這是你能給予孩子的所有東西里,最低成本、也最重要的精神財富。

有修養的人的遺產,比那些物質的人的財富更有價值。

無論怎樣,不要做那個坑兒的大人可好?(來源/新浪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