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在孩子身上偷的懶,將來會加倍讓你償還

01

香港江南四大家族之一的富豪田北辰參加了香港本地一檔叫做《窮富翁大作戰》的真人秀節目,按節目的要求體驗了一把時薪只有25港幣的環衛工的生活。

田北辰在體驗了兩天清潔工生活、嘗盡底層心酸後,一語中的:

這個社會在極嚴厲的懲罰讀不成書的人!

這句話說的真狠。

為人父母,應該更加心緊,因為自己不僅僅為自己的人生謀劃,還要考慮孩子面對的人生。

明智的父母都知道,孩子的人生屬於他們自己,終有一天我們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走。

但是在孩子羽翼未豐之前,父母和家庭的作用是關鍵。

如果放任不管,在成長階段沒有父母的引導和教養,能自覺成才的孩子,我想不多。

有孩子看了湖南衛視的《變形計》就問父母「為什麼城裡的孩子都過得這麼好,而那些山區的孩子過的這麼苦?」

假如是你,你將怎麼回答?

有的父母說,那是他們命好,家裡有錢。

也有的父母說是城裡孩子的爸爸媽媽很努力,所以過上了好日子。我們也要努力,也能過上好日子的。

還有的父母直接不回答,沉默,永遠是沉默。讓孩子自己去找答案。

當一個孩子看到兩種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總有一天會產生這樣的疑惑。

我們不知道孩子的內心具體的影響是什麼,但是當孩子這樣問起的時候。

應該告訴孩子,好的生活都是靠努力拚來的,所以你必須努力讀書,因為讀書是我們普通人唯一的出路,爸爸媽媽願意陪你一起奮鬥

02

父母不僅僅應該是孩子的衣食父母,更要成為孩子的「戰友」。

為什麼呢?

因為人生如同戰場,孩子會一次又一次地面臨沒有硝煙的戰場。

而站在他身邊的那個人,直接會關係他的結果。

有一句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如果父母本身是扶不起的爛泥,是豬一樣的隊友,那孩子的人生堪憂。

我們村有一個孩子,小時候活潑可愛,讀書成績非常好,在國小3年級前,每次都是考第一。

最重要的是還非常勤快努力,見到大家都是嘴巴甜甜的。

大家都覺得這個孩子會有出息。

到了4年級,他爸爸因為包工程失利,欠下幾十萬的債務,於是天天喝酒,醉醺醺地不務正業,母親看到這個爛攤子,也無力挽回,於是帶著孩子跑回了娘家。

後來又帶著孩子回來了,可是沒想到的是,這個溫順勤勞的女人像變了樣。開始在外邊經常打牌,有時候還去賭錢,對孩子也是不管不問了。

因為家裡沒有錢,她就去借錢,以致於村里往日與她交好的姐妹都躲了起來。

一個好好的家沒了。

這個孩子呢,從5年紀開始就逃課,也變了模樣。

最後讀了當地最差的一所中學。

高中上了一年就退學了,還是好說歹說花錢買進去的。

如今就待在家裡,經常騎著家裡的機車,跟當地的幾個小混混在外邊耍。

有一次見到他媽媽罵他:「你天天鬼混,小心在外邊被人打死。「

他直接說「你自己又在做什麼,天天賭錢,小心被人剁手。「

只見他媽咬牙切齒又無言以對。

看到這個孩子變成了這個樣子,難道不是父母的責任?

你如果是一個豬一樣的隊友,不僅僅幫不到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在孩子身上偷的懶,將來會加倍讓你償還。

03

我無法想像,一個孩子不讀書,今後的路將是什麼模樣。

很多媽媽說自己的孩子沒有鬥志,不想讀書。

那是因為孩子不知道生活的難。

我們的耳邊總是沖斥著「讀書無用「的論調。

就好像我們見到富二代、拆遷戶、暴發戶的美好人生總是不需要起點,直接就贏得了人生的大滿貫。

可是這樣的人有多少?比例又有多大?

前段時間,去姑姑家做客,她的女兒剛好要考高中了。

因為孩子的學習成績一直處於班上第5名的樣子,他爸爸跟我說,有考慮讓她去讀技校,因為一出來就能找工作,讀大學的路太長,而且怕讀出來沒有用。

我跟他說讀書肯定有用,可是他還是不依不饒地堅持自己的想法。

他拿他聽到的一個故事來說,說他一個朋友的兒子高中畢業,做了幾年銷售,在北京一家很大的公司面試銷售經理,小伙子一上去就直接跟面試官說,「我就是高中文憑,看你要還是不要?「

最後肯定是被錄用了,而且薪資不少,話說小伙子的銷售能力不錯,經驗豐富而且人脈很廣。

當然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有待商榷,往往是被他們添油加醋講述出來的,他們在工地做事時,總是會流傳很多這樣的勵志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往往是沒有讀書,但是逆襲而改變命運的。

那是因為不同的階層,接觸的信息不一樣,就好像你根本就不知道那些重點大學畢業出來的人都在做什麼。

所幸的是他最後還是聽女兒的想法,決定讓女兒拼一下,說自己也只能更努力一點,少打牌,少抽菸也要送女兒讀書。

這次中考孩子成了班級第二,班上唯一的6A學生,已經朝著市重點中學的大門邁進了一步。

當然,我們無法預知孩子的人生會如何,不能說入了名校就勝券在握。

但是在這為改變命運而拼搏的年齡,為什麼不好好拼一把呢?

無論如何,也要將孩子送出去,只有到了那個高度才有看見更大的世界。

就好像發射衛星一樣,沒有一級一級的動力推進,衛星永遠不能進入太空,就無法開啟征服星辰的旅程。

父母往往就承擔著一個這樣的作用,一次又一次地激勵孩子前行,放手讓孩子進入更廣闊的屬於他自己的世界。

04

給孩子讀書吧!

曾記得一句這樣的話: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合理的不公平。

我們不能甘心於生活在這個合理的平庸之中,接受那命運不公平的安排。

對於每一個普通人來說,讀書是唯一的跳板。

田北辰在節目末尾說的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也值得各位深思:

「沒有學歷、技術的人,為了活下去,不是住籠屋就是要工作到半夜,但對於他們,最重要事情是下一頓吃什麼,怎麼會有時間和精力去思考未來怎麼發展?」

蘇霍姆林斯基說「對一個家庭來說,父母是根,孩子是花朵。」

如果根壞了,花朵肯定會枯萎。

不想讓孩子將來過得太苦,能夠體面地工作,能夠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

那就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努力。

這個世界不相信軟弱者的眼淚,也不相信虛妄者的雞湯。

要知道,如果不讀書,「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只有弱者越弱,越來越慘」。

窮人只會越來越窮,而且還會一代一代的窮下去,這才是最可怕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