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靈寫詩讀後感

心靈寫詩讀後感(一)

暑假,我有幸讀了著名語文教師李鎮西先生的大作《心靈寫詩》,感觸頗深。 下面淺談一下我的體會。

一、 要學會尋找做教師的幸福感

儘管教師的物質待遇較之以往有很大改善,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教師的幸福感並沒有隨著工資的增多而增多。相反,教師職業的倦怠感,挫敗感與日俱增,但在李鎮西先生的書中,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他的成就感,幸福感。因為李老師得到了家長、老師、學校、學生的高度評價。他所帶的班級無論是班風還是學風都堪稱一流,讀了《心靈寫詩》,發現教師的幸福並不是與物質財富成正比的,而是來源於學生的進步與認可。我想李鎮西先生之所以能成為名師,教育家,是因為他有自己的幸福觀。

二、 要學會用愛去感動學生

古人云: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從事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神聖的職業。教師作為擔任著育人特殊使命的師者, 他必須去愛,只有去愛,學生的心靈才能得以升華。 從《心靈寫詩》中, 你能感受到李老師對教師事業的熱愛,對學生無私的愛,學生正是在他這樣「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愛的沐浴中感化下,達到與老師心靈的相通。

三、要學會用有限的時間增長知識

工作十多年了,似乎看書看得不多,只有讀一下《讀者》等雜誌,組織學習時學學新課改理論知識,通過電視網路搜尋一些知識,幾乎沒有堅持學習,李鎮西先生的課例分析讓人看著不由自主地開始崇拜他,這就是人格魅力啊,是用知識,豐富的知識為基礎的。我們的新教材涉及的話題越來越廣,對我們的專業知識也要求越來越高了。學習,唯有學習才能讓我們的魅力常駐。於是我感慨,我下定決心:要用有限的時間增長知識。

心靈寫詩讀後感(二)

總感覺工作比較繁忙,對一些教育類的書籍置若罔聞,根本沒有列入自己的閱讀計畫之內,時間也就這麼浪費了。

最近有幸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心靈寫詩》這本書,這本優秀的、令人喜愛的圖書,打開了一扇窗戶,讓我更全面地認識老師這一職業,讓我能從他身上不斷的學習,使我不斷的進步。 「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這樣一句話使我的內心受到震撼,這正是我們教師應具備的品質。他每天晚上都把當天的教育過程忠實地寫下來,少則三五千字,多則上萬字,一個學期下來竟然已經六十多萬字!他堅持用心靈寫詩,創造了奇蹟,見證了教改,鼓舞了我們,引領了我們。

看著書名,我已經被吸引住了,拿到書後,被李老師的自序打動,愛不釋手地一讀再讀,由衷地感嘆,李老師真的是用自己的心靈在書寫著教育的輝煌詩篇。本書,以體現李鎮西愛心與民主教育為主線,「真實記錄了一個優秀班級的成長曆程,記錄了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其父母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困惑與茫然、痛苦與堅持、眼淚與歡笑,有情節、有反思、有懸念。語言樸實、雋永,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學生的愛,對高尚人格的追求。」他這本書最能體現的就是「真實」,字裡行間都透露著他對學生的愛。

李老師給自己的部落格取名:「與青春同行」。 「我們感受他對孩子的一份摯愛,對教育的執著追求。」「他每天除了有大量的教學任務外還要參加許多報告會或者學術研討會,但是就在這麼忙的情況下他都堅持寫班主任日記。」好多人都納悶他哪來那麼多的時間,他說:「我每天就是利用一點點零碎的時間來寫我的班主任日記,有時候湊下課幾分鐘我都會在鍵盤上敲上幾百個字,一篇日記我就要寫上好幾次,有時候利用晚上時間天天堅持寫日記,甚至有幾篇日記我是在距離地面幾百米高空的飛機上寫的。班主任日記是我每天必須完成的工作,少則幾千字多則一兩萬字。」李老師每天堅持「五個一工程」:上好一堂語文課,找一位學生談心或書面交流,思考一個教育問題或社會問題,讀不少於一萬字的書,寫一篇教育日記。堅持就是勝利,而這些堅持來源於「愛」。李老師每天堅持,肯下苦功,付諸行動,才有了收穫,才有了奇蹟。「青春的花朵呀」永遠綻放在充滿歡聲笑語的校園,心靈寫詩也就有一個一個生命的精彩瞬間。

李老師的《心靈寫詩》展示了他每天原生態的教育現場和真實的教育感受,「我記錄的也是學生成長的過程,因此寫的同時我的確是在真切地聆聽著『花開的聲音』。」 李老師堅持與班級多位同學保持書信聯繫,在信中與他們探討理想,探討人生,查找問題,分享快樂。學生曾有肺腑之言:「鎮西兄---血脈雖不相連,心靈卻永遠相通!」 「這不是一般的老師能做得出來的,更不用說象李老師那樣身肩數職,公務繁忙的人了,由衷地表示敬佩!」我們作為老師,是這樣的敬佩他,他的學生也是這樣地被他折服。李老師的學生李運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我佩服他的敬業精神,身兼校長班主任兩職忙得不可開交,頭上的頭髮也少了不少,顯得蒼老了許多,每天還要堅持寫5000字的隨筆,有人對他的評價是『鐵人』,可我不認為。他之所以如此敬業,是因為他熱愛這份工作,這是他的興趣,因此,他樂意這麼做,而這種熱愛,是令人欽佩的……」。

李老師與他帶的班級不同凡響,讓我深刻地反思,雖然我是一名數學老師,但是,在我的教育生涯中,他的做法我也可以借鑑。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也要堅持寫教學隨筆和課後反思。我深刻的感覺到,用心,恆心,愛心,耐心,信心就能做好一切!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必須從最基礎的做起,勤於學習,扎紮實實地多讀一些書,不斷向書本學習,積累豐富的文化底蘊,向身邊老師學習,尤其要多向名師們學習,把他們先進的教育理念、課堂教育的機智,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去思索,不斷去總結自己教育的得與失。並要勤於動筆、善於反思,記錄教育過程中的體會和感悟,使自己不斷向優秀的理想的教師靠近。

心靈寫詩讀後感(三)

很早我就慕名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愛心與教育》、《心靈寫詩》,最近又再次讀了這本以教學生活為主線索,記錄了李老師日常班主任生活及班上學生的行為和思想,以對學生的人格培養和愛心與民主教育為主線,真實記錄一個優秀班級的成長曆程的書。如此發自肺腑的聲音,讓每一位閱讀過此書的人都會感到親切。作為一名普通的國小教師,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感動於像他這樣全身心投入教育的人,感動於他對教育有這樣樸素而深刻的領會,感動於他對每一個孩子的真愛!感動於李老師的「愛心+民主」的教育藝術。

李鎮西老師是一個真心做教育的人,每天他和學生一起早讀,安排談心,接待家長……每天的生活平凡、瑣碎、忙碌而又充實。因為他每天都在實踐者,思考著,感動著,幸福著。他還堅持寫作,致力於造就反思型的教師,而這本書就是李老師積累的教育過程,他忠實於每一天的教育現場---真實的人物、故事、細節、環境、氣氛、成功挫折等等,同時也忠於每一天的教育感悟---真的反思、剖析、體味、感動、喜悅、困惑、焦慮等等,成了孩子們的「青春詩劇」,以至於很多的網友每天都要等著拜讀李老師當天的工作日記。()

李老師的話很有說服力,不斷地縈繞在我的腦海:「教育是心靈的藝術」 「只有童心能夠喚醒愛心,只有愛心能夠滋潤童心。」 「童心當然不能取代全部教育,但教育者的童心是教育的必備條件之一。」「呵護生命,尊重個性,做孩子愛戴的老師和真誠的朋友。」

「只有教育者真正捧出一顆真誠的心,就一定能打動學生的心,並真正走近學生的心靈。」「有時候教育不僅需要感染,也需要克制,需要退讓,需要妥協,這是更深意義上的尊重。」

這本書讓我感悟最深的是:民主平等的師生觀是他教育學生的思想基礎。他從不把學生看成是一個學生,而是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朋友。他與學生的對話,幾乎是通過談心、通信、家訪等形式,與學生溝通。書中記錄了很多他跟孩子們的溝通方式,這是語言文字呈現出來的教育藝術形式之一。他是學生的老師,更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做這樣的教師真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