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藍調江南讀後感

藍調江南讀後感(一)

我已經上初二了,大部份的童年記憶已經忘記,當我在書店偶然看到《藍調江南》時,它似乎喚醒了我童年的記憶!在王凍的《藍調江南》裡讓我知道了別樣的江南。

在南京的街頭,有時也會有一個老人守著一個爆米花機,在江南水鄉,這個過程在身邊的水和垂著的樹枝的映襯下也顯得頗具魅力「搖柄在響著,風箱劈啪響,一躥一躥的火苗是無聲的。師傅黝黑的臉膛上忽暗忽明,泛著陶一般的釉色。」在「嘭」的一聲沉悶的巨響,連著濃濃的白霧,痲袋裡的玉米和蠶豆就竄出一股強烈的香味出去。

《藍調江南》裡讓我感興趣的是出自嚴效州先生畫筆下的那些插圖。

細膩的插圖讓我能充份理解到裡面的內容,有些許版畫的味道。一步到位,看似隨意的筆觸灑脫又嚴謹,將人物畫的栩栩如生,畫出了江南的味道。這正是融入了繪畫者的繪畫力和對文字的充分理解的書籍插圖。

《藍調江南》,讓我讀出了作者小時候出生江南水鄉的樂趣。他們能親近大自然,有著豐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同時讓我感到親切,因為它喚醒了我童年的記憶!

我想起了那小攤上那些好吃的,小巷裡那些好玩的 ,讓我回憶起那有趣的童年。

我會讓爸爸,媽媽和我一起去細細品味江南,也感謝《藍調江南》給我著麼一個機會品味著久違的美麗,我還會向爸爸媽媽詢問一個與蘇州不同「藍調江南「!

我曾近讀過金曾豪先生的書,他總是以眼前的所見和腦中的所想來寫文章,很少寫自己小時候的家鄉,但我看了這本《藍調江南》讓我為之震撼,我喜歡這本書,也是我最喜歡的散文集。

藍調江南讀後感(二)

當我在書店偶然看到《藍調江南》時,它似乎喚醒了我童年 的記憶!在王凍的《藍調江南》裡讓我知道了別樣的江南。

在家鄉的街頭,有時也會有一個老人守著一個爆米花機,在江南水鄉,這個過程在身邊的水和垂著的樹枝的映襯下也顯得頗具魅力「搖柄在響著,風箱劈啪響,一躥一躥的火苗是無聲的。師傅黝黑的臉膛上忽暗忽明,泛著陶一般的釉色。」在「嘭」的一聲沉悶的巨響,連著濃濃的白霧,痲袋裡的玉米和蠶豆就竄出一股強烈的香味出去。 《藍調江南》裡讓我感興趣的是出自嚴效州先生畫筆下的那些插圖。 細膩的插圖讓我能充份理解到裡面的內容,有些許版畫的味道。一步到位,看似隨意的筆觸灑脫又嚴謹,將人物畫的栩栩如生,畫出了江南的味道。這正是融入了繪畫者的繪畫力和對文字的充分理解的書籍插圖。 《藍調江南》,讓我讀出了作者小時候出生江南水鄉的樂趣。他們能親近大自然,有著豐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同時讓我感到親切,因為它喚醒了我童年的記憶! 我想起了那小攤上那些好吃的,小巷裡那些好玩的,讓我回憶起那有趣的童年。 我會讓爸爸,媽媽和我一起去細細品味江南,也感謝《藍調江南》給我著麼一個機會品味著久違的美麗,我還會向爸爸媽媽詢問一個與蘇州不同「藍調江南」! 我曾近讀過金曾豪先生的書,他總是以眼前的所見和腦中的所想來寫文章,很少寫自己小時候的家鄉,但我看了這本《藍調江南》讓我為之震撼,我喜歡這本書,也是我最喜歡的散文集。

藍調江南讀後感(三)

捧讀了《藍調江南》以後,我卻深刻地認識了這一片我本該最熟悉的魅力之土。

這是一本記錄蘇南常熟小城鎮的散文集。那是作者兒時親歷的江南,一個比我腦海里的故鄉更具水鄉特色的江南,一個飽含風土人情、充滿文化氣息、乾淨而樸實、自然又別具味道的江南。也許她曾在我的夢中出現,告訴我其實早已是她的一部分,和她一起創造、延續這種獨特的美。這種感覺使我突然迫不及待地想更了解她,於是我跨過目錄上那扇古樸木門下棲著小貓的門檻,撥開門帘,走進一句句秀麗的文字和一幅幅精彩的插圖中。

在我眼裡,是少年金曾豪在借用自己成年的筆,細細訴說眼前所見和腦中所想,引領讀者成為另一個和他並肩而立的朋友,一同去體會飄散著淡淡浪漫、瀰漫著濃濃水氣的江南生活。那些句子也許並不是一個在鄉間奔跑玩鬧的少年能完全讀懂的,但卻是能真真實實地反映這樣一個少年的心的。因為它們那麼準確而又那麼真切,還帶著些吳地方言。不論是描寫茶館中好似真老虎的老虎灶,還是勾畫沈興的絕招「八音刀」,也不管是敘述鮮香誘人的巷口小吃,還是抒發對小羊「白雪」的悲喜感情……

僅僅一句「饞死人」、「鮮得人掉眉毛」,我就似親眼見到了一個貪吃可愛的男孩子扒著灶頭流口水的樣子;對敲裝了蠶子信封郵戳姑娘的憤恨之情叫人看了和他同惋惜,又禁不住為這種傻氣笑出聲來;動物的描寫更是活靈活現,真摯感人,我依舊清晰地記得讀到船上的狗「四條腿忙著,看上去卻是靜止的」時愉悅的心情,也記得讀到失去白雪後那句「人就是這麼慢慢長大的」時一種說不出的壓抑和悲傷。沒有親身經歷過,沒有細膩的觀察,怎麼能用最普通最樸實最乾淨最生活的詞句叫人一起笑一起哭呢?這些事瑣碎、平常、微小,可不知怎麼的,就瞬間變得只能用生動、親切、有趣來形容了。

讓我感興趣的,還有出自嚴效州先生畫筆下的那些插圖。

細膩的白描,有些許版畫的味道,一步到位、看似隨意的筆觸灑脫又嚴謹,將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人和動物的神態、姿勢、動作,周圍的草木,江南特有的物和景,全都準確而精緻。這是真正融入了繪圖者繪畫功力和對文字充分理解的書籍插圖——瞧那說書台下神色各異的聽書者,「樹德堂」櫃檯後標著清晰藥名的密密集集的中藥抽屜,賣梨膏糖的「小熱昏」詭異又讓人發笑的妝扮和手勢,網船上讓人眼花繚亂的各種物品,灶頭邊發生的四個經典鏡頭,穩穩站在水中、載著獨角牛和他的主人、托起一輪紅日的石橋……還是那句相似的話,沒有親身經歷過,沒有細膩的觀察,怎麼能用最普通最樸實最清晰最堅定的線條叫人觀來就是文、讀來像首詩呢?

插圖、裝幀和文字應該是融合一體,相映成趣的。()

書中各篇文章的插圖,被處理成最簡單的黑白兩色,在每篇開始的地方,截一小部分,整個反相,留出了大片的黑,從書的折口延續到切口。每一篇就像一個回憶、一個夢,等待讀者從黑暗朦朧中開啟,然後變成如同現實一般,在水霧縈繞的白天裡發生,真實而生動。裝幀設計者周晨的那種感覺和那種技巧,不得不讓人欽佩。頁碼在切口居中豎排、大寫、帶圈,奇數頁被設計成陰刻的感覺,偶數頁則相反,與插圖的安排相呼應:到底是夢,還是現實?究竟只是回憶,還是其他?古樸而夢幻,這就是江南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