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普希金詩選讀後感

普希金詩選讀後感(一)

讀了普希金的《理智與愛情》這首詩,覺得深有感觸,在愛情的面前,所有的理智都是空談,可以這麼說,愛情是盲目的。在專業的立場來看,愛情是人與人之間愛戀、彼此信任的情感,但是其實愛情是不可以用任何言語來表達的。就像詩中描述的那樣,儘管理智一再告誡牧女不要去理睬那個追逐她的少年,但是在愛情面前,任何人都只能敗下陣來,「愛火就開始在他們心中燃燒,達弗尼斯在美女的腳下跪倒,多麗達垂下了痴迷的眼睛。」

這句話就能充分展示愛情的奇妙,不需要任何的理由,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話語,只需一句就可以讓愛情之火在心中燃起。在愛情的國度里沒有對與錯,只有愛與不愛,所以要理智來完全沒有起到任何作用,詩中一直出現「愛神」和「理智」,在面對少年的追求的時候,愛神與理智兩位都提供了自己的見解,雖然理智認為不能如此輕易地接受男子的求愛,但是只要愛神一說話,牧女就情不自禁投向了愛情的懷抱,接受了少年的求愛,說明了愛情的偉大和神秘。

愛情是一個相互的過程,詩的開篇就可以看出來,「少年達弗尼斯追逐著多麗達,『停一下』,他喊道,『停一下,美人兒,只要你說『我愛你』,我就不再追趕,愛神可以為此作證!』」就是說如果牧女沒有說出我愛你這樣與少年互動的話語,少年就要不停的追逐下去,其實被追求是一個享受的過程,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是亙古不變的,只有不斷追求才能體現你們彼此的愛有多深。

其實也不能完全說理智和愛情是相互對立的,普希金的詩我個人覺得也並不是為了表達這方面的信息,只是說愛情初期是缺乏理智的,但是經營一段感情還是必須要理智的,太過盲目必然結果會不太理想。詩的結尾中說,少女投入愛人的懷抱,而愛神就說「祝你幸福」,我認為,這是普希金對於愛情的一種美好憧憬和期待以及祝願幸福是愛情最美好的結局,希望每一段愛情都能夠長久,這是古往今來愛情詩的主題。

而最後又說理智唯有沉默,我們可以聯想,也許理智並不是因為牧女不曾聽他的話而沉默,而是在想如何讓這段愛情能加入一些理智的成分進去,所以,也許,愛情也可以理智,這是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對於愛情的希望。看完這短短的一首詩,我發現愛情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話題,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對待愛情要更加謹慎,更加理智一些。

普希金詩選讀後感(二)

那一次,那本《普希金詩遜,讓我知道了他。有的人讀著他的詩長大,而對於外國詩有著本能反感的我,卻在國中的最後一年,才認識他的作品。「俄羅斯詩歌的太陽」,神聖而輝煌的東西,我總是敬畏的。可我沒有想到,他是那麼地平易近人,帶著寬容的微笑,像一位兄長,輕拍我的肩:「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過去;而那過去的,將會變成親切的懷戀。」

我抬起臉,把那本書捧起來,貼在懷裡。陽光於是順著外套,爬上胸口,潛入了心裡。天地之間,有了光亮。

像所有皆大歡喜的小說結尾,我振作了起來,這之中包含了許多老師和朋友和父母的勸導,而那本書的力量,終於還是讓我震撼了。我開始讀外國詩了,尤其是普希金的。我喜歡他行雲流水,不加雕飾的自然,喜歡他詩歌中透出的明媚陽光,喜歡自己的心被他的熱情燃燒,喜歡自由和愛情,青春和生命的舞蹈。

沒有人會認為普希金的生命歷程是幸福的,正如沒有人可以否認他的偉大一樣。他短暫的一生,充斥著太多理想和現實的矛盾,在夾縫裡尷尬地掙扎。沙皇仇視他,貴族排斥他,妻子無法理解他。可天才,終究不會寂寞。有如一頭高傲的獅子,撇開囹圄,無視陰霾,他舉起太陽,把光明撒到人間,撒到人們灰暗困惑的心靈里。

我深深景仰著普希金照耀在那個黑暗年代裡人格的光輝。而少年時代的那段往事,讓我更多的,對他有著一種親切的依戀。以至於後來常常,在人生路上跑得跌到時,我總覺得背後有一雙溫存的眼睛在注視著我,輕聲鼓勵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是的,從第一次認識他起,許多年過去了。我的心情已不再偏激而狂熱,一如年少時。那個時候把心靈放飛得太高,難免摔得很疼。生活如水般流過,它善意而無可避免地,為我磨去了理想尖端上,太過銳利的鋒芒。我變得不那麼急切,可以放慢腳步看看沿途風景,甚至停下來,掬起路旁的溪水,端詳在那裡面安安靜靜地舒展著的,天空和雲彩的倒影。那次挫折現在想來,真的不算什麼。我得感謝那位不知名的朋友,送給我的那本書,把普希金的陽光,照在那個容易感動的年齡里。不算太遲。心靈還沒被時光與世故磨出繭來時,高尚和光明進來了,我接受了它。於是我唱著《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唱著《我記得那美妙的一瞬》,唱著《心愿》,一路走了過來。生命在不經意中,又轉了幾個彎。

普希金詩選讀後感(三)

「少女心比天高,厭煩俗子嚶嚶,逕自低眉垂睫,存心不看不聽。」一段含蓄溫和的語句,仿佛幻境似的浮現了俄羅斯最初純潔的時日。他,是俄羅斯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不僅是俄羅斯詩歌的太陽,更是影響了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他,就是普希金——一個寂寞卻充滿激情的詩人。

俄羅斯的陽光溫暖如春,綠色的原野上,充斥著詩歌的潮汐,在那風雨飄搖的日子裡,普希金用他善良的心靈,歌頌著偉大的生命,痛擊著封建的堡壘,一顆子彈有多少重量,它能穿透詩人的心臟,宣告著一個靈魂的出走。在那片白樺林里,這個年輕的歌手,為了正義和友情,終於丟失了生命的信箋……我輕輕地翻閱著普希金的詩篇,他的詩時如涓涓流水,時如驚濤澎湃。他對愛是那樣的執著和坦白,對他的朋友是那樣的依戀——《給娜塔利亞》、《給黛利亞》、《再見吧,忠實的橡樹林》,()可謂情深意切、感情真摯。他願意整天和年輕的謬斯,和天真的愛神丘比特做伴,慵懶地度過歡快的一生,他雖沒做過一些善事,但是他卻是一個十分正義的人。「我們的心靈正在焦急地諦聽祖國發出的召喚,我們正忍受著期待的煎熬,翹望著那神聖自由的時代」、「那時在專制制度的廢墟上,人們將銘記我們的名字」。這豪氣萬丈的話語正出自於他的筆下。他的詩就是子彈,是無數覺醒的子彈,他的「歌聲」震撼了那個時代整個俄羅斯帝國王朝,然而,他卻先被封建王朝的子彈穿透了滿腔熱血的胸膛,在流言面前,他寧可用最古老的方式來證明自己,也不願意苟且承受對正義的玷污!這就是對正義嚮往和維護的真正的戰士,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對黑暗和落後無比憎恨的偉大詩人!

當我們回歸歷史,走進昨日的白樺林,在普希金倒下的地方,閉上眼,我們仿佛能夠看到,俄羅斯帝國的盛衰和榮辱,一個民族嶄新的時代展現出來。他兌現了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的一句話:

「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