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貝多芬自傳讀後感

貝多芬自傳讀後感(一)

《貝多芬》對於我來說是有重要意義的,不能用單純的「喜歡」這個詞。在幾年前看《名人傳》後,它就影響和改變了我的一些觀點。曾一度喜歡在作文中運用貝多芬的例子,但怎麼寫都不及我初讀時那種翻湧的激動。

羅曼。羅蘭筆下的貝多芬與其說是音樂家,勿寧說是精神的巨人!而其中最打動我的,也正是他內心的掙扎與搏鬥。傅雷譯得好,他是懂音樂,懂得貝多芬的。在後記中,他評價貝多芬是一個追求強力的人。

是的,他渴望爭取一個強有力的靈魂,並以這樣的靈魂控制著自已的肉體。然而,他卻是一個多麼熱烈而情感豐富的人啊!藝術家的素質又賦予他異常敏感的心。當苦難一次次向他襲來,他痛苦萬分,然而精神上的原則讓他難以沉溺於悲傷。另一個他在沒有光明的前方冷眼旁觀,嘲笑著那個像籠中困獸般敏感、絕望、蜷縮成一團的自己。於是他一次又一次奮起,一次又一次試圖扼住命運的咽喉,即使那個橫亙於前必須打敗的是自已!在他內心,就如尼采所說的,以自已情感泛濫宣洩而感到羞恥卻願做一個掌握了自已的人。這就塑造了他如此激烈而又衝突的個性。他曾這樣深情地吶喊:「噢,人啊!你當自助!」

先前,你對我的所謂廉價的關愛有質疑,那我想說:我所看重的,正是貝多芬式的關愛。他的外表是zuowen.zk168.com.cn粗獷而又堅毅的,似乎自身就是一場不可調和的戰爭,似乎強硬、冷酷在與厄運作鬥爭的同時也睥睨一切,似乎冷漠古怪而難以接近、顯得不友好。然而他的內心卻極柔軟,以難以估計的博愛悲憫著世界的眾生。否則他不會說:「但願不幸的人,看到一個與他同樣不幸的遭遇者不顧自然地障礙,竭盡所能成為一個不愧為人的人,而能以此自慰。」不會說:「在全人類中,凡是堅強、正直、勇敢、仁慈的人,都是英雄!」關愛的本質並非是一種友善者的姿態。我所歌頌的是這種不顧一切阻力長期懷抱著的深沉的熱愛。

貝多芬有時又甚至是狂野的。他的內心永遠包含著一種對於自然的感悟。這是我所共鳴的。就我個人來說,我深愛著這股源於自然難以抗拒的氣勢與張力。所以我不偏愛纖細、精緻的東西,而喜歡闊大恢宏的作品。這種情感的增加讓我討厭起寫仔細雕琢詞藻華麗的作文,然而我的拙筆卻只能勉強應付任務,對於自已的文章竟覺得令人作嘔。在我看來,人所應該畏懼的有兩樣東西,一是心,另一個就是自然。因為人源於自然,所以貝多芬從自然中探求來的更接近於人原始的感情。這種原始的純粹開闊而強大。我想,穿越於叢林、海洋,聆聽暴雨、閃電所得到的,除了人的渺小,可能更是獨自傲立於世的不屈與靈魂上的快樂。

貝多芬自傳讀後感(二)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貝多芬傳》,貝多芬讓我懂得了什麼是百折不撓,放下《貝多芬傳》,無數感慨湧上心頭……

貝多芬是著名的作曲家,他的父親是一個不求上進、嗜酒如命的男高音歌手,而他的母親是女僕——一個廚師的女兒。貝多芬的童年包含辛酸。一開始,他父親就逼他學音樂,在小時候就失去了他最愛的母親。正當貝多芬風華正茂時,病痛已經悄悄叩門。1796至1800年,耳聾症開始肆意,聽覺也漸漸衰退。一個鋼琴作曲家最需要的就是聽覺,而貝多芬在他可以大顯自己的才能時聽力衰退,甚至不能聽到任何聲音,可想而知當時的貝多芬是多麼的無助,面對的挫折是多麼大。如果換做別人,肯定對自己的未來不報希望,從而破罐破摔。但是貝多芬並沒有這樣,他一直獨自忍受著病痛的折磨,仍堅持創作,還為他的心上人朱麗塔?圭恰迪爾譜寫了著名的《月光奏鳴曲》,直到1801年,他才告訴了他的兩個好友。我深深地被貝多芬折服了,他以他驚人的毅力在困苦中堅持下來,要知道他的大多數作品是在他耳聾之後創作的。

貝多芬飽經風霜,他經歷了挫折也享受了成功,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成功是有汗水換來的」。只有付出過,才會有收穫。

記得那次體育800米測試,一向體育不好的我就開始擔心起來。果然,剛跑完一半就跑不下去了,正當我快要放棄時,突然想到了貝多芬的那句話:「我要用雙手扼住命運的咽喉。」想到貝多芬遇到那麼大的挫折都沒有輕言放棄,我才遇到這麼小小的困難就堅持不下去了嗎?於是,我堅持跑完了全程。雖然跑出的成績不如人意,但至少我堅持了下來。

人的一生是多麼短暫,然而卻又有那麼多的不如意,有的人遇上困難就只會怨天尤人,而有的人卻會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戰勝困難,用自己的雙手去扼住命運的咽喉,難麼成功往往會降臨於後者。有時候逆境往往會使人堅強起來,讓人擁有驚人的承受力,即使在挫折面前也能高昂自己的頭,不會屈倒於困難之下。

我知道我稚嫩的雙肩很難為自己擔起一片屬於自己的晴空,我知道我獨行的身影很難戰勝黑暗的束縛,但我絕不會倒下,也絕不會低下我高昂的頭。即使在逆境中,在挫折前,我也不會放棄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在人生布滿荊棘的道路上,即使碰得遍體鱗傷,我也會用剩下的最後一點力氣站起來,用乾裂的嘴唇說:「不要倒下,前面就是一片光明!」因為我深知,貝多芬正是用這種毅力堅持到最後;我深知只有擁有這種不服輸的精神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我深知困難會因我這樣執著而向我屈服,挫折會因我這樣執著而倒下,成功會因我這樣執著而落到我身上……

我會像貝多芬一樣不言放棄,會像貝多芬一樣堅持到最後……

貝多芬自傳讀後感(三)

今天,我看了茨威格的《名人傳》中的《貝多芬》傳。當我看完了著篇文章之後,是我更加了解了音樂大師貝多芬。路德維夕,凡,貝多芬一七七零年二月十六日出生於可隆附近的波恩的一所破舊屋子的閣樓上。

貝多芬的父親是一個不聰明而洶酒的男高音歌手,()母親是一個僕人,一個廚子的的孩子。貝多芬的童年是艱苦的,不象摸扎特般享受過家庭的溫暖。一開始,他的人生就是一場艱苦而殘酷的鬥爭。他20歲就離開了自己的家,到外面謀生,就當他在音樂界嶄露頭角的時候,他的耳朵幾乎聾了,但是,他憑著對音樂的深厚情感和超人的天賦,創作了許多著名的鋼琴奏鳴曲和交響樂曲,成為聞名世界的一代音樂家。眾所周知,貝多芬不僅身材矮小,容貌醜陋,而且一直患有重病,後來發展到耳朵失聰。可是這位自尊心極強的音樂家仍然相信,誰也無法戰勝我,我要死死握住命運的咽喉。在悲苦的日子裡。貝多芬從事於謳歌歡樂的事業,只有音樂才能使他戰勝自己的痛苦,將他從死亡的邊緣一次又一次拽了回來。在貝多芬的創作生涯中,戰勝惡劣的命運,戰勝人類的平庸始終是他的主題!啊!貝多芬真是一個不向命運低頭、百折不撓、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人。我想:我們從小也要發揚貝多芬的這種精神,不能輕易向命運屈服,對未來一定要充滿信心,在學習中發揚刻苦拼搏、勇於進取、不向困難妥協的勁頭,爭取各方面都取得優異的成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