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末代皇帝》觀後感

  就像他的名字一樣,講的是清朝也是中國 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故事,不過我相信和現在的歷史劇相比,它更有可信性,相對來說更貼近歷史。電影採用最原始的鏡頭和方式,沒有濾鏡沒有特效,卻很真實的表達了溥儀的一生,甚至你可以透過鏡頭感受它的心情。電影長達兩個小時四十分鐘,和一般的電影比長一點,但如果你想這麼長的時間表達的是一個人的一生,也就覺得不那麼長了。

  追尋歷史的進程,慈禧去世前將溥儀接進宮,三歲的溥儀登基,它的兒時過著優渥的生活,一群人圍著他,哄著他,以他為尊,沒有小夥伴,不能同自己的的父母直視,見面也是有時間的。後來他有了一位老師,來自英國,給他帶來了很多外面的新鮮的東西,這是的溥儀開始長大了,對外面的一切感興趣,卻不被允許出紫禁城,因為外面已經是民國了,這是他的母親因食用鴉片過量死亡,他不被允許出去,第一次他覺得皇帝這個位子並沒有實用,後來他的乳母被人偷偷的接走,因為那些人希望他生活的更健康,溥儀在長長的走廊裡面追,高大的宮牆將他阻隔在裡面,他卻不能挽留,自己的母親,自己的乳母,到後面甚至的自己的皇后,妃子。

  和文繡、婉容成親的溥儀,成為一家之主,不過在這個紫禁城他依舊沒有實權,後來他們三個被軍閥趕出紫禁城,委居天津,這時的他參與各種社交聚會,自小接受新文化的他,熟練的掌握英語,就在這時因為被冷落和失意,文繡將自己離婚登報,離開文繡的溥儀開始自己就的生活,如常人一般為了生活忙碌,找了自己喜歡的人,直至去世。

  溥儀婉容兩人隨後去了東北,在日本建立的偽滿洲國下成為傀儡,婉容與人私通懷孕,孩子在出生時就去世了,隨後婉容離開去暖和的外地修養,溥儀不知道他這是最後一次見到清醒的婉容,之後的婉容因為孩子的事受到打擊,加之之前對鴉片吸食的積累,最終神志不清,隨後去世。

  溥儀又失去了一位同他生活經歷過起伏的人,偽滿失敗,溥儀準備逃亡時被俄國人抓獲,之後被接回國,在戰犯收容所里被勞教改造,裡面自然又是經歷了一番辛苦,自小的養尊處優到現在的自食其力,種花除草,幾年後溥儀被特赦,之後溥儀過上了普通人的生活,直至去世。

  這大概就是溥儀的一生,也是電影表達的一生,裡面有些場景是我很喜歡的,在電影最後,溥儀買票進入紫禁城,悠悠的皇宮古道,他邁入禁止踩踏的地方,雖然這是他之前經常走的地方,走到正殿,在龍椅的後面找到了他小時候玩的蛐蛐,落滿灰塵,打開之後,那隻蛐蛐居然還活著,年邁的他一步一步的爬出竹筒,在夕陽下,溥儀究竟在想些什麼呢,沒有人知道,紫禁城是他曾經的家,你說溥儀之後的復辟或是什麼是他自己的錯嗎?我覺得不是,他的身體血液里流淌著的是自小的文化教育,自小的環境薰陶,一個人的思想很難改變,溥儀這輩子從希望得實權到最終甘於平淡,是結果,也是開始,每當一個朝代滅亡或者是即將興起之時,在這夾縫中生存的人,往往是最難的。我同情這樣一位老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