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塞爾瑪》觀後感|一個非暴力溝通的經典案例

  電影講述馬丁從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到塞爾瑪大遊行這一段的故事,對於從未有深度接觸過馬丁路德金生平的陌生觀眾來說(包括我),這是一部很好的歷史人物傳記電影。

  它不同於一般的歷史傳記類,始終將某人放在神壇上,而採取「神探上——從神探下來——回到神探」這樣的結構。而為了實現這個結構,拍攝手法也是很有將就,你會看到當馬丁在神探上的時候,鏡頭對於他的描述都是從下往上的,這樣從視覺上來說會顯得人物很高大。

  而在中間拍攝馬丁的疲憊,聚焦到他私生活里依然是個普通人的時候,鏡頭變了,要正著來,要麼側著來,要麼刻意聚焦到人物的面部,這就引導觀眾聚焦到了一個普通人馬丁,他也會累,也會想到放棄,也會流淚。

  同時對於爆炸,槍殺,毆打等鏡頭,都是採取慢鏡頭的方式,這種方式的好處就在於懸案氛圍,讓人會更加強烈地感受到曾經黑人遭受到的那種恐懼,兇殘的對待。這也就更加凸顯除了「最後的勝利」的來之不易。

  馬丁路德金是民權運動的領袖,片中讓我特別觸動的片段很多,特別是黑人在採取「非暴力運動」時遭受到的來自白人的兇狠對待,作為觀眾的我會跟感受到一種強烈的情緒衝突,即「憤怒與克制」,這也是當時進行民權運動的黑人內心的衝突,想要以牙還牙卻不能夠,如果你想到馬丁去世後,黑豹黨的恐怖活動,就能知道當時的黑人有多憤怒了。

  電影裡,每當有人想到放棄的時候,總會有人站出來將他拉回勵志,說一番非常有道理的話語,這些話語不僅將片中人物拉回理智,也引發觀眾思考,比如在第一次塞爾瑪遊行後,一個黑人實在忍無可忍,想要爆發,這是一個黑人領袖站出來說:「你一把槍過去最多能幹2、3個,但他們能幹我們幾十個,他們有來福,有機關槍,有坦克,我們有什麼?」。

  如果你想理解非暴力民權運動的核心思想,你去看看黑人領袖們怎麼勸說那些衝動的人,你去看看馬丁和詹森的溝通,聽聽馬丁的演講,就懂了,所以這也是一部很好的教育宣傳片,讓我們能很生動地理解到什麼是」黑人民權運動「。

  同時,這部電影也是很好的」非暴力溝通「的生動案例,特別是在馬丁和詹森總統的對白里,馬丁每次都做到了」非暴力溝通「,表示理解地方,甚至共情,卻依然堅持自己的原則,清楚表達,尋求共識。

  馬丁路德金後來被暗殺,然而他留下的東西卻將成為人類寶貴的精神遺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