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讓人活在當下,不問明天——《土撥鼠之日》觀後感

愛讓人活在當下,不問明天——《土撥鼠之日》觀後感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本來只是吃飯的時候看一看,並且打算分幾次看完,但是到了30分鐘左右的時候,就停不下來了,索性把它看完。

  原本以為是一部將新聞、電視的片子,後來才發現其實有深意得多。作為知名記者的菲爾,在連續報導了三年的「土撥鼠節日」之後,進行第四次的報導。但是這種重複讓他覺得非常沒有意思,甚至也覺得有些懷才不遇,他的更大的願望與現實的差距讓他變得驕傲而自負。

  其實在菲爾身上,也能看見一些時候自己的影子,急功近利、想要一蹴而就、不享受當下的生活、沒有用心在當下的事情上面,這種浮躁的心態或許就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性。對於自我、生活、能力的認知太少,幻想太多,總認為更閃光的地方是屬於自己的,卻忽略了走好自己腳下的路。

  菲爾在這種重複的日子裡面,反覆嘗試,自殺、偷盜、開飛車、一夜情等等,釋放了自己的天性,不考慮任何後果,行使著「本我」層面上的欲望。到了某一天,他想要認認真真追求女製片人麗塔了,卻嘗試了很多次、碰壁了很多次,始終都沒有成功

  影片到此時就進入了新一輪的成長,菲爾開始提升自己的技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他學鋼琴、做冰雕、認真完成自己工作、樂於助人,最終成為了一個大家歡迎的人。他享受做每一件事情的樂趣,擁有著內心的寧靜以及平和的性格,願意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才能和善意。正是如此,他吸引到了麗塔,也得到了她的愛。

  當他掌握了如何把重複的生活過得有趣,那麼他也就迎來了明天,身邊還有他的愛人麗塔。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結局。電影把這種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可能性呈現出來,又作為現實生活的一個隱喻讓我們反思,從而去思考自己的生活。這就是電影的魅力吧。

  其實日常的生活何嘗不是日復一日的重複呢?一切事情的走向或許不會因為個人而改變,但是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去過自己的日子,是煩惱還是開心,這個選擇權永遠是在個人手上的。對待世界、對待他人的態度也是可選的。

  看完這部影片,我覺得很有激勵的意義,這是關於人生態度的。再有就是,在面對愛情的時候,或者想要去吸引別人的時候,首要的事情還是把自己做好,讓自身散發出一種美好的人格魅力,讓他想要接近,這是很好的辦法。愛也是生活的意義,是能量也是目標,更是當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