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遠去的牧歌》觀後心得

  按照亞克斯公司統一工作安排,12月1日下午,亞克斯公司組織黨員幹部、職工民眾在友好影城觀看電影《遠去的牧歌》。

  這部電影講述了哈薩克族牧民胡瑪爾爺爺和哈迪夏奶奶兩家人40年的遊牧生活,牧民為了自然而進行的遷徙,四季轉場逐水草而居以及改革開放後生活發生嶄新變化的故事。在風雪交加的轉場途中,胡瑪爾的兒媳婦要生了,三個駱駝圍起來,氈布一搭,就這樣生下了孫女博蘭古麗,這一幕讓我覺得牧區女性歷經苦難和艱辛時表現出來的堅強為之震撼。羊皮別克轉場途中突遇暴風雪讓他醒悟,如果仍固執的守著傳統的遊牧生活,即使再努力,生活也不會有大的改變,所以他開始賣羊皮、羊毛,慢慢的從一開始有了機車、到開上了高檔的小車,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現狀。劇中哈迪夏奶奶對孫子說「牛糞生火好,我們總不能砍樹吧?樹砍了,鳥就不來了;鳥不來了,蝗蟲就多了;蝗蟲多了,草就沒了;你說草沒了,那羊吃什麼啊?」這段話讓我為牧民們愛護草原的心而感動。還有被爺爺與老鷹、馬的情感所感動。通過幾次轉場,胡瑪爾爺爺兢兢業業的守著自己的部落,歷經春夏秋冬,風狂雪暴中的艱難,須臾間的生離死別,捨生忘死的手足深情。這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鮮活的人物,都極其強烈地震撼著我們的心靈,使人難忘,使人激動不已。時代的變遷總是讓老一輩的人會誤解自己將是無用之人,可總是因為有前人的指引,才有後人的繼往開來。

  影片最後,過去轉場的羊腸小道變成了寬闊的柏油馬路和高速公路,過去靠駱駝背起的家當和驅趕轉場的羊群,已由一輛輛汽車承載轉運。我感受到了改革開放給牧民生活帶來的變化是巨大的,看到胡瑪爾爺爺過上了定居生活,心裡也充滿了喜悅,改革開放,讓新疆各族民眾過上了好生活。這部影片體現了在黨的光輝照耀下、在祖國溫暖懷抱中,40年來哈薩克族人告別遊牧、走向定居的歷史進步,新疆各族人民逐步走向幸福生活的生動現實,反映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正呈現出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也更加啟發了我們要堅持走改革開放的路線,我們的祖國會更加強大,人民生活會更加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