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江湖兒女》觀後感

  江湖兒女,兒女江湖,鏡中花、水中月。

  江湖,人心嚮往之,快意恩仇。江湖,人避之不及,噩夢終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墮落,就會墜入江湖;你奮鬥,就能爬到江湖,你不動,就會身陷江湖,故賈科長無奈而又傲嬌地說「我們都是江湖兒女」。

  賈科長講了一個凡間的江湖故事,一個不會天上飛,沒有手足情,不懂俠之大者的煙火江湖,但真實地令人窒息、絕望到讓人失語、無力到使人幻滅的雞毛江湖。這個江湖,「四海之內皆兄弟」,但轉眼間灰飛煙滅,樹倒猢猻散;這個江湖,找不到敵人,任何幾個小人物都能放倒所謂的老大,老大的牛bi,只是在裝bi;這個江湖,每個人都有那麼多不堪,卻在努力維護自己的臉面,只有「傻子」才會豁出去、硬撐著。

  每個人都明白自己知道的那份道理,但說出來的只是大家能說的那份道理,有些大家都明白的道理科長打死也不說,或許50年100年之後,大家自然會明白。

  影片開始,一個車上的幼兒從睡眼朦朧中警醒,睜開眼睛直勾勾地看著一車煙霧繚繞中表情痳木的乘客,巧巧坐在車尾百無聊賴中打著盹出場;從巧巧出場開始,鏡頭中的郭斌一時風頭無兩,江湖聲望扶搖直上,片時三分之一處,反轉隨即出現,郭斌被當街暴打,命懸一線,不知有江湖的巧巧取槍、上膛、下車、鳴槍、舉瞄、轉身、再鳴槍,動作一氣呵成,現場鴉雀無聲,只有粗重的喘息聲和隨後響起的錘擊聲,聲聲入耳,錘錘誅心。影片結尾,一個監控攝像頭靜靜地記錄著巧巧倚牆而立的模糊身影,任憑巧巧心潮澎湃如重槌砸地,一聲沉過一聲,卻如天地空無一人般寂寥,無人聽見,也與旁人無關。除了現在的巧巧,沒有人需要知道郭斌又一次出走。

  劇中有一個關鍵角色,來自於曾經一場大火聞名全國的克拉瑪依的光頭男,說:「我們是宇宙的囚徒」。 賈科長事後補充說:「我們都是江湖兒女」。十八年前似乎有江湖兒,十八年後從滿屋子男人堆里巧巧拿壺砸賈頭的那一刻起,只有江湖女了。難怪俞敏洪前陣子發表了一段對女人的致敬詞,看來這個世俗意義上的成功男人對未來還抱有一絲希望——在女人身上。男人,還是洗洗睡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