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高手從不炫耀而是點到為止

  1

  妻子晚上回家說她們部門這次聚餐不是很開心,好好一頓飯,活生生地變成了討伐大會。

  原來她們公司的小張去財務部報賬時報錯了,由於涉及到部門所有人,於是遭到了同事們的抱怨。

  其中要數楠楠最來勁,一個勁地翻著白眼吐槽,還翻出了小張一些陳芝麻爛穀子的歷史錯誤。

  好幾個新人聽後都偷著笑,但是楠楠卻越講越來勁,絲毫不給小張面子,最後小張忍無可忍,也將楠楠搞錯數據被領導罵還試圖勾引上司等醜事都翻出來。楠楠惱羞成怒,小張也絲毫不示弱,要不是在場的同事阻攔,他倆現場就能來一場男女對決的大戰。

  可是,由於楠楠的咄咄逼人,最終,下不來台的,除了小張,還有楠楠她自己。

  當你準備讓別人丟人現眼的時候,那么離自己丟人現眼也就不遠了。

  有時候你的錯誤,別人不說,但是並不意味著別人不知道。既然每個人都會犯錯,那么請善良一點點,抱怨也請適可而止,免得傷人傷己。

  咬住別人的錯誤不放,這就是最大的愚蠢。

  生活中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人物,對待別人所犯的一些錯,在規則容許的條件下,選擇原諒,將二次傷害降低到最小,這才是上上之選。

  曼德拉在就任總統時,邀請了三名曾虐待過他的看守人到現場。當他起身禮貌地向3名看守人致敬時,在場所有人都震驚了。全世界都知道,曼德拉曾經可是被關壓20多年,受盡虐待。

  隨後,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么我仍在獄中。

  他的這一舉動,贏得了所有人的稱讚,也贏得了好的聲譽。

  面對他人錯處,不是不可以生氣,而是要懂得適時原諒,點到為止。留下三分情面,給別人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2

  泰戈爾說:不要從你自己的口袋裡直接取出勳章給你的朋友,這是侮辱他的。

  同理,在人際交往中,對他人的善意也是如此,過於直接,沒有距離的付出,只會招人反感。

  毫不顧及對方感受,也不弄清楚對方需求,單方面斬釘截鐵地將善意扔在別人面前,那隻會將善意變成一種不能發揮價值的傷害。

  前幾天小米跟她的好友姍姍鬧翻了,不為別的,就因為姍姍總是不斷在給她介紹對象,小米覺得自己才25歲又不是嫁不出去,奔事業要緊,已經很多次告訴珊珊不要再給她介紹對象,可是姍姍依舊樂此不疲。

  小米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上班,加班是常事,而且還要時不時接到相親的騷擾電話,好不容易調休,大半夜姍姍帶著相親的男人去她家約她見面。

  不分時間地點的騷擾,已經讓小米招架不住,她想換手機號,但是迫於工作需要也不能換,小米最崩潰的一天接到了10個相親電話。

  而更過分的是,本來在這座陌生的城市,作為好朋友也是緊急聯繫人,於是她們交換了彼此的房門鑰匙。可小米昨天下班回家,姍姍居然帶著另一個相親的男人在她家裡用了她的廚房,公然在她家裡做飯。

  陌生人居然踏入自己家廚房,這是小米最難以接受的。

  終於,小米忍無可忍地爆發了,和姍姍大吵了一架。

  可姍姍只覺得自己的一片好心沒有得到好報,於是第二天午飯時間,便去小米公司當面質問,讓小米下不來台。最後,小米無奈地將姍姍手機和微信都拉黑了。

  人與人的相處,需要適當的距離,就像抱團取暖的刺蝟,只有點到為止,恰到好處,才能夠剛好溫暖到彼此,否則就是一起破碎的結局。

  電視劇《金牌投資人》中有一句台詞:我尊重你的獨立性,你也要尊重我的。離得開的關係,才是真正的關係。

  不過分插手別人的私事,保持彼此之間的分寸感,這樣的相處才會讓雙方感覺到舒適,同時,這也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

  朋友之間的關係很奇妙,離得太遠,關係慢慢就會變淡,可要是靠的太近,恩恩怨怨就隨之而來。人和人之間,離得太近,容易產生壓迫感,要對別人的私人空間多一點尊重。

  對他人友好沒錯,但也需點到為止,毫無節制、不問需求的付出,往往收穫的不到友誼。

  3

  記得很久以前朋友講過一件事,某次他被公司指派接待一位重要客戶,他花了很大的心思了解該客戶的愛好,認真地訂酒店,選擇旅遊景點以及規劃最合適的交通線等等。

  第一天見面,才發現,客戶把他兒子也帶來了,不過多一個人也沒事。由於他提前了解了遊玩景點的相關典故和歷史事跡,一路上氛圍很好,晚餐時也是賓主盡歡。

  席間,該客戶一直誇他,還對自己的兒子說讓他好好向我的那位朋友學習。他一邊打圓場一邊謙虛:哪裡,您兒子將來一定更優秀。

  隨後他們便聊起了國畫,他一陣得意,還好提前了解,做過功課,於是自信地跟人家侃侃而談。

  2天的接待任務完成,臨別之際,該客戶一個勁兒地跟老闆誇他,說他做事細心,口才又好,現在的年輕人還懂國畫,很不容易。

  就在送走客戶,朋友洋洋得意等著被老闆夸時,他的老闆卻說:“你呀,工作做得確實不錯,但有時候,花開無需太艷。”

  後來,他無意間得知,上次接待的那個客戶,他兒子就是學國畫的,而且已經開辦了個人畫展,他這才知道老闆那句“花開無需太艷”是什麼意思。

  有時候,表現自己也需要點到為止。

  不恰當地賣力表現,好一點的是班門弄斧,次一些的就會變成丟人現眼。內家高手一般從來不會炫耀自己武功有多高,相反,多半是已經心態平和。

  過於表現自己有時候是徹底暴露自己的實力,將自己的老底全部都倒了出來,反倒是讓人覺得有些低級和淺薄,在高手面前不過如跳梁小丑一般。

  有時候,太耀眼的光芒會灼傷別人。優秀的人或許會抬高頭顱顯示一下自己的驕傲,但是卓越的人一般更懂得點到為止,他們從來不急於表現自己,因為他們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

  點到為止,是懂得容錯,懂得保持距離,懂得自我分寸,更是一種智慧和修養。

  來源: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