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歲月不長,不要期待來日方長

  1

  某次節假日,我接到了大學本科同學的電話。同學問我是不是有空出門聚一聚。我卻以加班為由拒絕了他的請求。同學表示理解,連連說了幾句:「好,好,那咱們改天再約。」然後就把電話掛斷了。

  回到臥室之後,我看到了掛在牆上的大學畢業照。突然想起來那天的晚會,我們端著酒杯挨著個地和同學敬酒,並且嘟囔著說,以後一定要常聚啊。

  大家都說:「好,好,不管以後有多忙,都會出來聚聚。」

  可是多年以後,我們並沒有多少聯繫。昔日熱鬧非凡的同學圈,如今變得冷淡寂寥,就連有時候想主動找一個人搭訕,都感覺害怕。

  怕他很忙或者是拒絕,也怕自己說錯了話,顯得有些傷感,更怕我們最後都陷入到了沉默的尷尬。

  有人說,年少的諾言,大都篤定而真誠,但成年以後,我們的話語卻吹彈可破。

  拒絕參加同學或者是朋友聚會,也許不是因為工作太忙或者生活壓力很大,而是對曾經的同學或者是朋友不再像昔日一樣地了解。現在我們都不知道以怎樣的方式或者用什麼樣的身份讓自己融入其中。

  我們平時缺乏聯繫,自然也就慢慢變得陌生。再走進或者是開始那段情誼,對我們而言,已經十分難堪和困難的了。

  一份真正的友誼,需要兩個人不停地用心呵護。請不要讓我們的友情,在這一次次的「來日方長」里消磨殆盡。

  2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有一個夢想,長大以後要帶著父母環遊世界。

  但是等我們真正成年或者娶妻生子了,卻總是忘了和父母聯繫。

  不記得他們的生日,也不關心他們的身體,即使有時候回家和他們坐在一起,也總是感覺和他們聊不到一塊。

  我們開始嫌棄他們嘮叨、不愛衛生、愛貪小便宜、管得太多......想和他們保持距離。

  成年或者是獨立以後,不要說帶父母去環遊世界了,就連他們生病或者離開人世的時候,也許我們都沒有陪他們去醫院或者是留在他們的身邊。

  曾經在網上看到過一個視頻,一個老母親因為三個兒子從未回家探望過她,便把自己的三個兒子告上了法院,要求他們支付九個月的「房費」。

  這個老母親其實並不差錢,她之所以這麼做,無非就是想提醒自己的孩子們記得常回家看看,不要忘了她。

  生兒育女,父母要的其實並不多,他們只是希望在垂暮之年有兒女們的惦念或者是陪伴,足矣。

  「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3

  有著未來想帶父母遠遊的心,不如先試著多給父母打幾次電話。聽聽他們嘮嘮家常,講講自己最近的生活過得怎麼樣。

  與其給未來許下陪伴的夢想,不如珍惜當下的幸福時光。

  一味地觀望與等待,只會是虛無中的精彩。朋友不等你,愛人不等你,父母不等你,孩子不等你,即使有些東西在等你,可是光陰不等你。

  當你失去了,後悔了,還能做什麼?還能去哪裡呢?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是我們不能控制的。明明約定好了的事情,本來信心滿滿地期待著它的發生,結果路走到一半就遭遇厄運,曾經約定好的事情卻難以維持下去。

  我們的歲月不長,不長,容不下慢慢地去細想。

  時光很急,很急,不要等到一切來不及。

  來源:阿識學長(ID:zhijianwenyi2015)

返回頂部